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十点钟,骑行了80公里,我在路边的一个凉亭中休息。顺便看看微信上的新消息。

其中女儿转发的一段消息让我很感兴趣。

一个网友问:无意间发现弟弟是同性恋,目前大二。之后和他核实过,可是他去年还交了一个女友。会不会是他现在感觉错误?其实他也可能喜欢女生。我试探过父母的意见,弟弟永远不结婚可不可以,爸妈都是思想保守的中年人,儿女一定要结婚,不然断绝关系。我很矛盾,现在对弟弟不能表示支持,也不好告诉父母,请问我该怎么做?我很爱爸爸妈妈,也爱弟弟。好痛苦。

网上的知心人这样解答:你的痛苦我无法理解,我的意思是,可能以前我还能理解,现在我也是跟你父母同时代的中年人了,我就理解不了你的痛苦了。我和你父母只是年龄相当,不代表我们观念相同,我活到这个岁数发现最大的秘密就是,除了天灾人祸生老病死这些不可抗拒的自然或超自然的现象带给人类的痛苦以外,其它痛苦都是自找的。

为了讲清楚我的观点,我可以举例说明,我弟弟四十多才生的孩子,你知道在这之前给我父母带来多大痛苦吗,我妈多年失眠,常年吃药才能入睡。我原来也很心疼我父母,但我也不想催我弟弟生孩子,夹在中间不知所措。后来我终于想通了,我爸妈的痛苦是他们自找的,他们忘记了孩子是独立个体,有权决定自己的人生。

孩子不是统一定做的产品,会按照父母的意愿走过一生,说白了,父母对子女的控制,就是一种想要霸占另一个生命的过程,因为一仆难候二主,一个生命里有两个主人,就像一个身体上长着两个脑袋一样,那是必然你死我活,这个并不是说,子女必须杀死父母,或父母必须杀死子女,而是指,子女的生命必然只有一个人有权决定,那就是子女自己,父母一旦开始越俎代庖,本质上就是杀死了子女的意志,子女看起来虽然还活着,但已经变成父母的傀儡了。

所以子女必须把父母赶出去,你不要担心你把父母的意志驱赶出你的生命,他们就死掉啦,他们有自己的身体和人生去决定去折腾啊,人人平等,老天爷给了每个人一个身体,不就是让每个人呆在自己的身体里去决定自己的人生嘛,你父母返回自己的身体,就不会在你弟弟和你的生命里闹鬼了,干吗非要去控制你们的身体和人生呢。这本身不但是违反道德法律的,也是违背自然规律的。

很久以前我看过一部电影(名字真的不记得了),那是个恐怖片吧,就是讲一对男女,通过巫术获得了长生不老的秘诀,这个秘诀就是,灵魂潜入另外一个人的体内,另外一个人肯定都是年轻貌美的,然后他们把另外一个人的灵魂囚进自己已经老掉的体内。每当霸占的身体老掉,就去攫取另外一个人的身体。而那些很年轻的灵魂突然进入了行将朽木的身体内,不管他们怎么痛苦诉说,别人也不相信,只会认为这个老人疯掉了,老年痴呆了等等。

我提这个电影的目的就是想告诉你,你的父母想要通过霸占你和你弟弟的人生,来重新获得再次年轻的错觉,这是很多很多父母会不由自主去干的事情,甚至舆论也会认同这种行为,在父母与子女争夺战中,不是你输,就是他们输,你输掉的话你痛苦,他们输掉的话他们痛苦,但他们的痛苦是自找的,你不必同情。当然如果你输掉的话你的痛苦也是自找的,我也不会同情你的。

对于这个人的这一大套议论,我的女儿很以为然。他们这一代人,在现代环境下长大,独立意识很强。不愿意父母过多干预和指导他们的生活。希望自己独立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对于要不要结婚,要不要生孩子,甚至,要不要搞同性恋,认为都是自己的事情。父母在那儿跟着瞎操心,比自己还来劲,还着急上火,纯粹是杞人忧天,没事儿找事儿。

