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云端寻径小黑尖,雨中夜奔太堡岭

《清平乐·会昌》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会昌城外高峰,颠连直接东溟。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

这是一位伟人于1934年作的一首词,当时正值工农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国革命处于紧急关头之时。词的作者以人衬景,以景写实,用雄奇的语言,精练的词句,昂扬的基调,寥寥数语反映出了革命者面对困难时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和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告诉人们革命一定会胜利。

我们登山者正需要这样一种精神和意志。敢于藐视敌人,敢把一切困难踩在脚下的精神;不怕艰难险阻,勇于前进的意志。

经过短暂的休息,我们又上路了。由于我们此次走的路线基本没有驴友走过的地区,沿线没有人类近期活动的迹象,更没有任何人类丢弃的令人厌恶的垃圾,为保护环境,此游记隐去线路经过的地名。敬请谅解。

人还是两个,我和老慢(蔓葭生)。虽然有些寂寞,却并不孤独。这些日子老慢有些发疯,有点时间就想去露营。

天并不太好,说不上是阴云密布,却也是阴沉沉的,天空一片惨白,据说还有雨。现在科技发达,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有了很大提高,气象台要是报有雨,十之八九会下雨。好在气象台报的是小雨,要是报大雨,那就只能在家发呆了。呵呵。户外,还是安全第一。没有安全,一切都是扯淡。

说实话,这条沟开始的景象有点惨。少有灌木,更少有树木,就连草都稀稀拉拉的。视线中看到的是大量的乱石和裸露的地表,这是因为这里的地表以砂质为主,土皮基本没有,因此生态很脆弱,过度的放牧让生态已经无法保持平衡,再继续下去就将是水土流失,就是无法挽回的灾难。可养牛养羊是老乡唯一的“银行”,不解决替代产业,一味的禁也不是办法,唉——,禁不行,不禁也不行,难啊。

脚下是一条不小的路,应该是过去的串村路。太行山南北绵延800里,是河北、山西两省的天然分界线,太行山山高水险,不说于上青天,也是势比登天,但我们勤劳的先人们用自己的脚在太地山上踩出了一条又一条的通道,连通了两省间的交通,这些路有“国道”级的军都陉、薄阴径、飞狐径、井陉、滏口陉......,也有县道 、乡道和无以数计的串村小路,现在,那些“国道”、县道多已改建成了宽阔平坦的柏油公路,那些村道却多已废弃,少有人行。我们现在走的应该就是这样一条路。

云端寻径小黑尖,雨中夜奔太堡岭

回望山下的小村庄

视线中的乱石和光秃秃的山坡

路变窄了,还不时分岔,那些岔路多是羊走出来的。不知从何时起,老慢走上了岔路。 老慢体力 好,善攀登,每逢道路出现分岔总喜欢走向上的路。有时走对了, 有时走错了,每当走错时我总要“公鸡”他:“你就坏吧,故意住错路上领,让我费体力。”老慢好脾气,每当这时或者嘿嘿一笑,不做回击,或者不痛不痒的回一句,让你没脾气。现在老慢又走高了,不过这回我聪明,没上他的当。

小溪一直伴着我们,虽不大但一路伴着我们,不知它的源头在哪里。今年春旱,入夏也没下两场象样的雨,这秃忽忽的山上能有这点水就不错了。相当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