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沈阳深圳万里行(81天长篇图文游记)

发表于 2018-7-12 08:24 显示全部帖子

不知道怎么回事儿,今天始终觉得不在状态,可能是因为出发已经一周的缘故。长途骑行,出发,六七天的时候,会产生一个,短暂的疲劳期,这是规律。今天天气很好,虽然有点热,但是风力不大,也没有逆风。路也是非常平,基本没什么坡度,可是我的骑行速度却始终上不来。到了中午十二点,骑了八个小时,却只骑了70公里。而且骑的多少有些疲劳。

这时候我到了霸州市,该吃午饭了。这一带因为临近山西,所以做山西面食的饭店特别多。因为今天天气很热,虽然天气预报说温度最高22度,但实际上,我的码表上显示的温度已经达到32度以上。天热,想吃点儿凉东西。所以今天中午我希望吃一碗过水打卤面。走进一家山西面食王,看她家有凉面,于是我就要了一碗。

这家餐馆儿生意挺火,吃饭的人出出入入络绎不绝。我在饭店里等了一会儿,那凉面做好了,小服务员给我端上来,足足一大海碗,这粗瓷大海碗端上来,看着就有气势。我往面条里倒了点儿山西老陈醋,又加了一点儿辣子,搅拌几下,这下好了,味道足了。我用筷子挟起来几根面条,塞进嘴里,酸爽,麻辣,面条有筋性,吃起来真是够味儿。还是山西人做的面食,不愧称为面食王,做的面食就是地道。不一会儿,一大海碗凉面吃完了。我用微信支付了八元钱餐费,然后走出餐馆,继续上路。

进入河北以后,我发现食宿真是特别方便。无论大小村落,都有许多饭店旅店,大小餐馆都经营各式快餐。各种馒头店,包子铺更是随时都能看到。甚至许多偏僻的乡路上,也有小餐馆。吃饭一点儿不用发愁。今天在路过双口镇的时候,很偏僻的乡道旁,一条街面上就有十几家大小餐馆,还有好几家面食店,一家面食店正在卖大饼,一张五元钱,因为前几天买的东西刚刚吃完,于是我又买了一张大饼。小老板当时就用刀把它切成了六块三角形状。我虽然刚刚吃完早饭,但忍不住当时就趁热吃了一角。

这筋饼做的,又香又软,又有筋道。尤其趁热吃,更是口舌生香,暖心暖胃。

所以通过这一段骑行,我深深的感觉到,河北这地界,食宿方便,真是个骑车旅行的好地方。

发表于 2018-7-12 08:26 显示全部帖子

出了霸州市以后,我顺着京广线一路南下,刚走出霸州不远,我发现自行车换档变速有点不对劲儿,大盘三档变数只剩下了两档,最高速的大盘变不过去了。这是怎么回事儿?我停下来仔细研究了一番,发现大盘的细钢丝变速线的根部已经折断了好多股,所以,变速线变长了,大盘没办法调到位。这可怎么办?我的这台自行车,买了两年多,跑过运河,跑过长城,两年跑了一万多公里,一直没有系统检修,现在是该出毛病的时候了。这次出发前,真应当到美利达店里检修一次。我把折损的变速线头去掉,然后然后重新接好。因为变速线变短了,大盘只能调整两档,即高档和中档,低速档暂时调不了,这在平时还问题不大,但是爬山爬坡时就很不方便。

下午快两点时,到达新镇镇,虽然只骑了88公里,但我今天感觉有点疲劳,不想往前走了。已经骑行了一个星期,这是长途骑行的疲劳期,所以今天早点休息。

我在街上找了一家小旅店,安排住下。可是不巧,今天新镇镇这里停电,原来说4点半来电,后来又通知说6点半,结果果然6点半才来电。

因为没电停水,没有网络,基本什么也干不了,连脸都不能洗。我躺床上先眯了一会儿,然后上街转了转。本来想能不能买到一根自行车或电动车的闸线,把我损坏的变速线更换一下,可是到处都买不到,后来在一家摩托车修理部买了一根,可是比我那个稍粗,插不到我的变速线的套管里。而且我发现,就是能插进去,也没办法更换,因为换挡手柄处拆不下来。所以算了,只好再想别的办法。这几天先对付用,过两天我肯定能修好它。

