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6月14日 星期四 从白舍镇到左坊镇  骑行104公里 总行程4825公里

今天是我骑行出发的第60天。已经岀行整整两个月了,时间真快。想到两个月来,每天坚持骑车和写游记。别人觉得枯燥乏味,应当是十分艰苦和辛劳,想不出我何以竟能坚持的如此长久。我却乐此不疲,每天在路上,一边欣赏着周围风光,一边关注着令人感兴趣的事物,捕捉头脑中瞬间闪过的思维亮点,构思着晚上的游记。把所看所想所思,口述,用录音笔记下来。不知不觉一天的骑行就结束了。到了旅馆,吃完饭休息一会儿,然后对照录音整理游记,查询资料,剪接润色,不知不觉,很快几个小时又过去了,又到了晚上。每天看朋友们在微信上,跟帖点赞评说,也是自得其乐。这样每天过有规律的生活,竟然已成习惯。

昨天晚上,七点刚过就上床睡觉了。为的是早点醒来,早点出发。因为,想到雨停了,从今天开始,天又可能开始放晴,中午以后气温会很高。所以应当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早赶路,早休息。

昨天晚上睡的还行,醒了两次。早晨醒来,快三点钟了。起来洗漱,收拾东西,烧了半壶开水,冲了半包咖啡,吃了几块蛋糕,先垫补垫补。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是多云,南风三级,气温19度到27度。

因为还不到早上4点,时间还早,暂时不忙出发。我打开微信看了看。朋友转发的一篇文章,让我心情很沉重。题目是《摧毁一个中年人有多容易?》文章一开始引用张爱玲女士说过一句话:人到中年,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文中举了几个大家在新闻上看到的,中年人的生活压力下,走投无路,最后或自杀,或被生活碾杀的悲惨经历。让我感到特别悲哀,特别凄凉。

有时候真的觉得,这个社会有很大的问题。很多辛辛苦苦,踏踏实实劳动的人,却没办法在这个社会过正常的生活。常常无法承受生活的重负,在生活的压力面前不堪一击,一根稻草,就会压垮早已承受重负的骆驼。

我一直自觉不自觉的坚持极简生活,一方面固然是因为从小生活难以温饱的经历使然。另一方面也是和这些社会底层辛勤劳作却过着极其艰苦卑微的生活的劳苦大众相比,我觉得自己已经过于奢侈,不敢承受太多。

有时你觉得你的生活平平稳稳,自得其乐。可谁知道哪里会出现一个小小的问题,会瞬间打破你生活的平衡,放倒整座大厦,让你一瞬间就陷入到无底的深渊?所以人啊,“生于忧患,死于欢乐”,任何时候,都应当充满危机意识。

这篇文章我已经转发到朋友圈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

看完这篇文章,已经是早上4点,我收拾东西准备出发。

走出旅馆,4:20。外面竟然还下着牛毛细雨,真是讨厌。本来今天都应该没有雨了,看来,这里还有一点儿收尾的尾声,没收利索。

老话说:“先下牛毛没大雨,后下牛毛不晴天。”莫非今天的雨没下完,还要再来一阵?

好在半个小时以后,雨彻底停了,这下我才放心。

看来今天可以很舒服的骑行一天了。

6:15,骑行了22公里,到达南丰县城。

在西门外的西客运站,有一个小伙子正在卖早餐。当然主要是卖各种粉儿。我对这东西十分不感冒。但看到他桌上有一包批发来的油条。于是就坐下来,买了三根油条和一杯豆浆,他们叫豆奶,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豆浆。他这个油条因为不是现炸的,所以都是凉的,而豆奶,不知道放了什么香精,一种果汁味儿,我非常的不喜欢,其实,我更愿意喝我们北方的豆浆,有一股天然大豆原有的味道。那才叫原汁原味儿,清纯可口。但也没办法,这里吃不到。只能对付吃了,算是解决了早餐。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本来没想进城,准备沿着外环贴城而过。但吃完饭看地图,城内有个琴台湖公园。饭店的小老板说,公园旁边有介绍,我以为会有什么典故,看着不远,就骑车进城,来到了公园旁边。
   公园倒是很漂亮,很多人在这里晨练,或跳广场舞。不过看了公园旁边的板报介绍,没什么新东西,就是一个人工湖造的湿地公园,没什么可说的。

