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6月23曰 星期六 从大路口镇到新店镇  骑行117公里 总行程5714公里

今天想早起早行,所以昨晚七点就上床睡觉,可是外面的服务员和旅客交流,讨论的声音像吵架,弄到快八点了才睡着。早晨醒来一看三点钟。反正也睡不着了,起床,一夜睡的还很不错。

因为时间还早,先泡上一袋泡面,还有昨天剩的两个馒头,把早餐先吃了。

看了天气预报,今天晴,气温20度到30度,东南风三级。今天应该比较热,必须得做好防暑准备。

今天是大晴天儿,又准备骑一百公里以上,所以,3:40就从旅馆出发了。

从大路口镇奔向泗县的104国道正在拓宽。刚修好的路,骑起来很舒服。早晨凉爽,天儿好路好,所以骑车上路骑的很快。不一会儿就骑了将近两公里。就在这个时候,我发现,早晨我准备放在后筐里的那个装着西瓜和香瓜的蓝兜,似乎没在后筐里。我停车一看,果然没在。难道是落在旅店屋里了?

兜和西瓜香瓜,都不值几个钱儿。可大热天儿买的西瓜没吃上,有点遗憾,想一想,路也不远,还是骑回去取好了。于是我转过身儿,又奔回大路口镇。回到旅馆,回到我住的房间,四处看了一下,蓝兜并没在屋里。咦?这可真是奇怪。

我想了一下,是不是早晨装驮包的时候,顺手把它塞到了驮包里?来到门口,从自行车上取下驮包,打开一看,果然就在里面。这事儿闹的,白折腾了一遍。

这一折腾,20分钟过去了。四点整,我重新上路。

4:24,一共骑行十公里,到达泗县。但是我没有进城。从南门往右拐,直奔泗洪县方向。

太阳刚刚出山,田野一片宁静。很遗憾,我的相机没办法调焦,只能拍出这样的效果。

104国道刚刚修好,又宽又平。骑起来很舒服。就在离泗洪县大约还有12公里的时候,我来到了去往宿迁市的县道路口。按照我的行者app制定的路线,应当从这里下道,走县道去宿迁市。可我不知道,这条县道的质量如何?从这里直接去宿迁要80公里。而走104国道,经过泗洪县去宿迁,则要90公里。如果县道的质量不好,还不如多绕十公里走国道呢。可是因为我要在30号赶到大连。所以这几天每天骑行路程必须超过90公里。因此,多绕十公里也是个令人犹豫的事情。

在路口合计了半天,我看路口处通往北面的县道质量还不错,是刚铺好的柏油路。虽然80公里路不可能都是这样,但是值得冒一下险,于是我决定,从这里走县道去宿迁。

今天很可能是个大热天,还不到六点太阳就出来了。仅仅是因为有薄雾,所以,还不觉得烤的太厉害。但是,天上一丝云彩都没有,所以,等薄雾散去,今天肯定是阳光普照。看来要做好防晒防暑的精神准备。

6:43,骑行46公里,来到了刘圩镇。一块横街的大牌子上写着:“皖东北红色旅游名镇”。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称谓?没听说这个刘圩镇有什么显赫的红色事迹呀!又往前走了几步,看到一个指示牌,箭头指向右侧,上面写着“江上青烈士殉难地”。

哦,我明白了,怪不得叫“晥东北红色旅游名镇”。小镇没有名气,烈士没有名气,但是,江烈士的养子,前党魁江某人,则是大大的有名。

当年28岁就牺牲的烈士江上青,本来是成千上万个革命烈士中普普通通的一位。当年,他为了搞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国民党灵璧县县长谈判,返程途中被反动武装杀害。

在那个时候,像他这样牺牲的革命先烈成千上万,我们家乡康平县的县长邱含光烈士,公安局长吴斌烈士,五区区长张强烈士和他的经历都差不多,也都是在当初**和反动武装割据时,牺牲在反动武装的枪口下的。所以江上青的经历和牺牲并不特显突出。