孩子独立性强,对人生有自己的主见,愿意独自面对自己的选择以及可能产生的后果,这故然令人欣慰。但是,认为父母对子女婚姻等问题的关心,关切,和着急上火,完全不以为然,甚至认为是父母对子女的控制,要霸占子女的生命,是无事生非,没事儿找事儿。对此采取完全否定和对立的态度,则是过于偏激,也辜负了父母的一片苦心。

所以,我回复说:这个人说的有道理,但是,只对了一半。这一半就是,子女不完全属于父母,他们是相对独立的个体。父母不应该在子女身上刷自己的存在感。不应该过多的控制子女的生活和工作,乃至行为方式,不应当让子女按照父母的意愿去生活,更不能靠子女去完成自己没有实现的早期梦想。

他说的不对的一半,是因为有这样一个问题,父母与子女虽然是独立平等的个体,但却不是互不相关的个体,而是血脉相连,性命相关,荣辱与共的最亲密关系。所以子女的事情不完全是他自己的事情。也牵扯到父母的生活状态和喜怒哀乐。

当父母的愿意干涉和指导子女从工作到生活的各种问题,除了少数人习惯作为长者对晚辈的一种控制欲望以外,更多的人则是一种对血脉至亲成长道路的关心和关切。因为,父母与子女有这样一种最亲密的血缘关系,所以你的生活起落,兴衰荣辱,与父母的心情和血压密切相关。你快乐,幸福,父母也会感到快乐和幸福。你忧愁和痛苦,父母也会跟着忧愁和痛苦。你发展不顺利,被别人瞧不起,父母也觉得脸上无光,感觉在人面前低人一等。父母和子女的这种血缘关系决定了他们之间必然是一荣俱荣,一辱俱辱,一愁俱愁,一苦俱苦。所以父母和子女之间,并不是互不相干的两个个体。人类的血缘关系,注定了父母必然是一种最自私又最无私的动物。说他自私,他不愿意自己的子女受到一点委屈,一点伤害,一点挫折。当然也不愿意因为子女因为年轻幼稚,经验不足,作出错误和愚蠢的选择,导致子女受到伤害和非议,同时也让自己脸上无光。说他无私,则是因为,他宁可替子女承受种种委屈,伤害和挫折,甚至遭受子女的误解,怨恨和讨厌,也要努力帮助他们避免这些委屈伤害和挫折。尽管也不可否认,他们的这些努力,有时候也是没事添乱,杞人忧天。

当然,中国式父母现存的最大问题,是对孩子干涉的太多,包办的太多。以至于引起孩子的强烈反感也是自然的。

其实我建议,父母应当多做咨询师,少做指挥者。要对子女选择的生活方式和生活道路,多提供参考意见,帮助分析利弊,多给子女以建设性指导,而不要硬性的干涉,自以为自己一定正确,根据自己可能已经过时的经验,强制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工作和生活。

当然,当子女的也应当承认,父母作为过来人,他们的经历经验,毕竟比子女要多一些,成熟一些。对事物的看法,也更全面一些。所以他们的意见有很大的合理成分和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世上的每一个父母,对子女都有一种天然的责任感。他们不认为自己把孩子生育出来,养大了,就完成了任务。而是觉得有责任帮助和指导子女选择一条阻力最小,发展最顺利的成长路径。避免子女因为年轻幼稚,头脑冲动,做岀不成熟的选择,从而造成挫折和受到伤害。

他们本能的认为:子女选择的道路应当尽可能的满足社会习惯和社会风俗,不然的话,在前进的路上就会阻力重重,充满坎坷。现在子女不结婚或不生孩子,这类问题已经开始逐渐被社会所接受,所以问题不大。但是,像同性恋这个问题,社会接受程度很有限,因此在社会上受歧视的可能性很大,如果走上这条路,在生活和工作等方面就会受到很大的阻碍。父母阻止子女做这种选择,以避免其可能给自己的子女带来的挫折和痛苦,这根本上还是为了孩子,而不是为了自己。更不是想控制孩子的生活,和霸占孩子的生命历程。尽管他们的劝说,未必都是正确的,未必跟得上时代的潮流。但其出发点无可置疑无可非议。其实现在父母对子女要求的不多,他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希望子女光宗耀祖,养老送终。他只是希望子女能发展顺利,健康快乐,并没有太多的额外的要求。他对子女生活方式的干涉,更多的是一种本能的护犊心理,不应该受到过多的责难和抵牾。