不过上网查资料,却发现,关于南丰,有两点大大值得一提。

第一个,南丰是傩舞之乡。傩舞俗称跳傩,是沿袭古代驱鬼逐疫的仪式“驱傩”,历经漫岁月,不断改革、创新,逐渐演变而成的传统民俗舞蹈。南丰有傩,自汉开始。至今已经2000多年。南丰傩舞因其动作简朴、刚劲,保持较多的原始风格,故被《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江西卷》誉之为“中国古代舞蹈活化石”。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第二个,南丰是唐宋八大家中曾巩的家乡。南丰为此专门建了一个曾巩文化园。

北师大博士导师康震教授这样介绍曾巩:

在“唐宋八大家”当中,提起曾巩,给我们的感觉有点像“七加一”——那七位:唐代的韩愈、柳宗元和宋代的三苏 (苏轼,苏洵,苏辙)、以友及欧阳修、王安石、大家比较容易记住,可这个曾巩,人们老是忘记他。一般最后才会想起他来。很多人都感到不解:曾巩名气这么小,凭什么入选“唐宋八大家”?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其实,曾巩作为一个文学家,无论才气还是名气在历代都极受推崇。首先来看欧阳修的评价。在赠给朋友的一首诗中,欧阳修记述了自己对曾巩的印象:

吾奇曾生者,始得之太学。

初谓独轩然,百鸟而一鹗。

意思说:我第一次见到曾巩,心里就暗暗称奇,他是如此的独特轩昂,仿佛众鸟中的大雕一样杰出。他甚至忍不住直截了当地告诉曾巩,在我的门生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你。(过吾门者百千人,独于得生为喜。)

他对曾巩是如此偏爱,以致凡是好事都想到是曾巩做的,并因此闹过几次不大不小的误会。宋仁宗嘉祐二年(1057年),欧阳修主持科举考试,他看到一份非常出色的试卷,便一眼认定这是曾巩的卷子。他有心将这份试卷点为第一名,却担心公布之后,别人会说他徇私舞弊,照顾自己最喜欢的学生兼小老乡。思之再三终于忍痛点为第二名,结果试卷公布之后并非曾巩,而是苏轼。

王安石曾受邀为许子春撰写家谱,许子春收到家谱后又寄给欧阳修,请他审订,却没有标明作者的姓名。欧阳修一直没来得及看,后来晾晒书籍的时候,看到了,觉得写得很不错。最初怀疑是王安石所做,后来思来想去,觉得王安石不够水平,“曰:‘介甫安能为?必子固也。’”(王安石怎么能写得这么好?一定是曾巩所做)结果弄出了笑话。

王安石对曾巩也是备加推崇。在赠给曾巩的诗中,他说:曾子文章众无有,水之江汉星之斗。……借令不幸贱且死,后日犹为班与扬。(曾巩的文章无人能比,他就好比是天上的星斗,陆地上的江海一样。……曾巩就是死了,也会成为班固和扬雄那样不朽的人物,流传千古。)

王安石认为在他的朋友中,若论文学水平、议论文章的水平,无人能与之匹敌。王安石是文学大家,当朝宰相,他推崇的人物,应该够杰出了。

苏轼比曾巩小十几岁,却是同年进士,都是欧阳修的门生。苏轼对曾巩也非常尊崇。在一首诗中,苏轼这样称赞曾巩:

醉翁门下士,杂沓难为贤。

曾子独超轶,孤芳陋群妍。

(欧阳修门下的才子太多了,但多数都很平庸粗陋,只有你曾巩才华超逸,技压群芳。)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苏辙也曾称赞曾巩:“儒术远追齐稷下,文词近比汉京西。”(儒学修养堪比战国时代的孟子、荀子,文章可与两汉时代相比肩。)

也许不用再举更多的例子了。曾巩年届不惑方才考中进士,大半生穷困潦倒,欧阳修、王安石、苏轼、苏辙都是北宋文坛、政坛上极有影响力的大人物,他们用不着阿谀奉承曾巩这个穷书生。结论只有一个:曾巩是北宋最优秀的文学家之一,他的成就不仅赢得了同时代精英阶层的认同,而且在社会与民间也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与八大家其他人相比,曾巩的文章自有其独特之处。比较而言,苏轼的文章率性自然,出入佛道,杂糅百家,既有纵横之士的雄辩,又有孟荀文章的气派,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博则博矣,但也不免过于驳杂。与苏轼相比,曾巩文章最鲜明的特色就是保持极其纯正的儒学品质。曾巩的文章,不蔓不枝,严格维护原始儒学的正统与纯洁,绝不沾染一点点佛道之类的异端色彩。他的文章密切关注现实,严谨周密,不浮夸不空谈,脚踏实地,注重实效。

