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徒步“马头山”之巅

今天又是我的大休息日,孩子也正好期末考试结束,天天吵着让我带她出去玩儿。老婆和侄女们也想让我开车带她们出去,当下决定徒步马头山之巅,完成我当年没有完成的任务。
  马头山在大同市就有好几个,徒步马头山指的就是有名的“大同睡佛”的鼻尖部分,其海拔1866米也正是2015年我和小神骑行过的地方。由于当年骑行装备不行,骑行距离远体力消耗过大,大部分时间浪费在路上以至造成登山时间不足,最后没有登顶半途折返“折戟”马头山上。能登顶马头之巅也就成了我的一块“心病”,也是我这几年的一个愿望。

大同睡佛简介
  大同睡佛位于大同市东南45公里处。由 恒山山脉的马头山、殿山、小泉华山和鞍山绵延而成,在 大同县境内长达14公里这尊睡佛气势磅礴,神态逼真。由西向东观察: 天庭饱满,白毫隆起,佛眼微闭,鼻梁直挺,双唇合拢,下颏浑圆,颈项细长,胸挺腹收,双腿舒展,躯体雄伟。从东往西看,酷似仰身侧面的窈窕淑女。其长发自然飘逸,眉毛、眼角、脸庞、下颏轮廓清晰可见,胸部乳峰凸现,玉体修长,意态悠闲,美丽动人。从地图上看,还有许多惊人的巧合。如睡佛的鼻尖正是马头山,海拔1866米,肚脐眼是殿山,海拔1838米,右脚脚尖是小泉华山,海拔1803米,左脚脚尖麻刀山略低了一些,海拔1405米。几乎在一个水平面上,正符合人们的仰卧姿势。更巧的是,睡佛的头身比例1:8,以肚脐眼为界,两段身长比例是1:1,这恰恰与人体的比例相符。此佛睡姿平卧而仰,呈西南——东北向,头正朝看西南方的佛国天竺,像是巨佛忠于佛主、缅怀圣天的象征。整个睡佛在蔚蓝的天空下,周围升腾袅旋着淡淡朦胧的烟雾,灵光之气尤胜。特别是天气晴朗,秋高气爽的季节,全县大部分地区都能欣赏到这尊睡佛,而最佳观赏地点在同浑公路杜庄村西北。
  此睡佛是原大同铁路分局湖东办事初工会张鸿生最早发现, 五台山仰天大佛发现者、普化寺的主持妙生和中国佛教学会副秘书长、法源寺的能行法师看过睡佛照片后都给予肯定并特意为大同睡佛题字。后据专家考证,大同睡佛形成第三次造山运动,也就是燕山造山期,至今已有1.38亿年的历史,其逼真的佛像造型实属鬼斧神工,其佛体之巨大完整乃罕见的自然奇观,所处的地理位置与 云冈石窟遥相呼应,珠联璧合,相映生辉,像是大自然对“福地宝城”的有力佐证。.

大同黄花:
   黄花,学名萱草,俗称金针菜,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嵇康《养生论》神农经上,有“萱草忘忧,乐为食之”的记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也有专门论述,说它有利尿、健胃的功能。大同县是山西省黄花的主要产区之一,从明朝开始,就享有“黄花之乡”的盛名。大同黄花有三大优点:一是颜色鲜黄,干净无霉,一色金光灿烂,绝少黑斑霉货;二是角长肉厚,线条粗壮,肥颀整齐;三是油性大,脆嫩清口,久煮不烂。因此,大同黄花为素食上品,受外商欢迎,成为山西省外贸骨干商品之一。常食黄花菜可以预防头昏、有利睡眠,防止晕船、晕车、哺乳发奶、下乳等多种功效。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这是宋代文学家苏轼描写黄花菜的诗句。黄花菜又名金针菜、忘忧草、安神菜,是席上珍品和观赏名花,其茎、根、叶均可入药,又称萱草,在大同地区已有300多年的种植史。大同是全国文明的黄花产区,这里出产的黄花菜畅销海内外,凭借其独特的品质,大同黄花早已遐迩闻名。黄花菜越来越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希望产业。

黄花菜在我国已有2500年的栽培历史,同香菇、木耳、冬笋并列为素食珍品,黄花菜钙、磷、铁含量很高,在多种营养成份上均居各种蔬菜之首,大同黄花多生长在大同火山群下,独特的地理、气候和土壤条件培育了其角长、肉厚、蕊多、色泽金黄的品质,是同类产品无可比拟的。由此,大同黄花也受到全国各地和海外客商的青睐,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出路,这里生产的黄花菜角长、肉厚、久煮不烂、脆嫩可口,1992年大同黄花菜在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荣获金制奖,2001年又被国家评为优质产品,入选中国保健精品推荐品种,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大同黄花菜畅销海内外,出口日本美国等九个国家和地区,并且独占了日本市场。

每年农历六月,是大同黄花盛开和采摘的季节。桑干河边,六棱山下,金黄、橘黄、鹅黄的花朵,随风飘动,散发出清醇的幽香。这个季节,大同黄花满地飘香,成为黄花采摘的大好时节。大同这一山西省内最大的黄花产地,被称为“黄花之乡”。

给我们可爱的小公主拍几张......

进入大同市云州区吉家庄乡,大片大片的黄花壮观极了,孩子们兴奋的拍照拍个没完!

幸福的母子俩

我也不能“落下”......

四大美人!

进山的山门

先晒一晒我们的大旗,这是我们徒步前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