19908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6月5日 星期二 深圳休整 第4天

昨天晚上,大学老同学王秀萍来看我。同住在沈阳的老同学,能在深圳见面也是奇缘。

本来我们俩这次都是4月中旬,先后在沈阳出发的。

我是一路骑车过来,她则是乘车一路游玩了全国许多地方,然后来广东参加她叔叔92周岁的寿诞。

秀萍同学非常善良,热情,乐于助人。她知道我最后要骑到深圳,以为我在深圳没有亲属,所以,我骑行在路上时,她就和我联系,说来深圳可以和她小弟住在一起,她小弟一个人住,非常方便。她甚至和小弟弟已经说好。她小弟也非常感兴趣,但后来知道我这边有亲属,方才作罢。

我到达深圳时,她正在广州参加叔叔的寿筵庆典。第二天赶回深圳后,就匆匆要来见我,后来知道我头两天都有了安排,所以,直到昨天晚上才特意过来看我。

两位老同学虽然一直都住着一个城市,却也很少见面。这次竟然跑到了离沈阳近万里之遥的深圳来会面,也真是很有意思,山不转水转,两座大山碰不到一起,两个人却真说不定,会在什么时候,在哪里碰到一块儿。

大家在一起,当然也有很多信息相互沟通。从她那里我才知道,她老公前几年,因为得癌症,又迷信医院治疗,所以折腾来折腾去,最后和我的哥哥一样,英年早逝。

所以我们谈起人到老年,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身体健康,快乐生活每一天!避免最后陷入尴尬的境地。我们就我们这一代人的老年生活和最后归宿谈了很多。一致觉得,找到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自己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和有效的运动,是能够过好老年生活最关键的因素。所以没事儿时,出来多走走,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欣赏不同地方的自然人文景观和社会现象,增加自己的阅历和生活乐趣,是一种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实现的保持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

人生几十年,退休之前,为家庭,为社会,为各个方面责任和生活所累,顾不上自己,退休了,很多人还要承担帮助第二代抚养第三代的重大责任。所以一晃儿,十几年又过去了。等到想自己享受生活,已经垂垂老矣。走不动也玩不动了。甚至可能需要别人的照顾。

而我们的下一代大都是独生子女,那时也正在事业和生活双重压力下的爬坡阶段,不堪重负。很难有精力照顾老人。所以,一旦出现身体不适或更大的疾患,真是呼天不应叫地不灵。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悲惨状况的出现,必须让自己的身体保持一个足够好的状态。

而且从另一个意义来说,实际上对我们这一代人,最好的时光,也就是退休后到70岁之前的这十年左右时间,身体状况尚好,生活相对超脱,可以有精力,有时间,有一点老本让自己享受一点美好的生活乐趣。四处走一走,观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等70岁以后,就是想走,想玩,想吃,也心有余力不足了。

因此,这十年左右应当是我们的黄金时间,把握好,享受好,利用好,是我们每个同龄人都应当十足珍惜的,万万不可轻易错过,轻易辜负了这个生命赐予我们的最美好的黄金十年。

老同学在一起谈了很多,天晚了,秀萍该回去了。来的时候是她弟弟开车送她过来的,回去她要坐地铁7号线。7号线的地铁站就在我家附近,可以一直坐到她家,岀站后离她家也非常近,所以很方便。

我送她出门,一直送到地铁站,然后相互告别。约好回沈阳后再联系。

送走老同学,回来打开手机,发现不仅当天发的游记顺利审核通过,前几天的在有道云上写的游记也都审核通过,可以转发了。因为用美篇占用资源很多,有的朋友打不开,或打开以后只能看到文字,看不到图片,包括我自己的手机都无法正常打开。有道云笔记虽然限制比较苛刻,审查比较严格,但是,作为网易开发的app,毕竟还是比较方便,于是我把这几天在有道云app上所写的游记又都转发到朋友圈里,让那些没办法看美篇图文游记的朋友,可以欣赏到图文并茂的游记。

