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我老岳父是诗人,剧作家。在给中国改革开放后,他到农村进行采风,出版了一本新诗集《中国,今日的农村》。热情讴歌了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甚至在国外诗界也引起了巨大反响。我想,他老人家如果还活着,如果能看到我这一路上看到的今日农村的美好景象,会更兴奋的写一本新的《中国,今日的农村》,来描写中国农村这20年来所发生的巨大的新变化。

10点半,骑行了60公里,我在路边休息一会儿。吃了个西红柿,又吃了块面包。其实并不饿,但就是想找点东西,垫补垫补,满足一下口腹之欲。

10:56,骑行了70公里,我来到了鄱阳县。一进城就是一座悬索大桥。牵引悬索的桁架,像一座高大的城门,欢迎着八方来客。我没进入城中,沿着城边贴城而过。

来到鄱阳县郊外,这里有一所鄱阳县实验中学。我看学校对面有很多饭店和客栈。这时候已经是11点半,时近中午,太阳高悬,我已经骑行了80公里。我想,如果能安排住下,就在这里住下算了,可是,一问几家开旅馆的,都说一个床位要一二百块钱,怎么会是这样?我回头一看,实验中学的大屏幕上写着,这两天正在中考。我明白了,原来这些宾馆,客栈,都是为中考考生们准备的中考接待房。每年就靠这几天能卖高价房。那就算了,住宿不能住,但是饭总要吃,我在一家饭店吃了快餐。

快餐是在七八样菜中选择四样菜,两荤两素,饭随便吃,十元钱一位。

我选了梅菜红烧肉,鸡块,鸡蛋西红柿,和一个炒瓜片。吃了两碗米饭,吃饱了,然后上路。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本来我就原计划是骑行到95公里处的高家岭镇去住。离我吃饭的地方还有15公里。可我顶着大太阳,又骑行了十公里,发现这里也有一个乡镇,叫四十家镇,路边也有宾馆和饭店,可以接待住宿。那就住下吧,何必还顶着大太阳往前骑。

我在路边的一家饭店,安排住下。40元的电扇房,条件不错,自带卫生间。把东西搬到屋里放下。我想到昨天买的烧鸡还没吃,于是又下楼,去附近的超市买了一瓶冰镇啤酒。虽然已经吃过了午饭,但还是就着烧鸡把啤酒喝了。满足了一个月来就想吃烧鸡的愿望。

喝完啤酒,我冲了个澡,然后躺在床上休息了半个小时。起床后开始整理游记。

今天的内容又是不少,就这样吧。

6月17日 星期日 从四十里镇到泥溪镇  骑行91公里 总行程5104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昨晚,整理完游记,想早点休息,今天好早点起床,所以七点就上床睡觉了。可是睡了一觉醒来,发现才不到九点,就睡了一个多小时。

虽然应当继续睡觉,可还是忍不住打开微信看了看,对朋友们的回复做了一些回答。

然后觉得还是应该赶紧睡觉,可是却一直睡不着。宾馆条件不错,但是不知道有什么小动物,把我身上咬了好几个包。不过我皮粗肉糙,还扛得住,没理会。

来回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大约十点多钟,终于睡着了。

早上醒来一看,已经三点多。时间也差不多了,起床洗脸收拾东西,准备出发。先看了看天气预报。今天是,晴转多云天气,北风三级,气温升22度到32度。

昨天的游记在里程上闹了个小乌龙,有朋友看我昨天的总里程是4900多公里,所以说第二天要给我庆祝突破5000公里,可事实上,因为前天忘了计算里程,所以,事实上,昨天就突破了5000公里。同事老柳提醒我,这才赶快改过来,所以,让朋友空欢喜了一场,不过也无所谓,这只是个小插曲。

今天终于实现了好几天以来就准备实行的计划:早四点从旅馆出发。为了大热天儿能在早上天气凉爽之时多赶些路,能在中午太阳最毒,被晒晕之前赶到目的地,所以,尽量早点起来,早点出发是十分必要的。但这些天,由于睡得较晚,所以早晨起来,通常都4点半以后了,一折腾往往五点多钟才能出发。所以今天能四点出发,也算是个奇迹。

早上骑车真的是很爽。从憋闷的房屋里出来,每个毛孔仿佛都要拼命的吸吮清凉的空气。在清爽的早晨骑行,像大热天吃了冷饮一样,浑身舒泰。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网上介绍:田畈街镇建于明末清初,始建时,因地处鄱阳、南昌、湖口、彭泽、浮梁等县民众“上镇(景德镇)下府(饶州府)”的必经之路,过往商贾络绎不绝,清道光年间(公元1830年)在村头路旁开设方便行人食宿小店,逐步形成约100m的小街,因街道建在杨家畈村东的田畈上,故名“田畈街”。