但是,某人当上党魁以后,在他的授意下,有关部门竟然在2009年将江烈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这就未免有些太那个了。这纯粹是前党魁有意往自己脸上贴金,不要说他的亲生父亲抗日时表现并不光彩,他为了政治前途,在**胜局已定的情况下,才转认那个牺牲了的叔叔做养父,就是江烈士的事迹,无论如何,在中国牺牲的成千上万先烈中,论影响,论贡献,论其牺牲的价值,不要说前一百名,前一万名也排不进去。某人为了拔高自己,竟然连烈士的排名都随意摆布。可见其襟怀气度之小,蝇营狗苟的小家子气之重。这样的人竟然能成为几千万大党的党魁,所以我耻于与之为伍。

7:07,骑行了52公里,到达三河镇。山河镇是一个更大的集镇。我看比很多县城规模要大得多。

从离开104国道的草庙镇到三河镇,这30公里县道,路况出乎意料的好,都是新铺的柏油路,而且没有什么坡度。我看了一下行程海拔图。这一段路的高低坡度差,不超过十米,这样的路骑起来真是太舒服了。我轻轻松松,骑行时速就达到了19公里。

六点的时候,当时骑了31公里,我突然有了一个想法,看看能不能连续骑行一个小时,始终保持19公里的时速,这样,在七点钟时,就能骑完50公里。

这个想法让我很兴奋。因为平时的骑行时速,一般也就是15公里左右。加上并不总能保持这个速度,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一会儿快,一会儿慢,加上中间休息,各种耽误,实际上一天下来平均时速,也就十公里多一点。而且因为是一个人在骑车,为了保持体力,我基本是随性而为,从来没有连续一个小时高强度骑行的记录。今天,一方面是计划骑行的路程较长,有点赶时间,另一方面,考虑到今天可能是大晴天儿,过了中午天会很热,所以,我应该试一试,连续一个小时骑行近20公里。这可以加快点进程,同时,能创造一个新记录,也是好的。

于是从六点钟开始,我从31公里处开始起步,连续不停歇的骑了一个小时,时速常常超过20公里,偶尔达到24公里。一个小时下来,到七点结束的时候,我整整骑行了19.7公里。总记录达到50.7公里,胜利完成了预定目标。

这个小实验,让我很兴奋。虽然很多骑友都有更高的水平的骑行记录。但对我而言,这已经是一个突破,和对自己连续骑行能力的一个验证。

做完这个实验,我在路边停了一下,休息一会儿,吃了一个昨天在五河县买的大香瓜,那个香瓜好大,好甜。一个香瓜有二斤多重,吃的我是满口流蜜。也算是一个小时急速奔波之后,好好地犒赏了一下自己。

7:59,骑行了60.7公里,来到了一条小河边。在小桥边上,立有江苏省和安徽省的分界标志。至此,我完成了在安徽省的骑行,进入此行的第12个省份——江苏省。我拍了一张照片,发到微信上,向诸位关注的朋友,报告这个信息。

今天在安徽境内的骑行,大部分时间是在狭窄的水泥县道上行进。进入江苏省以后,转成了宽阔的通衢大道621省道。

路过一个集镇,路边有人在卖西瓜,我随口问了一下价格,六毛钱一斤,真是便宜,看来,已经到了季节了,西瓜大量上市,价格也随之下来了。

8:53,骑行了74公里。来到一个叫朱庄的地方,路边有一位农民老哥,开着三驴蹦子,在卖一种长条的带着花纹像香瓜式的东西。我问这是什么?他说是梢瓜。

梢瓜?不对吧?我童年的时候,家里种过梢瓜,是一种长长的,皮是淡绿色的,和这个完全不一样。我说,我过去看的梢瓜不是这样的,那个梢瓜比这个长,也没有花纹。他说品种不一样,都是梢瓜。是吗?这些天我就一直想买一个梢瓜。重新找一下童年时吃梢瓜时那种舌尖儿上的感觉。可一直没看到,既然今天他在这里卖,就买两个尝尝。他的梢瓜个不大,却挺沉,一元钱一斤,两个梢瓜竟然有五斤重,花了五元钱。

