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闲转洛阳老城,领略古都风情。

发表于 2018-7-9 12:14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骠骑1965 于 2018-7-10 10:32 编辑

洛阳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近5000年历史,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历史上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在此设立国都。不过从我个人还是喜爱老称呼洛阳为‘九朝古都’,现在这个洛阳老城并不是历史上先后王朝建都的地域,而是北宋王朝亡国后,金朝在随唐城以东建的一座小城,致明朝,因是藩王封邑和河南府洛阳县的治所,则有扩建,在历史的长河中城市规模大为缩小,经济文化远远落后于同时代的北京南京西安开封等发达城市,这个洛阳老城见证了洛阳九朝古都由盛到衰的没落。不过作为游客闲转下洛阳老城,还是有很多明清时代的古迹和人文风情让你留恋。 我是在一个周末,闲的无事,一人骑单车从老洛阳的东关大街开始骑游洛阳老城,当天烈日炎炎,街上行人稀少,走街串巷领略古都风情。
  东关大街现主要是回族居住地,一路上可观‘孔子入周问礼处’,‘东关清真寺’,早上来到这里可品尝洛阳美食-----各样的汤,什么牛肉汤,丸子汤,豆腐汤,羊肉汤,驴肉汤,杂肝汤,中午或晚上可品尝洛阳名小吃,浆面条和糊涂面。骑过东关大石桥,沿新街向南到九都东路,这里是洛阳老城三大古建筑和老民居较集中的地方,建于明清的‘璐泽会馆’现洛阳民俗博物馆,‘山陕会馆’现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和‘文峰塔’现洛邑古城,另有‘洛八办’董家大院都在这里。我沿‘洛八办’正门走帖廓巷街一路观破烂不堪的老城老宅区,过三复街观整在大修的‘河南府孔庙’,然后绕到洛邑古城的后面,这里是老城‘四眼井’所在地,后骑行到洛阳老城的标志古建筑‘东大街鼓楼’沿古街向西骑行到十字街,这里是洛阳老城繁华的地段,要是夜晚有八角楼夜市,各地和洛阳当地的小吃会让你赞不绝口,过八角楼,就是通洛阳老城人气最旺的一条古街---西大街,这里也是洛阳名吃大餐‘洛阳水席’最集中之地,沿古街可观‘城隍庙’,出‘丽景门’,沿中州中路到青年宫,这里是明藩王府旧址所在地,一路穿胡同到北大街,观老城‘祖师庙’现鄙子文化博物馆,骑出安喜门回家。
psb (82).jpg

发表于 2018-7-9 14:17 显示全部帖子
东关大街孔子入周问礼处。

psb (4).jpg

东关清真寺。

psb (1).jpg

psb (2).jpg

发表于 2018-7-9 14:1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骠骑1965 于 2018-7-10 11:01 编辑

回族小吃------豆沫。豆沫加肉盒满嘴留香,洛阳的浆面条和糊涂面也是回族人做的地道。

psb (3).jpg

东关大石桥。

psb (5).jpg

豆腐汤

psb (6).jpg

发表于 2018-7-9 14:17 显示全部帖子
璐泽会馆,现洛阳民俗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