做完了这一切,才开始洗漱睡觉。

夜里下雨,醒了两次。

早晨醒来,已经五点多钟。

明天就要离开深圳,可家里可吃的东西还有很多,只能尽可能的消灭一点,避免浪费。

没办法,我们这一代人从饥饿年代过来,对小时候挨饿的印象记忆颇深,所以对吃的东西特别珍惜,舍不得轻易浪费,总觉得那是暴殄天物,会招上天报应。

今天早晨的早餐,就是家里储存的食物,小花卷,面包粥,还有咸鸭蛋。吃的挺好。

这几天来深圳后,因为一直有朋友请吃饭。侄女一家除了第一天,给我接风吃了一顿以外,再没有机会招待我。所以一直觉得过意不去。

昨天侄女打电话说,因为我明天早起后就走。所以要在今天晚上给我包饺子,也算提前践行。本来我是过午不食的。可是孩子们白天都要上班,没有时间,只能晚上,所以我就破例中午简单吃一口,晚上和他们一起再吃一顿。也算是给孩子们一个尽孝心的机会。

其实我这次来深圳,两个孩子已经尽可能的为我安排好一切。甚至为了提前给我收拾布置这边的住房,匆忙中把钥匙随垃圾一起丢了,只好又重配了一个锁芯。而我前天,因为不熟悉楼层,误把楼下邻居家当成我嫂子家,钥匙塞不进去,我以为有人恶作剧在锁孔里面塞了什么东西,硬往里塞,结果把楼下邻居家的高级门锁又给捅坏了,又换了一个锁芯,两次让侄女婿破费了上千元。给楼下修锁的时候我要买单,孩子说什么不肯。本来我这次来深圳,从心里希望尽可能少的干扰到他们规律而平静的生活。可还是给他们造成了相当的麻烦。这让我心里非常不安。

嫂子知道我的这种心态,特意在微信上说,因为我不给他们招待的机会,所以老天只能用这种方式,创造机会让他们来做补偿。并千叮咛万嘱咐,让我放宽心,千万别影响游玩心情。这就是挚爱亲人,对你无微不至的关心,让你处处感受到那一片浓浓的亲情,无时无刻不处在亲情的暖暖的包围之中。

我快到深圳前的那几天,深圳的气温非常之高,有许多人中暑。百度上甚至有新闻报道说,深航招聘男乘务员,搞体能测试,结果一个东北来的小伙严重中暑,送到医院,至今还在icu中抢救。

可我到达深圳以后,深圳的气温马上降了下来,而且连天半阴天,气候凉爽,真是老天照应。不过这两天好像有大雨到暴雨。在沈阳的老同事、老大哥柳博涛一直关注我行程中每一个地方的天气情况变化,特意发来短信,让我大雨过后再出发。但因为行程已经确定,我只能谢谢他好心的关心。不过问题也不大。长途骑行的人就是这样,什么情况都可能遇到,什么天气都只能正面对待。躲和等都不是办法。而且兵来将挡,水来土囤,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遇什么情况说什么话,无论遇到什么天气情况,总会有办法的。

昨天嫂子发来微信,建议我可以到附近的香蜜公园去转转。所以今天一早我就去公园散步。

香蜜公园紧挨着香蜜湖。香蜜湖,我们全家上次来深圳时,哥哥嫂子曾带我们去游玩过。那时候现在的香蜜湖公园还是一片荒芜。现在建成了一个很漂亮的公园,虽然不大,但很有味道。同其他公园一样,到处开满了鲜花。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公园大部分地方种满了荔枝树。每一颗荔枝树上都结满了荔枝。
   其中有一半儿已经成熟,红红的和绿绿的荔枝,挂在枝头。形成一片独特的风景。

虽然大雨过后,天阴凉爽,但南国的气温还是很高,尽管没做什么剧烈运动,但还是浑身出汗,汗水把背心儿很快洇透了。我在公园转了一圈就回家了,还是在家里的空调房里呆着舒服。

晚上,侄女儿两口子包了三鲜馅饺子,又做了几个凉菜。我们在一起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晚餐后我和他们告别。

等他们去上班我就离开深圳去惠州了。这次深圳休整宣告结束。

6月6日 星期三 从深圳到惠州 乘车104公里 不计总行程

今天深圳五天休整完毕,离开深圳前往惠州。

原来沈阳人才中心的同事崔涛的公司在惠州。他邀请我和小韩一起开车去惠州,参观他的公司和他所做的项目。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见识昔日的同事和朋友下海以后成就的一番大事业。可小韩因为临时有事,突然出差武汉,所以就不能陪我去惠州了。她派司机小梁开车送我。