至于当时文坛上其他几位大作家,则各有各的特色。譬如苏洵的文章汪洋恣肆,雄健奔放;王安石的文章奇崛峭拔,斩截有力;欧阳修的文章从容平易,舒缓自然;苏辙的文章则汪洋淡泊、醇厚秀杰。总之,与他们相比,曾巩的文章树立了一种新的典范,这就是纯正的思想,端正的姿态,典雅的语言,严谨的布局,踏实的作风,实用的目的。这也是一种文章之美,是一种美学的风格与标准。北宋文坛的那些大腕儿们之所以那么推崇曾巩,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此,他们推崇曾巩,就是在推崇这种新的文章风范、文章之美,这就是曾巩之为曾巩,能够立足于北宋文坛的主要原因。

形象一点说,曾巩的文章好比一池清水,非常纯净,没有一点渣滓。然而我们知道水至清则无鱼,水太干净了就没有营养了,话太纯正了也就不活泼不精彩了。曾巩的文章真可谓典雅有余,精彩不足;庄重有余,活泼不足;思考有余,趣味不足。其文风自然是议论多于抒情,说理多于谐趣,端正有余而灵动不足。这也正是曾巩的风格,他的独特之处就在于此。前面我们曾说这类文章也是一种美,什么美呢?这是一种温文尔雅的中和之美,一种敦厚端庄的平和之美,一种沉静充实的祥和之美。

曾巩的文章不够生动不够有趣,但他的文章是最规范的。对于一个蹒跚学步的幼童来说,如何学习走路?你天天带他到田径场,看世界短跑冠军跑步,能学好吗?不可能,学走路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先从站稳脚跟学起,要先学好规矩,打好基础,以后才谈得上快步如飞。写文章也一样。对于一个初学文章的人来说,一开始就学写庄子的文章、李白的文章、苏轼的文章,不仅学不像,反而会落得个邯郸学步的下场——走不像走,跑不像跑,爬不像爬。那么,对初学者而言,谁的文章最具有典范价值呢?就是曾巩的文章。学习曾巩的文章最容易入手。曾巩的文章语言简洁、典雅,布局端正、严谨,思想单一、纯净。虽然不免有点保守呆板,但是从学习的角度而言,是最实用的典范之文。

这正是曾巩文章的意义所在,也是其价值所在。

说完了曾巩,离开南丰,继续往前骑。

9点半,骑行62公里,到达南城县。我骑自行车从城中走过,这个小县城看来很普通,没有什么特色。倒是城外的景色很漂亮。出北门的两江楼,和远山上的高塔及山下的长桥,都成为非常美丽,非常独特的风景。

我忍不住拿出相机,拍了几张照片,可是因为没法调焦,所以照片效果很一般。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继续治沿着206国道向前骑。10点半,已经一口气儿骑行了72公里,我在路边停下来,在一个叫排头村的休息亭休息了一会儿。吃了一个香瓜,一个梨。放松放松。

休息过后继续上路。今天的天儿一直不错,因为是雨后阴天,非常凉爽。路边的风景虽然没有什么特色,但也是满目青翠,非常养眼。道路更是无可挑剔,今天一直是骑行在206国道上。前半段儿还是宽阔的通衢大道。后半段儿,慢慢的进入山中,路也变窄,但路况依然良好。而且由于不知是什么原因,所有的大车都被警察分流去了别处,所以这条道上非常僻静。因此骑起来更加舒爽。

正所谓,国道的质量,省道的宽度,县道的幽静,集各种优点于一身。所以我骑在其中,自得其乐。

12点,我骑行了95公里,到达了今天计划的终点芦河乡。本来以为一个乡肯定会有旅店。但没想到,这个乡并不大。而且,这里正在搞什么新农村建设,路旁边的门店都在重新粉刷和装修,当地老乡说,这里没有旅店。没办法,只能继续往前骑。好在七八公里后,就有一个左坊镇,应当有旅店。

我往前骑了几公里,先路过了一个去黄狮渡的路口。百度地图上表明,那里有一个黄狮渡大捷纪念碑。原来在第四次反围剿的前期,黄狮渡那里曾经发生过一场战斗。

1933年元旦,中央红军1、3、5军团共计3万余人,从黎川、资溪等地出发进入金溪县境。随同朱德、周恩来、王稼祥到金溪的还有1军团军团长林彪、政委聂荣臻,3军团军团长彭德怀,5军团政委萧劲光等。1月4日,红军在黄狮渡向驻守于此的国民党第5师第13旅发起攻击;5日,战斗胜利结束,共毙敌1000余人,生擒旅长周士达及官兵1000余人,缴获机枪16挺、迫击炮2门、步枪2000余支、电台1部,取得了第四次反“围剿”先头战役的重大胜利。其后,红军乘胜占领金溪,威逼浒湾、抚州,是为黄狮渡大捷。