因为在人的一生中,确实有些选择是不可以轻易尝试的,比如以前的不结婚,不要孩子,现在的同性恋,和任何时候的吸食毒品等等。

父母确实有责任和义务,尽量引导子女避免选择与大多数人的社会理念和社会认知不兼容的社会方式。因为那样的道路太艰难,太坎坷,也太容易影响到孩子的发展前途。所以父母肯定要加以干涉。这是因为父母之为父母的血缘基因所决定的。当然,如果子女执意要走这样的路,做这样的选择。当父母的也要对他讲明白,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承受社会的歧视和阻碍。其实孩子选择何种生活方式,不仅仅是他个人的问题,也是父母所要面对和承受的问题。如果孩子选择了与大多数人的生活生活观念和价值取向所不同的生活方式,不仅他自己可能会遭受挫折,受到社会的歧视,和错过一些发展机会,他的父母有时候也不得不跟着承受一定的社会压力。所以血缘关系注定了,子女和父母一旦关系确立,便终生荣辱与共,没办法相互撇的太清。也就是说,你们永远无法变成相对独立的个体。必须承认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因此,上面那个知心人的解答,是过于偏激,过于理想化了。

记得以前曾经看过一篇《儿子眼中的爸爸》的短文,说出了父亲在儿子心目中形象的逐步变化。只不过,当孩子认识到长辈的经验和智慧对自己有用时,常常已经太晚了。

那篇短文是这样说的:

七岁:“爸爸真了不起,什么都懂!”

十四岁:“好像有时候说得也不对……”

二十岁:“爸爸有点儿落伍了,他的理论和时代格格不入。”

二十五岁:“‘老头子’一无所知。毫无疑问,陈腐不堪。”

三十五岁:“如果爸爸当年像我这样老练,他今天肯定是百万富翁了……”

四十五岁:“我不知道是否该和‘老头子’商量商量,或许他能帮我出出主意……”

五十五岁:“真可惜,爸爸去世了。说实话,他的看法相当高明!”

六十岁:“可怜的爸爸!你简直是位无所不知的学者!遗憾的是我了解您太晚了!”

当时在路上,我并没有解答的这样详细。在整理这篇帖子的时候,我认为有必要对这样一个问题做更详细的阐述,所以又啰里啰嗦,补充了很多内容。

今天老天爷又一次成全了我,说是要下中到大雨,但是一直没下,而且因为是阴天,所以让我凉凉快快舒舒服服,一直骑到中午,骑到日照市,骑到今天计划的终点,骑行了一百多公里。

11:40,我进入日照市东港区,在汽车总站前一条街上,我看到一家挨一家,密密麻麻的小旅店,小宾馆。足有几十家。但是饭店好像不是很多。

后来我找到一家排骨米饭店。因为中午饿了,一份饭怕不够吃,所以,我要了一份水饺和一份蛋炒饭。

山东的饭店就是实惠,两份饭一共才18元,而且量都非常大,一份水饺25个。不是我在江西等地看到的那种大拇指大的小水饺,而是普通的大水饺,一份蛋炒饭更是一大盘儿,其中每一份都够我吃了。所以第一次,两份饭把我撑得够呛,最后,还是剩了一些蛋炒饭。我这个一辈子最恨浪费粮食的人,现在自己也不得不放弃了把所有的饭都吃下去的愿望。

吃完饭,结账离开饭店,我来到一家小旅馆,订了一个房间。把所有的东西搬进房间。先冲了个澡,然后打开风扇,在床上舒舒服服睡了一觉。

睡醒之后,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本来今天一天就是舒舒服服的骑车赶路,路上的风景乏善可陈,也没有其他的故事可以给朋友们诉说,倒是女儿的一篇帖子,引出了我的一大堆议论,希望朋友们对此感兴趣。就这样吧。