9:10,司机到达我亲属的小区,我带东西下楼。上车后,9:15,我们开车离开深圳。

深圳因为要来台风,今天早上风雨大作。我们冒着烟雨出发上路。

在车上,我用微信和在深圳的每一位朋友和亲属一一告别。大家纷纷祝我归途一路顺风。

汽车离开深圳,首先要路过布吉。这里是哥哥88年来深圳后工作创业的地方。这里有当时农垦部南方总公司下属的一个公司——深圳牛奶公司,哥哥被派到这里任牛奶公司老总。

他在这里,带领员工一起创业。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公司,变成了一个总公司下属发展最快,最赚钱的公司。公司生产的牛奶不仅供应深圳,还供应香港地区,并开发出奶茶等很多新型产品,畅销全国。直到现在,公司的员工还认为,我哥哥当老总的那些年是牛奶公司最好的时期,员工的福利大幅度提高,公司的规模迅速扩张。很遗憾,后来哥哥到总公司任职后,接班的老总一阵瞎折腾,把个红红火火的公司折腾垮了。

我哥哥出生于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60年大庆的那一年,单位搞征文。我写了一篇叙事诗《六十岁,哥哥和共和国同龄》,记录了哥哥不平凡的一生。

全文如下:

伴随着开国大典的礼炮轰鸣,

六十年前我哥哥降生在辽宁康平,

初为人母的妈妈喜滋滋地认定他将是个有福之人,

因为他和一个伟大的国家一起诞生。

呀呀学语的哥哥还没学会叫爸爸,

鸭绿江畔就传来了侵略者飞机的轰鸣,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爸爸亲一口襁褓中的儿子毅然投笔从戎。

当前线的一封封捷报雪片般飞来,

哥哥在后方的摇篮里安然入梦!

火红的年代,新生儿的日子过的飞快,

一转眼,摇篮中的幼儿变成了小学生。

人说牛犊初生不怕虎,人在少年爱做梦。

年轻的共和国急于发展,

把九岁的哥哥也拉入了轰轰烈烈的大跃进运动。

为了跑步进入共产主义,

哥哥和小伙伴们每天兴奋地忙个不停:

大人们修高炉,炼钢铁,办食堂,一个个神情亢奋,

孩子们则四处拣废铁,拾砖头,拉风箱,投入其中……

美丽的肥皂泡容易破,

日头下的美梦容易醒。

亢奋的神情还没从脸上消退,

饥馑已经像瘟疫一样在神州大地肆虐横行。

食堂的大锅里已经捞不出一片菜叶,

哥哥拉着刚五岁的我去剜野菜撸树叶把饥腹填充。

对门谢姨家的小三已经饿死在锅台边,

周围的大人孩子一个个都满脸菜色,浑身浮肿。

好不容易熬过了那个饥荒的年代,

不安分的少年又开始了新的折腾。

文化大革命风起云涌,

刚上高中的哥哥当上了红卫兵,

大批判,大串联,

文攻武卫,批林批孔……

运动是孩子们的狂欢节,

自以为身负重任,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

工厂瘫痪了,学校停课了,

农民不去种地,工人不再做工,

神州一片火红的海洋,

殊不知,财富不能在口号中诞生。

当饥饿的城市养活不了年轻人的激情,

哥哥只好和成千上万的同学一起上山下乡,

——在黑土地里体验真实的人生。

生活给年轻人上了最生动的一课:

民以食为天——

吃饭问题,才是国计民生的重中之重!

哥哥仿佛一下子长大了,

从此他不再头脑发热,胡乱折腾。

一年后,珍宝岛上发现了熊迹,

二十岁的哥哥像父亲一样听从祖国召唤,扛枪出征!

五年后转业的哥哥走进了工厂,

在铁与火的车间里继续锻造百炼人生。

多么狂热的激情也终有退潮之日,

十年浩劫让无数人开始头脑清醒。

文革以一种奇特的方式落下了帷幕,

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拨乱反正。

三十而立的共和国这下是真的开始成熟,

执政者终于明白,真正的社会主义绝不应当是落后和贫穷,

革命、运动那都是手段而绝不是目的,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才是执政党革命的初衷。

中国要富强,必须进行经济建设;

中国要稳定,不能再搞阶级斗争!