在镇中心有一个杨氏包子铺,我在他家吃了早点,买了五个肉包,一碗白粥,一共六元钱,吃的挺饱。

从田畈街镇出发继续前行,有两条道路可供选择。一条路先沿着省道骑行,在进入安徽之前,要行走一段儿乡道。而另一条路则是要先走一段乡道,然后沿着省道骑行。

我根据行者设计的线路,选择了前者。后来发现,实际上应该走后面的一条道路,因为那条路不仅可以看到两省分界标志。而且两省的分界处,江西的石门街镇和安徽的龙泉镇相互毗邻,仅有一河之隔,两个街镇都有很悠久的历史,有很多历史典故和历史遗迹值得游览和玩味。当然这是我后来查资料才知道的。

8:45,骑行了60公里,经过了侯家岗乡,路旁的山上,有一座小小的烈士陵园。

过了烈士陵园以后,走了一段儿县道,便进入到安徽省的龙泉镇。

因为是从县道进入安徽,所以路上连一个省界的分界标志都没有,所以又一次让我丧失了成就感。

在进入龙泉镇之前,先经过了狮子山村的迎客亭。这个迎客亭虽然不是安徽省的迎客厅,但是也可以作为进入安徽省的标志,因为进入安徽以后,第一个村落就是狮子山村。

进入安徽省,意味着我两个月前从辽宁出发,先后经过了河北,天津,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广东,江西,现在进入安徽。骑行到第11个省份。所以也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因此到了昭潭镇——这也是一个大镇——我在路边的一家超市买了一罐冰镇啤酒,借着前天剩的一块烧鸡,喝了这罐啤酒,庆贺庆贺。而且值得庆贺的不仅仅是进入了安徽,而是到了昭潭镇以后,我到农贸市场一看,各种熟食应有尽有,而且,小超市卖的有老式蛋糕等各种糕点,都很合我这个北方人的口味。看起来,这里虽然还是江南,但是饮食习惯已经接纳了北方好多东西,看起来,进入安徽以后,吃东西是不用再犯愁了。这也是值得庆贺的事情。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喝完啤酒继续上路。今天时间比较早,但是还是不想骑太远。因为是大晴天儿,天已经很热了。现在已经骑行了80公里,到下一个乡镇泥溪镇还有11公里。准备今天骑到那里就休息,骑行90公里也可以了。

11:20,到达泥溪镇,这也是一个四方通达之处,镇子也不小。

我在街里的一家叫芳芳拌面馆的小饭店吃了午饭。吃了好几天没吃到的饺子。一份儿13个饺子,五元钱,我要了两份,连汤带水儿吃的挺饱,挺可口。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吃完之后,在镇子里找了一家旅店,安排住下。

把东西拿进客房,先冲了个热水澡,然后,躺床上眯了一个小时。醒来之后才开始整理游记。

今天没有太多让人感兴趣的内容。查资料的时候。发现宋人洪咨夔写了一首叫《泥溪》的诗,很有味道,而且非常符合我这骑行赶路的路人心境,引起我深深的共鸣。正所谓,“心里有话道不出,先人好诗在前头。”所以引用过来,和大家一起欣赏:

泥  溪

沙路缘江曲,斜阳塞轿明。

晚花酣晕浅,平水笑窝轻。

喜荫时休驾,疑昏屡问程。

谁家刚齐饼,味过八珍烹。

宋人写诗爱用典 , 此风至杨万里为之一变 , 直接取法自然 , 创制了清新活泼的 ” 诚斋体 " 。洪咨夔的《泥溪》诗语言平易、格调清新 , 颇有诚斋之风。

诗从途中落笔,首句从路写起 :

“沙路缘江曲,斜阳塞轿明。”诗人的轿子,走在江边的沙路上,诗人在轿中向外眺望 ,轿在行走 , 外界的景物也随之移动。 一条沙路沿着江边蜿蜒 , 忽隐忽现。 我不知道诗人诗中所写的泥溪是不是我今天到达的泥溪镇。但是路径却有些相似,我骑行的路边也有一条叫西河的河流相伴相随。

弯弯曲曲的河,和旅人一路相伴。诗人准确地把握了这一景象 ,“曲”字似乎随意拈来,却细贴物情。 次句点明时间已近黄昏,也说明诗人已赶了一天路 , 与后面 " 疑昏屡问程 “ 相呼应。

" 塞 " 字想得奇,用得活。化虚为实。与 " 明 " 相反相 成。本来塞满了是黑暗的,但塞进阳光就更明亮了。

“晚花酣晕浅,平水笑窝轻。”对此斜阳江曲之景,,诗人兴致勃勃。左顾右盼路边丛丛野花,,静水上偶尔荡起的一丝波纹,于是奇思妙想联翩而至,那夕阳映照下的野花不正像姑娘酒后脸上淡淡的红晕吗 ? 而那涟漪又多么像美女脸上那浅浅的笑靥!

