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我觉得今天的行程可以命名为,美丽乡村游,周边的景观如此漂亮。空气清新,气候凉爽,环境又如此之好,那我就不着急了,慢慢往前骑,中午能骑到哪儿算到哪。

5:48,骑行了20公里。来到了竹桥古村。看门口的广告画,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也曾在这里拍过外景。门口的大牌坊上有一副对联儿。上联是:明清遗风古村民居江右第一;下联是:儒商传家竹桥人物金邑无双。

我走进古村,在里面转了转。竹桥古村是一个真正的古村,里面有很多老建筑,当然更多的建筑,是按照传统方式重新修复的。
   网上这样介绍竹桥古村。
   古村位于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县城北十公里,古代金溪至东乡大路挨村而过,村前一溪如带,良田万顷,村口仍有四人合抱老樟树一株,下有锡福庙,再下首仍有紫澜阁遗址,村后树竹繁茂,鸟呜树幽。
   村有总门楼,始建于元末明初,为风水师廖禹先生后人所定,总门楼前有“品”字形排列,而周围都有石栏杆围成的多边形古井三口,寓意喝了这“品”字井的井水,不管是为人、为学、经商都要讲究品德,门楼内房舍俨然,宅栉邻比,户近两百,人超千丁,村内有水塘七方,全由石块砌成,中间为一月塘,形成七星伴月之象,俯瞰全村,形似一柄巨扇,诚为当代金溪一个古风犹存的保存较好的古代村落。

走进竹桥,我们仿佛走进了100多年前的过去。100余幢明清建筑保存完好,蔚为壮观。据介绍:竹桥村前有上、中、下三个门楼和一个总门楼,不管红、白喜事,三个门楼是必经之路,村后有3个山门直通后山,过去是专门为防止强盗、土匪而特意设立的退路。

村中房屋为清一色的板石墙基,一般高1.5米,最高的有2米,而且连成一体,村里的排水沟都是用石块砌成,成为一个封闭式的防御系统。这里的排水沟,自北向南流入村中的七口塘中,一条东西向直街与十来条南北或东西向小巷交接。弯弯曲曲的巷道,均用青石板铺成。有的巷仅2尺宽,两人相向而行得和和气气地相让才能通过。

竹桥村建筑,均为清一色青砖灰瓦的明清建筑,显得朴实素雅。高高耸立的山字墙,既有艺术观赏价值,又有防火防风的实用功能。民居多为上下两堂,厅堂居中,左右为卧室,中间是一方天井,上露天光,厅堂采光全赖于此。下为石砌的泄水池,天井四周檐水如四柱珠帘流入池中,随即排出而不四溢。明代及清初住宅大门开在东侧,其他宅第的大门则开在正中。门楣、屋檐、雨檐及屋内墙壁、门柱、窗棂、柱磉、坊头、揎板、天花板等多有雕绘装饰,令人叹为观止。
   竹桥的古建筑群中有三组建筑群更有特色,一为“文林第”,一为“十家弄”,一为“八家弄”。建筑群中均设有三门,即总门、巷门、大门,各有并排四栋或三栋式样相同的房屋由耳门相通,雨天往来并不湿脚。更为称奇的是,中门楼前的空地上,隐约可见用青石板铺就的一个“本”字,门楼后有一个“人”字。本者,根也,这个“本”字告诉一代代的竹桥人,不管在外读书做官,还是经商致富,你的“根”都在这里。落叶要归根,人不可忘本,这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核心所在。因为这个“本”字,家族才有一种亲和力,民族才有一种凝聚力。“人”和“本”二字联在一起,大概竹桥先人已经意识到“以人为本”,而且谆谆教诲教育后人不要忘记这一祖训吧。这一文化现象恐怕是别处很少见的。

在竹桥村古建筑群中,间立着十余座公益性建筑,如怀仁书院,大房二房三房书院,养正山房,苍岚山房,公和堂,锡福庙等,还有祠堂6座,上、中、下三个门楼,总门楼,后山门,古井三口,池塘。总门楼和上门楼的墙上分别嵌着道光十一年和乾隆十六年全族人立的禁碑。赐福庙中还立有一块康熙六十年立的石碑,上面记载着当时李县令处理该村与邻村争水的判词。