三十年摸索,共和国终于找到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三十年压抑,一股建设的激情在哥哥和千百万国民的心中涌动。

党的新政策激发了巨大的热情和创造力,

从那以后,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日每时都有奇迹发生。

三十岁,在铁岭种畜场当团书记的哥哥带领大家搞土地承包,

纯朴农民的脸上一下子绽开了满足的笑容;

几千年一直未能解决的温饱问题,

竟然在短短几年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四十岁那年,哥哥调任深圳牛奶公司老总,

在改革开放的窗口感受八面来风,

励精图治,依靠群众,引进技术,参与竞争,

几年间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资产翻了十几倍,

各种奶制品不仅进入了深圳和香港,

更遍及海内外千万个家庭。

五十岁的哥哥人到了中年,

他已经担任了农垦部南方集团的副老总,

看到新的世纪在前方招手,

此时的他和五十岁的共和国一样自信从容。

而今,又一个十年过去了,

全国各地已经到处都和深圳一样发达繁荣。

改革开放三十年,

财富像三峡泄洪闸开启后那样金流喷涌;

建设发展三十年,

共和国变化的速度让全世界为之震惊!

没注意什么时候,人们的脸色开始红润;

没注意什么时候,人们的衣服上不再有补丁;

没注意什么时候,人们的住房开始宽敞;

没注意什么时候,电话、电视机、互联网甚至汽车开始进入普通家庭……

城市乡村,处处旧貌换新颜,

美丽祖国像个大花园,到处高楼林立,到处绿荫葱茏。

建国三十年后,

祖国建设的快车终于驶上了高速公路,

建设三十年后,

积贫积弱的共和国终于又一次重振雄风!

六十年,一个花甲子,

六十年,几度夕阳红。

六十年中探索追求,

六十年中风雨兼程,

六十年后天翻地覆,

六十年后人和政通!

六十年的人生丰富坎坷,

六十年的岁月让人心旌摇动。

祖国的命运总是紧紧维系着个人的命运,

个人的成长历史就是祖国发展历史的缩影。

六十年,一半时间在摸索,

个人和国家一样从稚嫩走向成熟,

六十年,一半时间在建设,

个人和国家的进步都足以让世界震惊。

六十年,哥哥和共和国一起成长,

亲眼见证了共和国的躁动、迷惘、探求和复兴;

六十年,哥哥参与了了共和国历史的创造,

五星红旗上,有他的追求、奉献铸就的忠诚!

今天,当共和国六十岁生日来临的时候,

面临退休的哥哥按捺不住心头思潮汹涌,

我和哥哥一起祝共和国生日快乐!

希望年过六十岁的祖国再创辉煌,永远年轻!

很遗憾,62岁那年,哥哥却因为突发癌症,竟英年早逝。如今路过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我心里也是不胜唏嘘。

过了布吉以后,汽车开始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穿过一个又一个长长的隧道和一段又一段长长的桥梁。

从深圳到惠州全是山区,沿途景色还是不错的,烟雨中绿水青山,雾霭弥漫,自有一番特别的风韵。

很遗憾这次冬梅不能和我一起去惠州见崔涛。崔涛已经安排了酒店和午宴等我们过去。

这次来深圳,在深圳的朋友们和亲属对待朋友的热情,坦诚,和周到细致,让我深深为之感动,深觉无以为报,也值得我好好向大家学习。

从深圳到惠州104公里。如果骑自行车,要一天赶到,比较吃力。尤其像今天这样一个风雨天,而且沿途又是起伏的山路。但是,坐汽车就方便多了。

10点半我们就进入惠州。这时候外面虽然还是阴天,但是雨已经小多了。很快我们来到了崔涛的公司驻地——在惠州市中心区演达大道上的港惠购物中心。

崔涛已经在进驻购物中心的演达酒店为我预订了房间。他因为手头有些业务在处理,让我先去前台拿房卡进住。

我到了前台,接待小姐知道我是已经预定房间的房客,在征询了我的意见以后,给我安排了26楼的一个房间。

我带行李上了楼,进房间安置好,然后打电话通知崔涛,我已经到了。他让我先休息一下,然后带我去吃饭。

港惠购物中心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建筑群,正是崔涛他们港惠新天地商业经营管理公司开发的项目。