诗人敏锐地捕捉住野花和平水的特征,又通过形象美好的比喻,把这些呈现到人的眼前。以美人脸色喻花色 , 并不新 鲜,但以 " 轻 “" 浅 " 略加点染,便形神兼备,极有韵致。晚花与 " 斜阳 " 关合,一片嫣红,楚楚动人。 " 轻 “ 写波纹之细,著一 " 笑 " 字,更仿佛姑娘们轻轻的笑语在随波荡漾。

"轻""浅" 二字,是诗人在大自然中真切的体验 , 饱含着诗人的主观感受,是景语也是情语。可见诗人内心的轻松愉快。这和我骑行在大自然中的美好心境也极为吻合。我虽然想不出如此美妙清晰的诗句,来描写身边的景物,但是,看到自然中的美好风光,心情的愉悦之情和诗人也是息息相通的。

诗的后四句于叙事中写景抒情。

“喜荫时休驾,疑昏屡问程。”

因为天热,要时时避暑休息。"喜荫"表明诗人对树荫的流连。但时间耽误太多,心里又有些着急。"疑昏"就透露出诗人急于赶路的心情。"喜荫"而”休驾”,“疑昏“而"问程",诗人的表情神态尽在其中。这也和我骑车赶路的心情是一样的。不时的要在树荫底下休息一会儿,以避暑热。可是,又要不断的查询行程,看看还有多少路程,算计着什么时候才能赶到。既想多歇一会儿,又怕耽误的时间太多。“喜荫时休驾,疑昏屡问程。”可以说把这一对矛盾心理,描写的淋漓尽致。

“谁家刚齐饼,味过八珍烹。”当苍茫的暮色中,升起了几缕炊烟,飘来一丝丝炊饼的香味时,诗人不禁感叹:这饼的味道可真要胜过珍馐玉馔了。(齐通剂,调也,调和味道谓之剂。)八珍自然是美味,诗人却说饼胜八珍,看似无理,实则巧妙合理,因为它真切地揭示了饥肠辘辘的旅人在天色将晚时的心理,富有生活气息。

我也是,每天骑行过后,吃什么东西都是香的。朋友们老是羡慕我食欲旺盛,可如果你像我一样,每天骑上百十公里,然后坐下来享受一顿晚餐,那么再普通平凡的食物,也是珍馐美味,“谁家刚齐饼,味过八珍烹。”

这首小诗的题材平凡,手法质朴,但由于作者从自然出发,从生活的真实感受出发,不拘泥于典故辞藻,所以天真自然,诗味浓郁。

《泥溪》是洪咨夔的五律名篇。在这首诗中,作者写旅人的感受,与我的心境和情景是如此契合,真真让我觉得感同身受。他用一连串的意象来表现:缘着江边蜿蜒隐现的沙路,“塞”满了夕阳光的轿子,好像少女酒后脸上淡淡红晕的野花,那宛若少女浅浅笑窝的水面涟漪,还有饥肠辘辘的旅人感到胜过珍馐玉馔的随风飘来的炊饼香味。这些意象,是诗人运用白描、比喻、夸张等艺术表现手段,以新鲜活泼又精警峭拔的语言营构出来的。诗人借助这些具体生动、饶有生活气息的意象,真切地表达了像我这样在孟夏时节,休闲旅途上的人的心境和感受。传达出休闲旅人喜爱乡村、热爱生活的思想感情,也使人领略了诗人营构富于艺术独创性的意象的功力。

我没能力写出这样的好诗,就让它作为我欢乐旅途上的一个注解吧,供大家欣赏。

6月18日 星期一 从泥溪镇到安庆市  骑行94公里 总行程5198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昨天因为出发早,不到12点就完成了90公里骑行,所以一下午非常从容,因此,我还是按照原计划,努力开始规律的生活。早睡早起。

