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后青春期的平凡之路(2018.5川藏)

理想今年你几岁?

四月,预备换工作的间隙,整理电脑翻到大学毕业旅行途中写的句子,随即与七年前的自己打了个响指,恰好也是在一个陌生的春天,重新上路在所难免。

后青春期的平凡之路(2018.5川藏)

想去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徒步,也想去骑川藏线,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卧勒个去也。

13年的时候徒过苏格兰高地The West Highlands Way,5天走了157km,走到威廉堡已经沦为废人,从此不想再与长距离徒步有半点瓜葛。可8264论坛这些年一剂一剂的兴奋剂,我默默在列表里陆续勾上了西班牙朝圣之路、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阿尔卑斯勃朗峰这几条徒步路线,嘴里说着不要,身体倒很诚实。

可还是有些心有不甘。自行车,差不多是不打算再骑哪了,我不喜欢骑车的过程,只是单纯喜欢骑车的方式,在路上,慢节奏的去认知一块陌生的区域,或者一条路,一群人。陆陆续续也骑了不少地方,剩下的那些,以后就用其他方式吧。可川藏线还没走过啊!看过那么多318的帖子,满脑子零散的川藏线上的地名和故事,无法捏在一张纸上,却又在手边溢出来,陌生而熟悉。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骑上这条路,而且,那应该是第一次进藏。

那就走一趟咯,像安抚七年前的自己,像回到从未待过的故乡。

后青春期的平凡之路(2018.5川藏)

换作毕业那会儿,我是绝对不会选择报团骑川藏的。那时候有天不怕地不怕的自信,一辆600块的二手山地车都能踩出一天230km,第二天还像没事人一样继续往前骑。那时候既快乐又偏激,对搭车去川藏的嗤之以鼻,对全程骑完的顶礼膜拜,回来的肤色越深,崇拜也越深。那时候混在8264论坛上,看到川藏线中途搭过车的骑友便有关电脑的冲动,觉得他的旅行从此刻就开始不完美了,要么不骑,要么爬也爬到布达拉宫,搭车就跟考试带小抄一样罪大恶极。当时的想法那么单纯,却又那么不可被忽视。《后会无期》里说,小孩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也许大人也分对错,只是偶尔学会了看利弊。

于是,上网搜了一圈川藏骑行带后勤保障车的团,下午五点搜到了“天路骑兵”,七点就填了报名表,交了押金。对于高原、高反这些陌生的名词,我还是心中没底。七年前的我也许会对七年后的我不屑一顾,但正因为有过这样不羁而理想主义的单核青春期,才会有如今理想主义搭载理性主义双核的后青春期。我们会继续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但这条理想的路会走的更加合理。

十人的团,配两辆七座的保障车,两位领队里外全包,堪称318上会修自行车的摄影师里开车开的最稳的。一辆开路,一辆收尾,行李全托,红牛全备,每当翻一座4000米以上的垭口爬坡喘的跟狗一样的时候,听到身后熟悉的发动机声音缓缓靠近你,摇下窗户,问一声“要水哇?”或者“上车哇?”这话有毒,上车会上瘾,坐过一段永远不想下车。所以后来都形成条件反射,每逢听到身后熟悉的发动机声音靠近就像小时候放暑假在家看电视听到妈妈上楼的脚步声,立马崩直了脚猛踩,装出一副鄙人体力还很牛逼的假象,要不然一经诱惑就容易意志不坚定被勾搭上车。

这回一共搭了200km车,前12天完全没有搭车的想法,兴奋尚在,体力尚可,但第12天连翻4376m的拉乌山和3911m的觉巴山,傍晚还被东达山脚的小缓坡再虐了10km,肌肉有些僵了。那晚住东达山脚,没电,没信号,卫生间没热水,而且,还是欧冠决赛夜,足球狗直接就给绝望了。

后青春期的平凡之路(2018.5川藏)

这第12天从芒康到东达山脚的行程无疑是川藏24天里我觉得最难的,一早就从海拔3785m的芒康县直接干上坡两个多小时爬到4376m的拉乌山垭口,然后一路40km大下坡降到海拔2600m的如美镇,接着立刻要爬川藏线上最变态的觉巴山,将近5个小时上到3911m的觉巴山垭口,再又是十几公里下坡,最后在你快疯的时候还有10km上坡才能到东达山脚。

结果就是,第二天一早爬30km上坡翻川藏线最高的东达山时,骑了20km之后感觉右大腿有点隐隐作痛,估计是拉伤了。继续骑也无妨,但担心拉伤会加重,后面还有一半的行程,不能这会儿就废了。果断呼叫保障车,搭了10km到5130m的东达山垭口。下坡脚不用太受力,一路趟到了左贡县。