过了黄狮渡的路口,就来到了后龚村。这里有一个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司令部的遗址。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原来,红军第一方面军在黄狮渡大捷后,直属部队进入左坊一带驻防,周恩来、朱德、王稼祥等以后龚村为驻地,司令部就设在了后龚村龚氏祠堂。

如今这里建成了一个旅游地。广场中心树立周恩来、朱德和王稼祥三位在一起的雕塑;周边仿古围墙镶有22副浮雕,展示了金溪战役,红军足迹、鱼水情深等场景。不过这个旅游点儿,看来是由金溪本地开发的,所以那些雕塑等艺术品味很低,也就是县级设计师的水平,像小孩子画的稚嫩的儿童画。比例失调,造像幼稚,缺少艺术感染力。

在后龚村,我看见有老乡卖香瓜,才两元钱一斤,就买了几个,花了六元钱。
   过了后龚村,很快就来到了左坊镇。这个镇子看起来也不是很大。我从镇南边一直走到镇北头。才发现这里唯一的一家旅社。因为独此一家,别无分店,没有竞争,所以漫天要价。普通的没有卫生间的电扇房,竟然要60元1晚。和我昨天住的标准空调房一个价。后来讨价还价,才降了十元钱。没办法,不在这里住,就得到20公里外的金溪县城去住,已经骑了一百多公里,我不想再往前走了。就安排住下了。
   我把东西搬到楼上,然后去门找饭辙。
   到旅社旁边的饭店看了看,东西又贵,又没什么想吃的。算了,还是自己解决吧。于是我骑车回到镇中心的超市。买了一个鸭大腿儿,几个小鹌鹑蛋,一瓶冰镇啤酒。一包腌萝卜,和两包方便面。回到旅馆,烧了热水,把方便面先泡上一包。然后就着鸭大腿,腌萝卜和鹌鹑蛋。先喝了啤酒。喝完啤酒,又吃了泡面,本来以为得吃两包,可泡了一包,就吃饱了。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吃完饭,洗了个热水澡,然后躺在床上眯了一会儿。起床后开始整理游记。
   今天,就这么多内容。

6月15日 星期五 从左坊镇到黄金埠镇 骑行97公里 总行程4922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昨晚,七点多钟就上床睡觉。夜里醒了一次,早晨再次醒来,已经三点。睡的时间是足够了,所以起床,洗脸收拾东西,准备四点出发。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是:晴,东北风三级,气温21度到33度。连续阴雨过去了,从今天开始,又是大晴天儿回来了,所以必须早点出发,早点儿到达,以免挨晒。

因为昨天买了两包泡面,只吃了一包,所以今天早晨把另一包泡上,先垫补垫补。

4:15,从旅馆出发。今天是一点儿雨丝也没有了。看来这一场大雨彻底过去了。未来的几天,得做好准备,准备挨晒。

五点整,骑行了十公里,到达金溪县城。我走的这一边,应当是新城,全是新盖的楼盘。因为时间太早,小城还在安睡中,看不到有人出来锻炼。

离开金溪县城以后,5:17,骑行了13.5公里,这了才离开国道,拐入了一条乡道。这条乡道上面写着样板路,看起来情况还不错。希望后面的路也都可以。

路边的旅游指示牌显示:前面有一个竹桥古镇,所以这条路应当是通向古镇的游览路线,所以路况不错,路的两边种植了很多野花。鲜花盛开,色彩缤纷。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这边的农村看起来比较富裕,这里的农民们愿意把自己的房子表面全部抹上白灰,路边的白房子,一排排的,看起来很漂亮。

右侧的地里则是大片的茶林,修剪整齐的一片茶林。像是波浪起伏,很是漂亮。

这条县道都是水泥路,虽然不像柏油路那样舒服平整,但是周边的环境非常好。一片片修剪的茶林,排列整齐,波浪起伏,蔚为壮观。田畴和树林也都非常养眼,眼望四处,满眼青翠。
   乍雨还晴,太阳藏在厚厚的云朵后面。从云缝里很委屈的露出几道红红的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