晚上七点钟,我就上床睡觉了。但是夜里睡的并不踏实,醒了几次。早晨再次醒来,已经近三点,睡的也够了,于是起床。

泡了一袋泡面。先垫补垫补。看看天气预报:今天是多云天气,东北风,三级,气温22度到33度。明天这一带可能又要来雨了。

昨天逛超市,看到有卖梅菜扣肉的,灭菌包装的,真是不错,十元钱一份,忍不住买了一盒。超市的小姐说,做好的饭,把扣肉放上面,简单蒸一下就可以吃,甚至在这样的热天直接就可以吃,我想应该问题不大,泡面的时候放上一点就可以了。所以买一盒,准备尝试尝试。

因为起来太早,3点半已经一切就绪,也没有什么事可干,那就出发吧。趁天凉快,赶快上路。

3:40,离开旅馆。外面天还没亮。我打开车灯,安好尾灯。在灯光照耀下,沿着206国道一路北行。

一个小时后4:40,到达官港镇。这时候天已经亮了。安徽人民还是比较勤劳的。一大早晨,就有好几家出来卖早点。这在江西是从来没有看到的情形。而且这里的早餐居然有面条,而不像从广东过来到江西境内,一直都是汤粉儿。这对于一向喜欢吃面条儿,不愿意吃汤粉的我来说,也是一个福音。不过我此时不太饿,所以也就没有停,继续前进。

6:28,骑行了40公里,到达东至县。看行程图,本来以为,是从东至县的县城中间穿过。所以进城的时候看到路边有路边摊儿。我也没去吃早饭。本打算进城再说。可没想到,走过的路原来是从紧贴着县城的河边大坝上一路过去,根本就没进县城。算了,我也没有兴趣下到大坝下面。那就继续往前走吧。

6:45,骑行43公里,出了东至县城。我感觉有些饿了,就在路边停下来休息。就着果汁儿,吃了前两天在黄金埠买的大面包,又吃了一个西红柿,权当早饭了,吃的也挺饱,挺好。

这几天虽然一直都是晴天儿。但前两天不知道是因为气温低,还是因为天上有云彩的缘故,白天并没有感觉太热。可是今天不一样,刚刚七点多,太阳就已经烤得人头昏脑胀,所以我连忙套上了长袖衣服,长腿裤子,戴上了帽子,全副武装,准备接受“烤”验。

早晨早一点儿骑车上路还是有些好处。因为太阳热起来之前,我已经赶了足够多的路。用不了中午就能骑完计划中的九十几公里,到达目的地。这就避免了在酷暑下赶路的辛苦。

东至县,本来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拥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相传舜帝躬耕于此,尧闻其贤,千里来访。存有尧渡之河、舜耕之地,素有“尧舜之乡”之美誉。东晋田园诗人陶渊明曾在东流种菊吟诗,现在那里后人建有陶公祠以示景仰。宋代诗人梅尧臣曾在此任县令,留有梅城。全县各地更有大大小小的古城古镇,古韵悠长。

当我离开东至县城,前行了大约15公里左右,快到长江边上的时候,公路突然转头向北,于是我也就顺路而行。殊不知,此时我错过了一个重要的古镇,因为这古镇就在我前面的几公里处,如果我当初稍稍做一下功课,本应该是值得专门去拜访一下的。可我因为担心中午天热,急于赶路,竟然漫不经心的错过了。

这个古镇,就是当年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具有千年历史的东流古镇——原来的东流县城。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在安徽省公布的千年古镇中,东流镇榜上有名。东流汉代为彭泽、石城两县属地,在晋代成为彭泽县黄菊乡时,恰逢田园诗人陶渊明任彭泽县令,他酷爱菊花,经常“日驻彭泽、夜宿东流”,到黄菊乡采菊赏菊。后来陶渊明又独辟一地为菊园,与东流的文朋诗友把酒赋诗,借菊抒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公却被东流的黄菊醉倒了,东流的魅力可见一斑。

陶渊明在此采菊种菊,使东流名气大振。梁朝昭明太子萧统游历东流,为陶渊明立传。自那以后,唐代的颜真卿,宋代的陆游、范仲淹、朱熹、辛弃疾、梅尧臣、黄庭坚、杨万里,元代的揭奚斯,明代的孔贞运、郑三俊、于谦等朝庭重臣和文人墨客都曾过访东流,留下了难以数计的诗篇。

网上介绍:东流老街依江而建,老街清一色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均为砖木结构,错落有致。

然而,在明清时因水运发达而繁忙的东流古镇,由于码头功能的丧失,经济重心的转移,似乎已经被历史遗忘。因为没做有意识的开发,所以,这是一条未被疯狂的旅游经济浸染的老街,仍然保持,古朴厚重的本色。