6月26曰 星期二 从日照市到王台镇  骑行104公里 总行程6023公里

昨天到达日照市,吃午饭的时候,却把妹妹给我买的保温杯落到了饭店。晚上整理完游记才发现,于是又去饭店找,还好,发现保温杯还是好好的放在门口我吃饭的那张桌上。

山东这地方民风朴实,圣人遗训影响巨大。虽不能说道不拾遗,至少屋不拾遗,还是做到了。

昨天7点半上床休息,睡的还好。早上醒来,快三点了。犹豫要不要再睡一会儿,却睡不着了。

洗完脸看看天气预报。今天是,暴雨转大雨,北风4到5级。气温21度到29度。顶大风下大雨,这是什么天儿?不过,按照预报,现在外面应该正在下雨,可我看外面并没有下,天气预报说,两个小时以后雨会变小,那么现在没下,一会儿是不是要下,犹犹豫豫还是准备出发。反正,有雨躲不过,早晚都得挨上,那就无所谓了。

早晨四点出发。来到外面,看一夜大雨过后,遍地是水。天偶尔还滴几滴雨滴,但是没什么大影响。

早晨日照市内的街灯竟然全都是关的,不知道是因为经济紧张,还是为了节省电源,很奇怪。没有哪个城市是这样的。不过我觉得,很有可能是经济紧张。

据有关报道,现在地方政府欠债已经高达40万亿。尽管中央银行不断放水,但是,仍然满足不了大量开发房地产以后,各地政府养成的大手大脚拼命花钱的坏习惯。人浮于事,机构膨胀,养的闲人多,干的事情少,越来越成为各级政府的痼疾。

看路面的积水,昨天夜里日照的雨下的似乎并不是太大。虽然天气预报报的很吓人,说今天是暴雨转大雨,甚至有雷阵雨。可我看了一下云图,发现我走的这条路基本处于边缘地带。应该问题不会太大。我长途骑行以来,龙王爷一直很照应我,希望今天也能一如既往的保佑我。

不过,出发半个多小时以后,我发现我失算了。天上开始不紧不慢的下起雨来。雨虽然下的不大,但是,嘶嘶啦啦的下个不停。没有办法我只能冒着雨前行。

穿着雨披有点气闷,有点碍事,我觉得这样的小雨儿,不值得穿,于是,就穿着背心儿裤衩继续骑行。可没想到,雨却一直不停。很快,背心裤衩也都浇湿透了。

偏偏进入山东以后,沿途没有一个可以遮风挡雨,休息一下的地方,既没有候车亭,也没有立交桥。沿途的房屋更不像南方那样,家家都有一个雨搭,可以遮风挡雨。我只能顶着小雨一路前行。

6:50,骑行了41公里。我终于路过了一个铁路高架桥,赶紧躲在桥下休息一会儿,缓缓劲儿。一路过来,阴雨绵绵。周围看不到什么风景,就是有风景也顾不上拍照。

七点整,到达泊里镇。因为大雨天,一路上也没看到有人在外面经营早餐,所以直到这个时候,我才看到路边有一家饭店在卖包子,赶紧停下来吃早饭。

走进饭店,买了四个包子,一碗鸡蛋甩秀汤。吃完了,觉得意犹未尽,又买了一个包子吃了。这回吃饱了,一共花了六元钱。

吃完继续冒雨上路。

最后我发现,今天是下了一上午的雨,赶了一上午的路。唯一让人欣慰的是。天气预报中的四五级的北风并没有出现,避免我顶着大风冒雨前行。

我发现,长途骑行的人,一跨上自行车,就像那个穿上了红舞鞋的芭蕾女郎,就再也停不下来。今天一天阴雨绵绵,按道理,是应该停下来休息一天,至少是少骑一段路,早点休息。可是,已经习惯于每天早起出发,习惯于在路上奔波,习惯于每天骑行赶路写游记。一旦停下来,反而觉得无所适从。这就是骑车人的宿命。