后来崔涛向我介绍:目前完成的有一期和二期两个工程项目。三期项目正在推进之中。一期二期项目,现在是一个包括购物中心、酒店、公寓、餐饮广场等各方面设施的大型综合性商业广场。

我看网上介绍,港惠购物中心位于惠州惠城区演达大道11号,扼守惠州演达一路、三环路、南岸路几大城市主干道,靠近市中心最繁华的商业中心——花边岭商圈,是惠州市规模最大、业态品类最全的综合性购物中心。购物中心引进了沃尔玛、万达影城、苏宁易购、稻香酒楼等主力店,在业态上力求大而全,覆盖珠宝首饰、服饰零售、餐饮、娱乐休闲、儿童游乐体验、书店花艺、家居生活、数码科技等多重业态,是惠州市区覆盖面最广、品类最为齐全的综合性购物中心。也是经济效益最好,最挣钱的商业项目。

近年来,在商业竞争激烈,网商异军突起,商业广场辉煌不再,许多大型商场业绩纷纷下滑,乃至倒闭之际,港惠购物中心经营业绩却逆势而上,一年一个新台阶。连续数年呈现双位数增长。目前,年销售额已经达到15亿元以上,备受行业关注。

当然,崔涛的公司作为地产主,在港惠购物中心业绩迅速发展的同时,自然也是赚的盆满钵盈。他悄悄地告诉我,仅一二期的出租收入,每年都达亿元以上。而他的三期工程一旦开发出来,业绩更会有大规模增长。

来到惠州,看到往日的同事,如今在南方做出这样的大的成绩,真心为他感到由衷的高兴。

我在房间休息了一会以后,崔涛打电话,通知我下楼,带我去吃饭。

我们一起来到购物中心的餐饮广场,这里有许多餐饮名家进驻。有意思的是,每家店除了里面的正式店面之外,店门口还都摆放了很多座椅。崔涛告诉我,因为这里的店家生意火爆。每天都有许多人在这里,需要排队才能吃上饭。店家门前的这些椅子就是给等待就餐的人排队预备的。今天因为下雨,顾客略有减少。但仍有很多顾客在就餐和排队。

我们来到五楼,崔涛在餐饮广场最高档的稻香海鲜酒楼预定了一个包房,要用这里最具当地特色的粤式海鲜招待我,并开了一瓶优质红酒。

开餐前先上了一道用海鱼煲的汤,广东的煲汤非常著名。崔涛劝我多喝两口。我品尝过后,但觉味道十分鲜美,不知里面都是些什么名目。因为还有其他众多项目,所以只能浅尝辄止。一大罐煲汤,我们俩也仅仅用了一点点。接着上来的有大虾,清蒸鱼,虾饺,粉丝扇贝等七八样主食副食。作为对于餐饮外行的我,又一次牛嚼牡丹,虽然吃的尽兴,却不知名目出处,只是觉得每一道菜品,味道都十分可口,鲜美异常。

负责接待的领班和小姐与崔涛看来都颇为熟识,她们非常热情的为我们做各种服务。

我和崔涛一面喝着红酒,品尝海鲜,一面聊天。我们谈到了一起在人才中心工作的日子;谈到了中心的领导和同事;谈到了下海的酸甜苦辣和长途骑行的艰辛与快乐。谈人生,谈形势。我们特别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崇敬的谈到邓小平,感谢他为中国选择和开辟的现代化道路,使我们能有今天,能够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一系列科技成果和现代化生活。

当然,我们也谈到了彼此。他佩服我有毅力,一路骑行近万里,从沈阳来到深圳。我更佩服他赤手空拳,白手起家,竟然成为有亿万资产的大老板,闯荡出如此一番大事业,打理岀如此一番新天地。

过去有首歌,叫着《革命者永远是年轻》。从崔涛身上,我感受到,事业确实让人充满活力,成功让人显得年轻。其实他比我小不了几岁,但是看起来却仿佛是青春永驻,生机勃发,比我显得年轻多了。

我们许多共同的朋友,都诧异他离开人才中心以后,在外辛苦打拼十几年,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雨磨难,可岁月的磨砺,却几乎没在他脸上留下任何痕迹。他虽然和大家分别了十几年,等再见面看起来却仿佛仍然和当年一样年轻。这真是一件令人难解的奇迹。