九点,骑行76公里,来到了沙集镇。在沙集镇里,我竟然看到了卖我童年时种过的那种梢瓜。这真是想买它时到处看不到,不想买时它却冒出来了。

沙集镇也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镇子,非常繁华。我在镇子里穿过。

9:35,骑行80公里,快进宿迁了。我在路边休息了一下。把昨天花一块钱买的那个小西瓜吃了。倒不是说有多想吃,主要是带的水果瓜类太多了,得尽快的消灭,以减轻负担。

这个小西瓜不算太红,但还是挺甜。吃完西瓜,我看昨天买的桃子,一路颠簸也放不住了,尽管昨天消灭了几个,今天还有三个,于是把它们都吃了,这个桃真甜,就是有一个毛病,路上一颠簸就变软了,如果不赶紧吃,最后烂掉就可惜了。

虽然已经快十点,太阳一直明晃晃挂在空中,可是今天,并没有觉得太晒,我一看码表温度表,才30度,怪不得不觉得热。要知道,通常的大热天儿,我的码表温度都达到40度以上。没想明白,今天为什么太阳的热度这样温和?

现在骑行了80公里,离我的目的地还有35公里,按我目前的骑行速度,估计12点之前就能到达。12点之前如果真能顺利到达,那么一上午骑行115公里,也将创下我长途骑行以来的一个新纪录,能不能完成,拭目以待。

十点钟,骑行87公里,到达宿迁市。没进市里,在东门外路过。

宿迁是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北倚骆马湖,南临洪泽湖。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和2700多年的建城史,曾是泗水国、钟吾国、宿国都城,历史悠久,文化繁荣,人文荟萃,素有“华夏文明之脉、江苏文明之根、淮河文明之源、楚汉文化之魂”之称。自古便有“北望齐鲁、南接江淮,居两水(即黄河、长江)中道、扼二京(即北京、南京)咽喉”之称。乾隆六下江南五次驻跸于此,赞叹宿迁为“第一江山春好处”。这里的故事很多,篇幅原因,也就不展开了。

我在宿迁市郊外路过的时候,骑到第90公里处,这里有一个黄河故道,有一座古黄河桥。

桥边,有一座黄河水上乐园。乐园里有两座新修建的塔,一高一矮,一胖一瘦,恰像一对夫妻,旁边还有一座桥,修得古色古香,很有味道,很有意境,这个设计思想很奇特,很新颖,值得赞叹。

继续前行不远,就路过大运河,大运河水面宽阔,航运正忙,有很多成串儿的大型拖船来来去去。

• 冷沧海 胖瘦②塔各分为7层与9层,难道是是代表佛教七级浮屠与道教九重天? 2019-2-8 21:47

过了大运河不久,就来到了著名的骆马湖边。沿着环湖公路一路北行。骆马湖水面面积近400平方公里。虽然没有巢湖大,但是看起来,也是规模不小,一望无际。

因为今天天气晴朗,所以看骆马湖的风景,就比看巢湖强多了。也漂亮多了。拍了几张照片,然后,沿着洛马湖边新修的湖畔大道,一路北行。

骆马湖畔,是当地人一个旅游地和休闲度假的地方,这里建了一些国际活动中心,体育运动中心,大型游乐场等设施。还有开发商开发的别墅区,各种建筑,都非常漂亮。

我在湖畔大道,一路走了近20公里,然后离开湖区继续前行五六公里,来到了新店镇。这就是我今天计划的终点站。到达的时候刚好12点。所以,我胜利的创造了12点前骑行115公里的骑行记录。

来到镇子里,我先去了镇中心的农贸市场。这里有很多人在卖瓜果梨桃,质量都不错,而且价格出奇的便宜。虽然昨天买的桃子刚刚吃完,香瓜还没有吃了,可是,看到今天那么好的大桃儿,只卖1元5,忍不住又买了几斤,而香瓜更是出奇的便宜。一元钱一斤。我说少买点,太多拿不动,可卖瓜的老伙,拿过我的蓝兜装了满满一兜。一下子给我称了十斤。真是太多了,但是我又不好意思不要,于是,通通买了下来。