金溪县是古代江西雕版印书中心,而以竹桥人开的“余大文堂”为最大最早,“养正山房”即是一个刻印古籍的地方。它位于仲和公祠右侧,进门为一大庭院,上堂及后堂为印书之所,乾嘉时期书板盈架,直到解放初期保留的刻版才焚之殆尽。在康乾时期竹桥就有人在全国做卖书生意,余德昭在北京开书肆,收罗古籍,兼理金溪嘉会试馆中,其家谱有明确记载。后来余仰峰又回乡里自开印书房,“刊书牌置局于里门,昼则躬耕于南亩,暮则肆力于书局。以刻书鬻书为业。”可以说,竹桥人开了金溪雕版印书的先河,“养正山房”即为其遗存之一。

与其他古村不同的是,竹桥村民至今大多仍住在祖辈留下的老屋中,新住宅不到30栋。俗话说,“屋要人住”,这也是竹桥明清建筑能保存完好的重要原因。据说,古屋中的木雕石刻,在动乱年代,村民大多用泥糊纸盖保护起来,使之能保留至今,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

中国大凡古建筑较多的村子,一般都出了做官或是经商发财的人。翻阅《竹桥余氏族谱》,余氏做官的不多,官也当得不大,直到清朝才出了两个举人和一个贡生。但竹桥却有重商传统,弃农经商,弃学经商现象非常普遍,这也是竹桥传统文化与众不同的地方。竹桥村长期从事商业贸易的生意人不少,有几个世代经商的大家族,经商致富后,他们大多数都向朝廷捐款,而且都热心村中的公益事业,如修祠、建庙、修砌道路、捐资办学等。其代表人物是清道光年间的余钟祥。据了解,余钟祥小时候家里很穷,后来被一家仅有一个女儿的老板收留,最终成了老板的女婿并接下家业。有一年,他大量收购其他店不愿收的灯芯草,并囤积起来。过了一两年,皇上打蘸需要大量灯芯草点灯,余钟祥将仓库里的灯芯草销售一空后,赚了一大笔钱。发财后,他在湖南曾市创建了一条商业街,在浒湾镇书铺街创办了余大文堂刻书房,还在竹桥村建起十家弄和镇川公祠。如今,余钟祥的故事还在村民中广为流传。

千百年来,竹桥人培育出一种顽强奋进的健全心态,不论为官、为商、为学、为农都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故而出现了一些杰出人才。康熙时任山东齐东(今邹城市)知县的余为霖,抗旱救灾给民牛种,革除弊政,治声大振。后归养老母,亦勤于读书著述,著有《石松堂集》等。乾隆时期的余壁恒,幼有才名,师徒李绂(临川文化名人),但久考不中,教书40余年,学生多考中为官,壁恒到73岁时,犹和诸生共应乾隆五十一年丙午(1786)乡试,老而志锐古今少见,后受聘于省城南昌朱氏书馆授课,卒于书馆。

我在村子里大致转了转。觉得这里还不错,基本保持了古村原有的风貌。把房屋出租给外人,开饭店,卖旅游纪念品的并不是很多。大部分都是原来的老乡在住着。因为我去的比较早。没看到一个游客。所以,这里不像其他的古村,还没有成为喧嚣的旅游点儿。无论古村本身还是周边环境,都还挺有味道,所以如果走到这一带,不妨进去转一转。

转完竹桥古村,我要离开的时候,看到了几位金溪县本地的骑友,他们也骑车来这里游玩。
   车友们们见面,自然要交流一番。他们听说我从沈阳骑到深圳,又骑回来,非常敬佩和羡慕。听他们的介绍,他们还没有长途骑行的经历。他们对我为了骑行长途,对自行车进行的某些改造,比如说,我更换的更宽大的电动车车座,我自制的安在自行车上的相机自拍架等等,都非常感兴趣。也问了一些长途骑行相关的问题。
   相互交谈了一会儿以后,我们告别。我骑车先走,他们取来自行车,很快追了上来,然后我们打个招呼,各奔东西。
   6:50,我离开竹桥古村。在村口的车站,我休息了一会儿,吃了两个桃子一个瓜,把昨天剩下的三块小蛋糕也吃了,因为没吃早饭,就把这些当早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