其实,崔涛最令人感到钦佩和惊异的,不仅是他十几年后仍然显得如此年轻,生机勃勃。更有他成为事业成功,家资万贯的大老板以后,对昔日朋友仍然保持了那一份坦诚和热情,这与他年轻英俊的相貌一样,一直保持了下来。这一点尤其令人欣赏和钦佩,更为难能可贵。人说,一阔脸就变。可在老朋友崔涛身上,你却一点也看不出这样的变化。这也是他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成功,所以事业蒸蒸日上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因为他本性善良,待人坦诚,信守承诺,言出必随,保持了国人传统中那最美好的人性基因。这是他身上最令人目眩的人性光辉,也是最让人欣赏的地方。

这种人性光辉,在小韩身上也同样熠熠生辉。这是来深圳以后,这两位昔日同事给我最深刻的印象。

那首歌怎么唱来着?“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一个人的成功,有各种各样的,内在外在因素。但在他身上,一定有着某种成功的基因。而人性的这种光辉,就是一个人成功的最重要基因之一。我祝愿我的两位朋友青春永驻,我更祝愿我的两位朋友事业常青。

后来,我们又谈到了人到老年,如何保持身体健康的问题,崔涛对我昨天游记中提出的退休后黄金十年的提法特别赞赏。和我一起探讨了如何提前做好准备,过好退休后黄金十年的美好生活的问题。

我们谈这谈那,谈天说地。时间过得飞快。一顿饭整整吃了两个多小时。因为崔涛三点以后还要开会。所以我们不得不结束了餐饮和交谈。

本来他还想晚上请我吃晚茶,可我一再解释,我已经多年过午不食,于是他不再坚持。因为我明天起早就要骑车出发,而今天还要整理游记。他也有一些业务需要处理,所以我们就此告别,相约以后再见。

分手前我和崔涛提到,来到他的这里,他请我吃饭的盛情我可以接受,可住宿费按道理应当由我自己买单,他笑一笑说没这个道理。于是我也只好额外承受他这一番美意。

这些年,与人打交道,我也多少悟出了一点道理。

虽然说“亲兄弟明算账”,但是,有时候在钱财花销上,太分清彼此,反而显得生疏,伤害彼此亲密的感情。

一个人肯为你花钱,你也能坦然接受对方的好意,这是彼此关系亲密的表现。俗话说,“敬而远之”。太尊敬了,太客气了,一定是你和对方的关系还没有亲密到那种程度。

也就是说,过分客气,反而是关系生疏的表现。

对中国人来说,对彼此相互信任,相互欣赏的好朋友,有机会为对方做一点事情,做一点消费,无论是付出者,还是接受者,都是一件让人心情愉悦之事。

所以我这次来深圳,来惠州,所以坦然接受小韩和崔涛的盛情款待,不是因为他们是家资万贯的大老板,而是因为我们是彼此理解,彼此欣赏,三观一致的真心朋友。所以他们乐于接待我,我也乐意接受这一份盛情和好意。

我也希望等他们有机会回沈阳,我也能够回请他们。回报他们在南国带给我的这一份盛情和好意。尽管我招待他们的,可能比不上他们招待我的如此奢华和昂贵。但相信在好朋友的心中,其价值都是等同的。毕竟,朋友间的真情和友谊是千金难买的。

一口气整理了这么多。似乎还有一些事情意犹未尽。不过,内容已经不少了,就到这里吧,来日方长,有些话以后慢慢再说。

欣赏支持!。。。。。

6月7日 星期四 从惠州市到河源市 骑行92公里 总行程4198公里

昨天整理游记,已经晚上8点多钟,上床休息。但是,因为我住的是26楼。楼顶中央空调的机器震动,影响睡眠。在屋里站着的时候,动静还不大,躺在床上,噪音从枕头传来,折腾半个小时也没睡着。没办法,只好给前台打电话,最后换了个房间。虽然新房间动静小了一些,但实际上还是有影响,不过我也不愿意再折腾,尽量克服吧,不久也睡着了。