买完这些东西,我赶紧离开农贸市场,怕忍不住再受其他水果的诱惑,来到镇子里,找了一家饭店吃午饭。本来他家经营有水饺,可是现在没有了,只有各种面,于是,我要了一份砂锅板面。本来,一砂锅面量并不少。可我饿了,觉得不够吃,于是又要了一份。

吃了两份砂锅面,肚子饱了,然后推着自行车,带着新买的十几斤水果,来到不远处的一家旅店。

小旅店条件不错,宽敞漂亮,价格还便宜。我要了一个小单间儿,电扇房,只要20元钱。放下所有的东西,先冲了个澡,打开风扇,顿时觉得凉爽起来,于是,躺在床上,开始整理游记。

今天又是一篇流水账,啰里啰嗦写了不少,不再说别的了,就这样吧。

6月24曰 星期日 从新店镇到黄川镇  骑行100公里 总行程5814公里

今天骑行进入第70天。这次骑行的时间可是够长了。不过没有一点疲倦和厌烦的感觉,反而依然一直保持浓厚的兴趣。

昨天7点上床睡觉,宾馆很安静,条件不错,休息的也不错。早晨醒来快2点了,又眯了一会儿,三点多钟起床。洗漱完毕,看看天气预报。

今天是多云转小雨。气温19度到32度,南风三级。

四点整从旅馆出来,新的一天旅行又开始了。今天的天儿估计不会特别热。而且今天走的路都是省道和国道,路况也应该不错。争取中午之前再突破百公里。

5:15,太阳出来了。大地上腾起了一片薄雾,像厚厚的棉被,盖在大地上。太阳通红通红的。非常漂亮。

早晨6:45。骑车来到了双塘镇。双塘镇很大,我想在这里吃早饭。可是因为道路拓宽改造过,路两边的房子离道路都稍远,所以,国道两边似乎没有饭店。

我想这么大个镇子不可能没有饭店营业,于是下了国道来到镇子里面。在农贸市场旁边,果然有几家饭店在营业。

我在一家门牌叫“骆马湖小鱼”的饭店,看到门前牌子上写着,经营有豆腐卷儿和稀饭等。这个豆腐卷是个什么东西?我很好奇,就走了进去。

进屋有两个女人正在忙活,一个女人在做豆腐卷,另一个在锅里煎着,我一看,这豆腐卷儿,原来就是用一大块机器压好,切成四方的薄薄的面皮儿,放上切碎的豆腐,豆芽儿,及各种蔬菜。然后,卷起来。卷成一个直径大约十几公分的大菜卷。然后用刀每隔一厘米左右切成手指厚的扁扁的豆菜卷儿,然后放在油锅里煎。

煎熟以后,气味清香,看着令人很有食欲。我买了四个豆腐卷和一碗稀饭,坐下来吃早饭,本来先买了三个,也吃饱了,可是我觉得这东西味道挺好,不妨多吃一个,所以又买了一个,一共花了五元钱。今天在这里,竟然无意体验了一下江苏地方的特色食品豆腐卷,心里很满足。

吃饭时,两个女人对我骑车长途旅行很感兴趣,我吃完要走,她们还希望我停下来,和她们拉一拉旅游的经历。但我急于赶路,所以应付了几句,便转身出门。

8:52,骑行57公里,到达东海县城。东海县,是中国百强县之一,经济实力不容小觑。

本来想进城看一看,可是,进城的铁路立交桥下路口正在修路,被封死了。看来应当从前一条路口进城,可是我又不愿意走回头路,只好继续向前走,等走到迎宾大道,再进城已经是城边儿,什么风景都没有看到,于是擦城而过。

我对东海县的名称很感兴趣。以为这里会有什么历史典故和传说。但查询资料,没有什么特别的说道。倒是在东海县南边的安峰山,1947年曾经发生过一件著名的安峰山事件,读来让人感慨系之,百味杂陈。

那次事件,牺牲被俘人员众多,影响巨大。网上说,现在在那里建立了一个规模十分宏大烈士陵园。陵园中主要包括安峰山阻击战烈士纪念塔、东海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安峰山阻击战烈士纪念碑,“突围”雕像,慰烈工程等。