从泊里镇以后,这里已经属青岛市管辖。青岛在环境建设方面投入很大,一个个小城镇修建的非常漂亮,也各有特色。加上青岛城乡的自然风光,山川地貌,也都很有特色。所以,沿途的风景其实很漂亮。比如,离泊里镇不远的张家楼镇,就是一个引入了现代艺术创作的,富有文化底蕴的新型乡镇。这里现在被称作油画小镇。不仅仅因为小镇周边的四季风景像一幅幅油画,更因为小镇引来了一大批油画创作者,在这里从事艺术创作和艺术临摹。他们在进行艺术性创造的同时,也把小镇装点的万紫千红,色彩缤纷。充满了艺术气息。

仅仅是因为下雨,我不愿意停下来拿相机拍照,阴雨天也确实拍不出好照片,所以一张照片也没拍。我从网上下载了一些照片,向大家介绍这个美丽的小镇。

我走过张家楼在204国道南边一个巨大的广场。广场中心就是总建筑面积10万平米的青岛艺博城。据说里面布展了油画作品3万余幅,还有许多经营油画、版画、水彩画、根雕、石刻以及琅琊古瓷等艺术品的商铺。

但对更多的人来说,最有吸引力的可能是“十里油画长廊”,它东起张家楼艺博城,西经204国道至画家村路,向北延伸至绿泽画院,总长近十华里,是西海岸新区独有的“雕塑艺术+立体景观+名画展示+主题旅游”艺术平台,是流动的艺术大道、观光大道、产业大道。

记者这样描述:徜徉在油画长廊里,就像置身于一条艺术隧道中,各种画派的作品在这里展示,好像春天的花园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各种风格的画作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博大包容。不仅有前来参观的南腔北调的游人,还有带着画夹的临摹者,更有老师学生穿梭期间。

有人说,如果你厌倦了城市的千篇一律和无处不在的喧嚣,不妨来张家楼看看,玩玩,住住。这是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这里夏末秋初,百花盛开、绿草如茵,小河清澈的溪水缓缓流过……水墨山景、雾漫层云,参天大树,处处成景。大自然的恩赐,让张家楼浑然天成。还没进小镇就被这蓝天白云迷倒,小河里的流水蓝得透亮,在路边柳树和欧式建筑的映衬下宛如一幅幅水墨油画。而艺术家们的,进行创作,更让它风情万种,锦上添花。

网上是这样描述这个油画小镇的:

“在小镇,搬进去袅袅炊烟,是诗歌的动词,意境的留白处用一支画笔勾勒。把无比的热爱,一直到抵梦的思绪。蓝莓的蓝不再是告白的忧郁,极远极近,都是丰腴动人的美人。”这是诗歌中对张家楼的描述。由于达尼画家村入驻了小镇,油画小镇就成了人们对张家楼的新的称谓,而小镇的四季也的确像极了一幅幅多彩的油画。

厚重的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生态,朴实的乡村民俗,惟妙惟肖的传神油画,雄奇秀美的铁镢山,樱花烂漫的樱皇谷,惊险刺激的跑马场,汇聚成了张家楼独特的旅游名片。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这座写满山海风情的油画小镇。

假如把青岛比作一副引人入胜的乐章,那么张家楼就是其中一个扣人心弦的音符。当你走过一座座繁华大都市,不妨周末带着家人到张家楼一赏秀丽的乡村美景,随手按下快门,镜头里都是一幅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美丽画面。

其实有闲暇,找个好日子,这样的地方确实是值得走一走逛一逛的。

不仅是张家楼,后面路过的204国道两边的景色,也都可圈可点。特别是路过珠山景区,那里和青岛的崂山景区一样,有类似的地质结构和风景特征。在路上看就很漂亮。只是因为下雨,我没有办法停下来仔细观赏。

一上午风雨不停,我只能匆匆赶路。11点半,我终于到了今天的目的地王台镇。王台居然是一个千年古镇,这里有一条老街,但是历史的遗存早已不见踪影,现在新修了一个石牌坊和一些仿古建筑。看上去没什么特色,天又下雨,所以我没有兴致去参观。拍了两张照片,然后走人。

我来到镇里,先找饭辙。这里的饭店很多。经营品种也多种多样。我和在日照一样,又选了一家排骨米饭。这次在他家是真的买了一份中号的排骨米饭,因为这些日子,尽管顿顿有肉,但是,我还是觉得有点胃亏肉。中号排骨米饭是四块大排骨和一碗米饭,20元1份。我觉得似乎缺点青菜。不过也顾不上了,因为已经饿了,所以低头就吃,一小碗米饭不够,又盛了一小碗。等吃完饭才发现,其实可以另配小菜儿。算了,已经吃饱了,结账走人。