实际上,如果是在平时,骑了一天车以后,有点儿噪音什么的,根本影响不到我的睡眠,就是因为这几天养尊处优,不那么疲劳,所以,噪音干扰竟然成了问题。

早上醒来两点多钟,后来又睡了一会儿,再醒来已经四点多,起床洗脸收拾东西。

看了一下手机的天气预报,今天是,中雨转大雨。北风,1到2级,气温24度到27度。看外面雨好像停了,不过今天白天肯定还会继续下,不管了,长途骑行就是这样,什么天儿都得走,不可能耽误行程,因为即便你停下来等雨过去,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雨会过去,而等待是最闹心的。

有时候即使雨停了,上路还是会下,所以只要不是下暴雨,没办法骑行,通常骑友们都会冒雨上路。所以我也毫不犹豫,照常出发。

下楼,把门卡交给前台,告知白天会有个崔先生来结账。然后推车走出旅馆,这时候正好五点。

昨天下了一夜的雨,出发上路的时候,雨刚停。

本来以为能停两三个小时,可以好好赶路,可没想到上路不久,天又开始下雨。而且下的很大。好在只是中雨。还不影响骑行。

尤其因为是在广东,路比较好,所以下雨天骑行,也不受影响。只不过披着雨披,不能看码表和导航。好在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出了惠州市以后,沿着205国道,直奔河源市。方向明确,没有岔路,所以,看不看导航无所谓。

这两年长途骑行,老天爷一直比较关照我,遇到下雨的时候真是不多。这次来的时候骑行了4100公里,也只是挨了一次浇,赶上了一阵急雨,在路上冒雨骑了十几分钟。其他时间再没有淋过雨,也算是奇迹。

这三年来,长途骑行,挨浇的时候也不多。算上今天,印象比较深的只有三次。第一次是前年骑行运河的时候,从镇江坐江轮过长江,上岸以后就开始下大雨,从长江岸边一直到扬州市里,十几公里,一直顶着瓢泼大雨一路前行。最后赶到扬州时,全身湿的像水鸭子一样。那是一次不一样的经历。

第二次雨天骑行,是去年骑长城的时候,回来在承德附近冒雨骑了一天。其实那天的雨水并不大,但讨厌的是,当时那一段路正在修。整个路面都被破坏,下雨以后,泥泞的很,非常难走。而且还有一些运料的大卡车,在破败的路上来回跑,把路压的坑坑洼洼。骑起来更为费力。所以非常讨厌,那一天也确实遭了一些罪。

第三次就是今天,一整天冒雨骑行。不过今天路况非常好。下雨又不特别大,所以,骑行起来还算舒服。尤其是因为下雨,天气比较凉爽。也算有失有得。虽然披着雨披,也没能避免背心儿裤衩被弄湿。但总体来说情况还好。唯一讨厌的是,由于雨雾影响,我的手机和录音笔受了一些影响。首先是手机,老是报没安装sim卡。我把手机卡卸下来,重新安上去,好了一会儿,然后,又出现同样的故障。也不知道什么原因。

最讨厌的是我的录音笔出了毛病。没办法正常播放。影响我写游记。这个影响比较大。本来在路上,我录了几条信息,现在一条也播不出来。只好凭着记忆整理。

我从旅馆出来以后,沿着手机导航指引的线路一路向北。快出惠州的时候,在一个小区有许多卖早餐的摊点。当时我虽然有点饿,但是不想吃东西。于是只是买了两个豆沙馅儿的油酥饼,垫补了一下,就骑车继续上路了。

可骑了30公里后。感觉饿了,想吃东西了,却再也找不到卖早餐的摊点和饭店。沿途的村镇都没有卖早餐的。这就想起了那句笑谈,当初是有贼心没贼胆儿,后来贼心贼胆都有了,贼却没了。我是早晨肚子饿,没食欲,所以看到一大堆早餐点也没停下来吃早餐。后来,肚子饿了,食欲也有了,却没有卖早餐的了。

又往前骑了一段儿,在泰美镇,终于发现路边有一家回味鸡连锁店。于是停车走进去。她家经营的都是汤粉。我最不喜欢吃这东西。不过没办法,没得选择,肚子饿了,只好叫了一份叉烧汤粉。不一会,小姑娘做好了端上来,我一吃口味实在太淡,而且,里面还有点甜甜的味道,我一点都不喜欢。好在桌上有泡椒和酱油,分别加了一些,味道才可以,于是把这碗汤粉吃了,这下子肚子有点底了,然后,继续冒雨骑车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