查阅资料,了解了那一段很少为人所知,但在那个时期却司空见惯的悲壮的历史瞬间。

事件发生的背景就是我们小时常看的战争电影《南征北战》所描述的场景,事情就是那时的事情,电影《南征北战》描述的也是同一时期,同一地点的故事。只不过电影的主题是**打国民党。而安峰山事件是国民党打**。

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大举进犯苏北解放区,10月间国民党军第七十四师和第二十八师侵占涟水、沭阳等地。当时的淮海区宿北、沭阳、东海、灌云等县级机关和地专机关干部和家属三四千人北撤山东。到1947年2月,根据华东局要求,北撤的干部要南返淮海区原地坚持斗争。由于“淮海区驻鲁前方办事处”南返干部大队负责人罗清渠(时为淮海区民兵副司令)对敌况分析失误,对南返路线情况不明,组织松散,又因私事耽误了二天时间,他片面认为“过陇海铁路万事大吉”。

队伍出发的时候,1800多人的南下干部队伍一路上吵吵嚷嚷、人喊马叫、浩浩荡荡,残酷的军事斗争变成了徒步大旅行,将行动路线完全暴露在敌人眼皮底下。导致当干部队到达安峰山麓时,遭到和国民党王牌74师同样是蒋介石嫡系的国民党军第28师的包围,结果损失惨重,牺牲干部战士500余人,被俘800余人,失踪100多人,突围300余人,是苏北解放战争中损失最大的一次。

当时的战况十分惨烈。2月20日深夜,从东、南、西三个方向的蒋军一个旅和沭阳还乡团悄悄对安峰山展开扇形包围。凌晨,当山上哨兵发现敌情时,敌人已接近南下队伍驻地,哨兵立即呜枪报警。熟睡中的各分队人员毫无思想准备,一时惊慌失措,顿时大乱。敌军一步步收紧包围圈,将各县分队切割围剿。由于敌情不明,与大队相互联络不上,各县只得自行组织反击和突围。

紧急之中,潼阳县长(抗日战争时沭阳的地方区划,后撤销并入沭阳县)江剑农镇静自若,遇事不慌,冒着敌人猛烈火力,指挥人员竭力抵抗,率队冲破重重包围,占据有利山头,经过激烈战斗,终于从山西薄弱点突围成功。经事后清点人员,沭阳干部队200多人,仅剩下60多人,大多数干部壮烈牺牲或被俘;宿北县(时为宿迁的地方区划)干部队警惕性较高,晚上住宿全不脱衣服。听到外面枪响,迅速集合队伍冲了出来。宿北武装连在连长王树林指挥下,边打边撤,脱离了敌人第一道包围圈,但敌人第二道包围圈又围了上来。王树林率队与敌人展开激战,吸引大批敌人,掩护其他干部队冲出敌人重围。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太大,宿北武装连伤亡了四分之三,冲出只有二十多人;灌云县干部队40多人,在突围中慌不择路,糊里糊涂钻进敌人口袋,伤亡损失惨重,负责人赵明、陈儒柱当场被俘,并丢失大批枪支和文件。文教科干部朱克带剩下10余人奋勇冲出成功脱险;东海县干部队在组织部副部长赵立人率领下,充分利用熟悉地形的有利条件,抢登安峰山山头,从敌人包围圈空隙中安全冲出;潼北县(抗日战争时沭阳的地方区划,后撤销并入沭阳县)干部队和县大队三连共300多人,在县委书记李铁民、三连指导员张徳超、连长张少鼎指挥下,边打边撤,集中火力掩护非武装人员向东山突围,突破敌人三道火力防线,成功脱围。潼北联防大队300余人,在县敌工部长周镜涵率领下,向山北转移,跳出敌28师包围后,又遇到外围还乡团的两次进攻,最终与房山区武装会合,打退还乡团武装;战斗打响时,负责保卫南下干部队的军分区某连,迅速采取紧急应变措施,抢占安峰山有利地形,与敌军展开了殊死的搏斗,打死打伤大批敌人,牵制敌人主要力量,掩护各县干部队乘机突围。敌军见我方火力猛烈,便调两个营兵力进攻,动用十几挺重机枪封锁我退路。军分区某连顽强抵抗,击退数倍于我的敌军多次进攻,子弹打完了,便与敌军拼刺刀,刺刀折断了,就用枪托砸,与敌人肉博,浴血安峰山。最终100多名指战员除10多人突围,其余均壮烈牺牲,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安峰山事件,我方损失惨重,有500多人血洒战场,被敌军俘虏800多人。被俘人员中年青力壮者被敌军强迫充入当兵,其他人员被押往沭城,关押在“沭阳感化所”。经敌人威逼利诱,王震东、芦瑞伍等8人公开叛变投敌,向敌军指认出区长、科长级干部10余人,遂被押往徐州绥靖署关押审讯后杀害。其余30多名地方干部,被28师上校处长李文开杀害于沭城北乱岗。