离开饭店,找到一家旅店,安排住下。简单洗了把脸,然后先睡了一觉。醒来后,开始整理游记。

今天因为下雨,没有什么可说的,就这样吧。

6月27曰 星期三 从王台镇到夏各庄镇 骑行95公里 总行程6118公里

昨天到达王台镇的时间比较早,所以时间比较充足。整理完游记,才五点多钟。整理游记的时候,我发现,到昨天为止,已经骑行了6000多公里,这也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写完游记,我又看了看新闻和微信。晚上7点上床睡觉。旅馆邻居的小孩儿第二天要架子鼓考试,所以在那练习架子鼓。击打的声音很大,但是击打水平实在是太一般,真是不敢恭维。后来他不敲了,我也睡着了。夜里醒了两次,再次醒来已经是被闹钟叫醒,3点半了。收拾东西,洗脸,准备开拔。

出发之前先看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是多云转雷阵雨,南风3到4级,气温20度到28度。但是早晨没有雨,看看天气预报,关于雨情的详细介绍,它说,现在下雨区域在50公里以外,我一看,与我这儿没多大关系。应该问题不大。

早晨四点从旅馆出发。204国道上的大车竟然穿成了串。这个地方的交通有这么繁华吗?

因为昨天下过雨,地里的湿气很大,所以一早晨,大雾弥漫。戴着眼镜,眼镜上会蒙上一层雾,什么也看不清,于是只好摘下眼镜。看着这样大的雾气。我觉得今天不应该会下雨,应该是大晴天儿。因为农谚说,雾重见晴天。究竟是晴天还是下雨,让我们拭目以待。

昨天淋着雨骑了一百多公里。我其实也是有意的检测一下自己的抵抗力,看看在这样的条件下,身体能不能出现不适?就像解放军野营拉练,风里爬雨里滚。必须仍然能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不然的话,就说明没有战斗力。

我昨天淋着雨,一连骑了七个半小时,中午到达王台镇的时候,只是嗓子微微有点发紧。所以到旅馆以后,我就用开水沏了热茶,喝了两杯。今天早晨一看,已经完全恢复正常。说明我身体状态还不错,抵抗能力,免疫机制,都很达标。很欣慰。

早晨出发之前,我吃了一个馒头,打算上路以后,看到哪里有卖早餐的再吃一点,可是一路过来,都没看到正经的乡镇,也没有卖早餐的。早晨6点半,本来应该路过营海镇,但是,国道只是在镇外擦过,所以也就错过了。

过了营海镇以后,看地图,这里应该是一个非常大,非常漂亮的湿地公园。很遗憾,大雾弥漫,什么也看不清楚。

6:20,骑行了31公里。我正打算休息一下。路过一个交叉路口,这里有一个临时的路边摊在卖早餐。卖的是面条和馄饨,都是十元钱一份。正好在这里吃早饭,顺便休息。本来我想吃馄饨来着,后来想一想,好长的时间没有吃面条了,那就吃碗面条吧。

等了一会儿,面条端上来了,碗倒是很大,大海碗,但是面条并不多,只有不到2/3。这样一碗面条,里面一个鸡蛋,在任何地方也就是五元钱,撑死了六元钱,这小伙儿卖的有点贵,虽说山东人实在,但是看来并非普遍如此,或许小伙压根就不是山东人。

不过无所谓,好在我随身带的还有馒头,就着一碗面条,吃了两个馒头,也算吃饱了。吃完结账上路。

7:24,骑行45公里。这里有城阳县的一个下涯社区,非常大的一个地方,我看比一般县城还要大,而且,很繁华,有一个很大的农贸市场,卖各种水果的,应有尽有。路边新开发的楼盘,采用德国风格,房子很有特色。

紧挨着下涯社区的,是另一个社区,叫港北社区。看起来也是很大。不过国道边上的部分很有限。我再次走过路过,没做过多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