今天路过霸州市,霸州市虽然历史悠久,却没有什么好说的。值得一提的是,霸州有一个中国自行车博物馆,就在霸州市区106国道与迎宾东路交汇处,据说收藏了产自世界各地的不同品牌的精品自行车300多辆,其中享誉海内外的英国产白金人、三枪等著名自行车,都具有上百年历史。这条信息可能其他骑友感兴趣。我因为事先没做功课。对这类博物馆兴趣也不是很足。所以虽然没去看,也不觉得遗憾。

今天没有太多的内容,就写这么多吧。

发表于 2018-7-12 08:35 显示全部帖子

4月25日 星期三 从新镇镇到蠡县县城 骑行115公里 总行程925公里

昨天晚上8点睡觉。一觉睡到快两点。又眯了一会儿,三点多钟醒来,睡不着了。看看微信,查查资料。洗脸,收拾,准备上路。

打开手机看看天气预报。今天还是晴天,气温10到25度,西南风转南风三级。看来今天风不太大,但天气还是会很热。

出发之前,我就着热水吃了一角饼,肚子空了十几个小时,先点补点补。

早晨4点半,离开旅馆出发,直奔任丘市。今天骑行的这一带,是中原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地方。有很多历史和人文景观。许多古城池的历史,都在2000年以上。尤其进入任丘市,更是古代6座古城的所在地。2000多年前,虽然还没有白洋淀,但任丘已然是冀州水乡,城郭繁华。据史籍记载,任丘境内有六座古城,即:颛顼城、鄚州城、阿陵城、高郭城、谒王城和任丘城。由于年代久远,这些古城池历经沧桑,多遭破坏,有的仅剩断壁残垣,有的则荡然无存。

其中颛顼古城和鄚州古城就在我今天骑行路过的地方。我从新镇镇出发,骑行了30公里,先到达了颛顼旧城的所在地古州村。这是莫州镇的一个自然村,在莫州镇城南四公里左右。

颛顼是黄帝的后裔。四千年前黄帝部落由陕北进入黄河流域,渐入河北涿鹿地方,与当地部落组成了新的部落联盟。任丘一带就是当时部落联盟的活动区域。黄帝后裔颛顼曾在任丘的古州造城。据《一统志》载:“颛顼城在莫州东北三里,颛顼所造,今呼为古州,即古莫县城也”。距今约有3000年左右,此城为圆形,直径1.5公里,布局独特,有皇城和六门六关,城墙高10米,宽30余米。

现在,颛顼城的旧城墙以东南段保存较好,长约1.5公里,呈梯形状。皇城和护城河遗址可辨。据最近考古资料推测,此城约废于隋、唐时期。现古州村居于原古城内。

发表于 2018-7-12 08:40 显示全部帖子

从古州村一路向南,先经过了一座药王庙。这就是古代扁鹊词所在地。古州村和药王庙都在莫州镇境内。

莫州镇的这座药王庙,当地人称为大庙,据说起建于元代,最早就叫扁鹊祠。后来明代扩建以后,改称药王庙,不过在后面还是保留了扁鹊祠。现在古庙已经损毁,现在新建的大庙,在原址的南面不远处。

我特意转弯去看了这座大庙。因为时间太早。大门紧锁,不得而入。据说这里香火很盛,而且常常有庙会,很热闹。

清《任丘县志》介绍:“扁鹊祠在鄚城北,元达鲁花赤野仙乞实迷儿进义建,明知县周佑王齐重修,天启间奉敕重建,殿宇宏丽”。鄚州大规模修建扁鹊庙在明代万历十二年。据《任丘县志》载,修筑后的药王庙在鄚州城北三里,最前面是一座高大的山门(有三个门洞),进山门后甬路两侧均有焚香炉和石碑。雄伟的正殿旁边有东西配殿。正殿供奉扁鹊,两配殿是历代十大名医塑像。东配殿有王叔和、张仲景、雷太乙、淳于意、华佗,西配殿是孙思邈、皇甫谧、韩普济(韩康),葛稚川、刘守真。扁鹊庙扩建重修后,万历19年在扁鹊殿西侧增建三皇殿和文昌阁,使三座大庙连成一体,巍然壮观。大庙落成时,东西三大殿红墙黄瓦,雕梁画栋,气势极为宏伟,明万历21年,钦命立四月(四月十五扁鹊生日)庙会,由此,各地商贾云集,货物堆积如山,又有善男信女摩肩接踵,数以万计,形成了天下最大的物资集散地,兴旺景象历200余年不衰,故有“天下大庙数鄚州”之说。