被关押在敌“沭阳感化所” 内的470人,经敌人严刑拷打,宁死不屈,不向敌人投降。关押期间,敌人采用打毒针、用水灌、绳勒、沙袋压、活埋、石头坠井、饭里掺石英粉等手段,被酷刑折磨致死者100多人。被俘人员中还有100多名女干部和家属,部分亦被敌军奸污和杀害。剩余妇女被押往新浦,逼她们做敌军官女佣。

为围剿我地方干部群众,进行反攻倒算。沭阳还乡团又配合敌28师,重回安峰山。一个星期内,敌人四出扫荡,烧杀抢掠,残害我地方干部和革命群众,搜出大量隐藏的**和文件档案。党组织和地方武装遭到敌人沉重打击,个别党员、干部自首、叛变,安峰山地区处于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后来,有人将“安峰山事件”称为“第二皖南事件”。其实并不恰当。

“皖南事件”是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党还处于合作状态下,国民党对同是抗日力量的新四军的一次围剿屠杀。而“安峰山事件”发生时,已是内战爆发时期,国共两党已处于敌对状态。对**而言,是一次指挥失误、损失惨重的战斗,是指挥决策上的事故。对国民党而言,则是一次有所收获的伏击战、包围战。不管是从战斗的性质,还是战斗的规模上,都与“皖南事件”不可相提并论。

当然,无论是皖南事件,还是安峰山事件,都是中国人的悲剧,是民族的自我戕害。

战争,有其自然的逻辑。从来就是血与火的残酷厮杀,是亿万生灵的涂炭。

我有时非常不理解我们的电影宣传的逻辑,明明是非常残酷的战争场面,却被我们拍成了一种快乐的游戏,一场欢乐的节日,一场血肉的盛宴。以至于许多从来没有残酷的战争经历的人们,却喜欢眉飞色舞的谈论战争,像嗜血的野兽一样渴望血腥的气味。甚至当年残酷的牺牲,如今也成了旅游的风景胜地。相反,真正经历战争的人,却不愿意回顾战争,更不忍心看民族自相残杀的战争电影。

据说以军事斗争为生命,以战争为职业的军神粟裕大将和刘伯承元帅从来不看解放战争电影。也从来不愿意多谈在战场上的光辉战绩。

也许是因为我们当年在抗日战场上的功绩乏善可陈,所以,我们拍摄最多的就是规模宏大的民族自相残杀的国内战争电影,并且对此津津乐道。比如文革前的《红日》,《南征北战》等,到后来的《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等等。

而这些电影,刘伯承从来不看,一看到电视上有这些画面,尤其是有关解放战争的,他就马上把电视关掉。

子女不明白他为什么会这样?他说:“我们牺牲一位战士,他的全家都要悲伤,这给那个家庭带来多大的损失!同样,一个国民党士兵死了,也会殃及整个家庭。他们都是农民的子弟,一场战争要损伤多少家庭啊!就是因为这个,每在战前我们连觉都睡不好。现在战争结束了,我就不愿看、怕看战争的场面……我至今仍看到无数同胞为我们铺设的一条血肉模糊的路,我们是踏着他们的尸体走向胜利的。敌人也一样,他们也是我们的同胞啊!”

