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山寨知多少---鹿角寨(9)

鹿角寨位于源泉镇中皮村东北,海拔843米,因远观形似鹿角而得名。鹿角寨山势峻秀,登顶路仅有一条,在山正南。寨门已无存,仅留寨墙数段。进入山寨,山势呈明显台阶式。上山的台阶都是用凿子开凿而成。现在户外爱好者已不再沿着当初开凿的石阶路上山。

传说明初朱元漳大洗山东,附近村民就是靠这鹿角山的山寨躲过一次次劫难。一次官兵又来,村民躲到山上,紧闭寨门,备好滚木擂石准备迎击。

传说毕竟是传说,山上没有任何碑志记载,但围墙、房基、工事、山洞,特别是两个各有一间屋容积大,在山顶的石灰岩石上凿下的蓄水池,却在作着无言的叙述。据附近八十多岁的老人讲,围墙、水池等从其记事时起就有,何人何时建成,是土匪窝点,还是义军据点,无据可考。

鹿角山因其高峻、险要又与鞍山相望,在抗日战争时期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曾经发生过三次战役,分别为:

(1)一九四二年三月,日伪军三百余人向我鹿角山发动了第一次进攻。当时山上有完整的围墙、工事、寨门,加之上山路崎岖险要,又有小鹿角山和北顶两峰分立左右,火力交叉掩护,互为策应,守卫此山的第七区区中队英勇抵抗,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

(2)一九四三年二月,敌伪又纠集2000余人向鹿角山发动了第二次进攻。这次守山部队除区中队外,还有八路军主力部队方营长率领的一个排,战斗中我军有效地利用了鹿角山的有利地形,打得灵活巧妙,有声有色。战斗开始,敌火炮轮番轰炸,飞机低空盘旋扫射,我军在方营长指挥下沉着应战,在敌爬到离寨门十几米远时,机枪手榴弹一齐开火,把敌人一次次压下山去。

(3)第三次战斗发生在同年六月。敌人吸取前面两次失败的教训改强攻为偷袭,加之敌特混入我内部,使敌人这次偷袭得手。鹿角山遂被敌伪四师占领。一九四四年敌被我军赶跑,为防山上设施重被敌所用,房屋、工事、围墙等都被我拆除。

这是最初开凿的用来上山的石阶,现在上山,已不再用这些石阶,开辟了新的上山的路,但到达寨顶,依然是走原来的路。

开凿痕迹明显

淹没在杂草里的石阶。

淹没在杂草丛里的大门。

最初在青石上开凿出来的石阶,现在上山已经不走了。可将当初为了登山,是费了很大的气力的。

上山的石阶。

从这里可以看出,似乎时间不久,对这里的台阶进行了返修。

上山的唯一道路。因为在地面的石板上有明显的门闩痕迹,可以断定,这里原来是有大门的。

由于山上灌木丛生,所以很多的建筑遗迹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