鄚州大庙在清康熙年间达到顶盛。也许因香火过盛,康熙戊午年,大庙被火焚毁。《任丘县志》记载:“康熙戊午毁于火,士人募缘重修,道会司隶焉。”重建之后,香火又续。直至1928年左右,任丘县长邵洪基倡导“拉神像,废私垫,兴学堂。”将十大名医塑像全部拉倒。在百姓请求下,只把扁鹊塑像保留下来。1932年,山东军阀韩复榘因母病还愿,又将塑像重新修复。1938年日本侵略军占领华北后,一把大火将药王庙焚毁,宏大的殿堂变成一堆瓦砾。由于殿基高起,1963年河北发大水,周围汪洋一片,只有这高高的殿基孤岛独存,又成了人们栖身避难的处所。然“文革”中,大庙遗物无人管理,在破旧之风吹荡之下,古碑残砖或被拉去盖房,或填沟筑渠,与古长城命运一样,受到空前的劫难。

现今的药王庙建于1992年,南北长250米,东西宽80米占地约30余亩。主体由山门、奶奶殿、扁鹊祠三部分组成,东西配殿塑有历代十大名医神像;其建筑雄伟、规模宏大、重檐飞翘、彩椽回廊、碧瓦宫墙,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每逢庙会,香客如云,摩肩接踵,气势壮观。

发表于 2018-7-12 08:44 显示全部帖子

大家都知道,扁鹊是春秋战国时期有名的医生。有一次魏文侯问扁鹊:“我听说你们家兄弟三人都学医,那么谁的医术最高?”扁鹊说:“大哥医术最高,二哥其次,我最差。”魏文侯惊讶地问:“那为什么只有你名动天下,他们两个一点名气都没有?”扁鹊答曰:“我大哥的医术之高,可以防患于未然,一个人的病未起之时,他一望气色便知,然后用药将其调理好,所以天下人都以为他不会治病,他便一点名气都没有。我二哥的能耐,是能治病初起之时,防止别人酿成大病。病人刚开始感冒咳嗽时,他就用药将人治好了,所以我二哥的名气仅止于乡里,被人认为是治小病的医生。”扁鹊又答:“我呢,就因为医术最差。所以一定要等到这个人病入膏肓、奄奄一息,然后下虎狼之药,起死回生。这样,全世界便都以为我是神医。想想看,像我大哥这样治病,人的元气丝毫不伤,我二哥治病,这个人元气稍有破损就补回来了,像我这么治病呢,命是救回来了,可元气大伤,您说,我们家谁医术最高明?

扁鹊的这个故事很发人深思。生活中,人们只注意看病,却不注意养生。政治上,人们总崇拜强人,却对低调做事的君王视而不见。人们总对那些大破大立的历史人物崇拜不已,把那些改朝换代,推翻一个旧政权,建立一个新政权,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的人视为大英雄,真豪杰。甚至把那不断折腾,使社会经济濒于崩溃,人民生活贫苦不堪的人视为伟人和救星,世代仰慕和纪念。而对那些默默地改良和改造社会,踏踏实实的做建设工作,一点一滴修复社会的小毛病,使其恢复常态,保持正常运转的真正的伟大人物却毫不在意,轻易忘却。这真是历史的悲剧,时代的悲剧。

比如就汉代来说,人们只记住了汉武大帝开疆拓土的雄才大略,有谁记得在他之前,为连年征战刚刚消停的汉代休养生息,为后来汉武帝四处讨伐积攒了丰厚家底的文景二帝的丰功伟德?