“兵者,凶器也,圣人不得已而用之。”这是孙子兵法里的一句话,也是刘伯承在将校学堂的主要学习内容,当年称为军中“菩萨”的他一定对此有深刻的理解。

成都武侯祠的楹联儿这样写: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知兵者,皆非好战之徒,那些成天喊着砍砍杀杀的,恰恰是一群不知战争残酷的愚氓之众。这样的人只配被送上战场当炮灰。

今天的太阳比较大比较热。我看了码表温度,已经是37度。我穿上长袖衣裤,戴好帽子,以防中暑。好在这一路路比较窄,道两边的护路树非常高大,又很密集。所以,一路上很少晒到太阳。

道路不错,天气也没有太大影响,路边风景也差强人意,只是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于是我轻松的骑着自行车,听着音乐,轻快的前进。

快十点的时候,我已经骑行了90公里,来到了青湖镇。青湖镇非常大,非常繁华。

但我在这里并没有停留,因为我的目标是十公里外的黄川镇。

又骑了半个多小时,到达黄川镇。这时候刚刚过11点。虽然时间还早,但是我不准备继续往前骑了,因为今天已经骑了一百公里。我在镇子里找一个旅店住下。然后到街上去找饭辙。

这里有很多饭店。我却不想到饭店去吃午饭。我在超市买了一瓶冰镇啤酒。又去卤味店,买了一只三黄鸡,和一些油炸小鱼儿。本来应当再买点凉菜,可是,这些卤味已经够多了,如果不吃了也放坏了,于是,我离开卤味店,又在包子铺里买了五个大肉包。行了,今天的午饭齐了。

我回到旅店,就着肉包和三黄鸡,喝了啤酒。油炸小鱼儿不怎么的,一点鱼味都没有,这个买上当了。虽然没有青菜,但是饭后再吃点儿梨和桃,就行了。

吃饱喝得,躺床上先眯了一会儿,然后起来,整理游记。

今天没有太多内容,就这些吧。

6月25曰 星期一 从黄川镇到日照市  骑行105公里 总行程5919公里

昨天虽然七点就上床睡觉,但是睡得不是太踏实,醒了很多次,最后早晨又是被闹钟叫醒,3点半,也算可以了,于是洗了洗脸,收拾东西,准备出发。

出发之前,就着暖壶的热水,把昨天剩下的两个大肉包吃了。先垫补一下,半路遇到卖早餐的再说。有这两个大肉包垫底,就是一时吃不上早饭,也无所谓了。

看了看天气预报。今天是中雨转雷阵雨,东南风3到4级。气温22度到31度。要下雨!而且,说早晨就要下。看来今天得冒雨出发。

4:10,离开旅馆上路。外边并没有下雨。不过天气预报说五点开下,所以,得早点出发。

骑了一个小时,五点多,天并没有下雨。我看看天气预报,它说你这个位置暂时不会下雨,离你最近的降雨带在46公里之外。好啊,看来一时半会儿下不了雨。既然不下,那还说什么?天又凉爽,路又不错,咱正好骑车继续前进。老天爷,当然主要是龙王爷还是挺关照我的。

5点47分,骑行了23公里,路过城南乡。路边有好多早餐摊儿,又在一个卖油煎饼的老太太那里买了两个油煎菜饼。

骑车上路,在车上,一边蹬车,一边把两个油煎饼吃了。这下子,肚子饱了。

过了赣榆区,骑行了34公里之后。这时候204国道变成了新修的黄海大道,很宽阔,很漂亮,很平整。

7:45,骑行了52公里。到达离黄海最近的地方,黄海在海头镇这里向大陆窝进了一大块。而我骑行到的这个地方,国道离黄海只有不到500米的距离,于是我骑车顺着一条马路,直奔海边去看看黄海。很遗憾,因为天气阴晦,满天乌云。黄海看不出什么特色,黑乎乎一片,没有什么风景。

拍了张照片,继续前行。

8:50,骑行了65公里,我跨过江苏和山东分界的绣针河大桥,从江苏来到了此行第13个,也是最后一个省份——山东省。在山东境内骑行五天之后,我将在烟台乘轮渡回辽宁。我在分界线处拍了几张照片,发到朋友圈中,向关注我的朋友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