据去过古镇的人说,站在老街巷口,会感觉一种历史沧桑扑面而来。老街街道狭窄幽深,灰色的石板路被岁月染上斑驳,曾经繁华的商铺有的镶着旧式门板,曾经的人声鼎沸如今已不复存在。千百年来的风雨侵蚀,让老街沧桑尽显,让人感慨岁月的无情。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今天的古镇,像一位淡定的暮年老者,安详地守着这片破落的世外桃源,悠闲而惬意地数着岁月的钟摆,冷眼看着外面的沧桑巨变。

在当年慕名而来,拜访古镇的历代名人写下的诗篇中,宋代著名词人辛弃疾的《念奴娇 · 书东流村壁》很值得玩味。将网上的鉴赏文字拷贝过来,与大家分享:

据说,该诗为作者年轻时路过东流结识一名女子,其后重访不遇,感发而作。粉墙黛瓦马头墙里走来的如水般女子,在文韬武略的才子英雄一心报国的雄心里占据着最柔情的一隅,从此,最是东流不忘。这首词是这样写的:

念奴娇 · 书东流村壁

野棠花落,又匆匆过了,清明时节。刬地东风欺客梦,一枕云屏寒怯。曲岸持觞,垂杨系马,此地曾经别。楼空人去,旧游飞燕能说。

闻道绮陌东头,行人长见,帘底纤纤月。旧恨春江流不断,新恨云山千叠。料得明朝,尊前重见,镜里花难折。也应惊问:近来多少华发?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这是游子他乡思旧之作。先由清明后花落写起,接着叙游子悲愁。“曲岸”、“垂杨”两句道离愁,“楼空”两句写别恨。换头“闻道”紧承“燕子能说”,揭示“空楼”中佳人当时处境:“帘底纤纤月”,月不圆人也不团圆。“料得明朝”又翻出新意:果真能见,但她可望而不可及。吞吐顿挫,道出佳人难再得的幽怨。

此词上阙中:“野棠花落,又匆匆过了,清明时节,刬地乐风欺客梦,一枕云屏寒怯。”清明时节,春冷似秋,东风惊梦,令人触景生情,萌生悲凉之情感。下边作者按捺不住对往事的追忆:“曲岸持觞,垂杨系马,此地曾轻别。楼空人去,旧游飞燕能说。”曲岸、垂杨,宛然如旧,而人去楼空了;只有似曾相识之飞燕,在呢喃地向人诉说,为人惋惜而已。末句化用东坡《永遇乐》“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词意,却能翻出新意,颇有信手拈来之感。这五句,作者回忆往日惜别感伤此时不得复见笔落之处愁思可见,这隐隐含悲之语在其词作中少有。

此词下阙则歇拍处意脉不断,承接上片回忆之感伤一气流注而入下片:“闻道绮陌东头,行人长见,帘底纤纤月。”这里说不仅“飞燕”知之;向行人打听,也知确有此美人,但已不知去向了。惆怅更增,所以作者伤心地说:“旧恨春江流不断,新恨云山千叠。”上年惜别的旧恨,已如流水之难尽;此时重访不见的新恨更如乱山云叠,令人如何忍受。皖南江边山多,将眼前景色信手拈来,作为妙喻。用意一唱三叹,造语一波三折,稼轩为词,达情至切他人有感而觉无可言者,他都能尽情抒发。如镜里花难折,似有未了之意但不知从何说起。稼轩则又推进一层,造成了余意不尽的结尾:“也应惊问:近来多少华发?”意思是:那时,想来她也该会吃惊地、关切地问我“你怎么添了这多的白发啊!”只能如此罢了!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全词以想象中的普通应酬话,写出双方的深挚之情与身世之感叹。这白头,既意味着“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深情,又饱含着“老却英雄似等闲”的悲愤,真可谓百感交集。写到此,恋旧之情、身世之感已浑然不可分,大有“倩向人唤取,红巾翠袖,英雄泪”(《水龙吟》)的意味,实为借恋杯之酒,浇胸中感时伤事之块垒。因为有此一结,再返观全词,只觉得无处不悲凉。这结尾,也照应了开头的岁月如流,于是归结到萧萧华发上,就此顿住。

辛词郁积如山,欲说还休。清真所为是笔触纤细、笔笔勾勒的工笔仕女图;稼轩作成的却是洒脱爽健、一挥而就的泼墨写意画。这艺术风格上的差异,是词人个性与气质的差异而造成的。同时也能看出稼轩词作风格之独特,确实与众不同。

陶渊明与辛弃疾都是我颇为欣赏的古人。今天竟轻易的与和他们相关的东流古镇擦肩而过,对我确实是一件遗憾的事儿。不知道将来有没有机会重访古镇,重拾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