离开了扁鹊祠,我骑车一路向南,走不多远,就看到了鄚州古城的遗址。这里现在仅剩下四方城的大土堆。

据网上介绍:鄚州城位于任丘城北16.5公里,始建年代不详。其城池雄伟、宽阔,呈纱帽形,南北长1.2公里,东西宽1.2公里,城墙宽30余米,高5米。据最近考古资料推测,此城约建于汉代唐代之间。

在漫长的岁月里,鄚州曾几度兴衰,唐朝可谓极盛时期。金人曾有诗云:“鄚州城中三万户,葫芦淀上八千家。”可见当时的兴旺景象。

发表于 2018-7-12 08:49 显示全部帖子

我给鄚州古城遗址拍了张照片,然后骑车向北,进入莫州镇。这时候是早上7点半。看路边一家饭店正在,卖早餐。主食是包子,有很多人在这吃,还有许多人排队等着买。人这样多,估计这饭店肯定不错,不是物美就是价廉。正好我也该吃早饭了,就在这里吃吧。

发表于 2018-7-12 08:53 显示全部帖子

我要了一碗小米粥,十个包子。一半肉馅,一半素馅儿,这里的包子个头略小,一元钱两个。我吃了十个包子,喝了一大碗小米粥,吃的挺饱,只花了六元钱。

吃完饭,继续上路,直奔蠡县方向。

发表于 2018-7-12 08:55 显示全部帖子

其实,莫州镇除了扁鹊的故事和鄚州古城遗址外,还有其他令人感兴趣的地方。

莫州镇紧邻白洋淀。电影《小兵张嘎》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电影中嘎子的原型燕秀峰就是这里人。这里还流传着雁翎队的故事和地道战的故事。不过来不及一一去考证了。

发表于 2018-7-12 08:5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老山羊01 于 2018-7-12 09:02 编辑

从莫州镇出来,我先是走过了一段乡道。周围田野风光非常养眼,视野宽阔,周边翠绿一片。河里蛙鸣声声,伴随着阵阵鸟叫。我原来本来准备打开收音机听听音乐。可听到这些天籁之音,顿时放弃了听音乐的念头。

在乡道上骑了几公里,我又回到了306省道上。还是省道上骑车轻快,速度很快提了上来。

又骑了十几公里。到达了任丘市。我没进入市区,在城边穿过。出了任丘市以后,很快路过了王家坞乡。这里有一个邮局,正好我昨天打算把一些多余的衣物邮回家。这次出来我带的衣物太多。实际上每一样带两件就够了,我却带了四件以上。鞋也带了两双。现在天气热了,厚衣服根本穿不着。旅游鞋也用不了,只穿凉鞋就可以了,所以我把所有的多余衣物打包邮走。邮局的邮费还真便宜,一包衣物邮到沈阳只花了十元钱。比快递还便宜。

邮完东西,继续上路。12点半,骑行了82公里,到达高阳县城。高阳县城没什么特色,穿城而过。

发表于 2018-7-12 09:10 显示全部帖子

一点多钟,在路边一家饭店吃了午饭,要了一份木须肉盖饭。怕不够吃,我还拿出一角饼,一起消灭掉,吃的很饱。

下午2点,到达大百尺乡。这时候已经骑了96公里。本来想在这里住下。我找到乡里唯一的一家旅店,门口连个牌子都没有,费了很大劲才找到。经营旅店的是一位50岁左右的很古板的男人。他领我看了房间,20元一晚上,我也认可,准备入住,可是我要把自行车推进屋,他说什么也不让,非要让我把自行车放在院子里。那么宽敞的屋,推车进去,什么也不影响,可他就是不同意,算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一赌气我不在这住了,转身出来。准备去三公里外的辛兴镇住。到了辛兴镇,镇子非常大。我把整个镇子转了一遍。发现很奇怪,发现这个镇子里只有几家大酒店,却没有小旅馆。没办法,继续往前骑,还是按照原计划,直接到蠡县县城算了。
   一直到快四点的时候,到达了澧县县城,我在车站前找了一家小旅店安置下来,女主人很热情的给我送来了热水,并给我打开了淋浴间,让我冲澡。
   我放下东西,先洗了个澡。然后把袜子洗了,把鞋刷了,这才开始写游记。
   今天啰里啰嗦,又写了不少,就到这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