往后的日子就是靠黄道益(香港的红花油)来续命,才没让拉伤严重起来。

后青春期的平凡之路(2018.5川藏)

川藏海拔图是川藏线的真实写照,它不是从成都开始一路上坡直到拉萨,而是上上下下的反复折腾你。所以来骑车的人不仅要勇敢,还得耐磨,直到磨到心力交瘁痛不欲生时,嗯,估计快到拉萨了。

团里的人,各个都是故事。人生头一回骑车的湖南潇洒哥,买了新车抓了两件T恤就带着女友飞来成都,边撒狗粮边让我们这些准备各种物资就花了半个月的目瞪狗呆。但生猛归生猛,毕竟第一回骑车还是川藏线,首日摔车赶夜路追赶大部队,交了五天该交的学费后,潇洒哥结账单飞,从此江湖相见,后会无期。

新疆克拉玛依俩大爷,六十出头,一个是兵团的,一个是油田的,自行车上还加装了电瓶,起步挂五档,上坡20码,让一路上不知情的年轻爬坡狗绝望到怀疑狗生。

福建张哥,为318准备了一两年,全程唯一没搭过车,眼里除了318外容不进半头牦牛,天天第一集团和新疆大爷领骑,以至于前六天在路上我连肉眼都没追上过他们。

福建的敏姐,团里唯一的女将,64G的手机里我保守估计60G是照片,骑车5分钟,拍照1小时,开头几天路上等了两小时还不见她上来以为是留在哪个康巴村子当卓玛了。不过,体力还是牛逼,上觉巴山一二档配速连骑几小时不带喘的。

我在团里算是中规中矩,骑行里程跟那几个跑了几万公里的大爷不能比,上一趟骑行也要回溯到一年前的环海南岛。车是在成都跟“天路骑兵”租的裸车,车上没手电没车灯没脚踏,停个车还得整个躺倒,显得分外业余。开始几天还被误认为菜鸟小白,整天虚心接受着老鸟们各种经验和指导。有的队友拿着家乡单车俱乐部的队旗让一路上的骑友签名,有的小本本一路盖邮戳,有的故意把难度调成hard模式说回去要写书……还好,前些年已经把这些都干过了,这趟安安心心的骑车,看风景。

当然,这趟还带上了校友,我大UEA的兔子,一路上拿出来拍照时也常被当作网红来跟它合影,只是一路上没碰见辨识出它的人,校友们如今都在哪里啊。

Day6, Bunny在相克宗。

后青春期的平凡之路(2018.5川藏)

Day7, Bunny在剪子弯山。

Day7, Bunny在卡子拉山。

Day15, Bunny在怒江
后青春期的平凡之路(2018.5川藏)

Day16, Bunny在安久拉山。

Day19, Bunny在鲁朗。

Bunny在拉萨色拉寺。
后青春期的平凡之路(2018.5川藏)

一直被去过川藏的哥们安利,到相克宗的那天要住布珠三姐妹那家,布珠大叔的三个女儿,坊间谣传相克宗的苏菲玛索。

相克宗的坡也变态,多陡呢,这么说吧,不赶紧蹬两脚,还会倒溜下去。到相克宗,领队说我们住的是阿志玛家,跟布珠一墙之隔,眼睁睁看着路上认识的其他团都住进了布珠三姐妹,捶胸后悔跟错了团。

扒过晚饭,赶紧去布珠家窜门。慕名而来的骑友围坐一圈,吹牛聊天却心不在焉,也没人敢问边上的布珠大叔你家女儿回来没。门口陆续有骑友进来,神情自若看不出半点鬼胎,直到看见我们一排早已围坐在屋外,确认过眼神,忍不住会心大喊:哇靠,情敌很多啊!

蹲了半小时,前方收线报的打探回来说,三姐妹在城里今天不回家。好了好了,大家散了吧,衣服还没洗呢。

其实跟三姐妹一样传奇的是相克宗这个村子还保留着的婚姻制度,一妻多夫制。布珠两兄弟娶了三姐妹的妈妈,因为条件落后生产力低下,为不让家里的劳动力分开各立门户,当地常常两三兄弟共娶一个老婆。如今布珠一家开个客栈,靠坊间流言都有源源不断的客人,羡煞隔壁没生仨女儿的店家。

后青春期的平凡之路(2018.5川藏)

仓央嘉措是西藏绕不开的名字。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仓央嘉措

被翻译过来的诗里,最喜欢这段,当然大学里最早是被他的“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一击毙命,那会儿读诗很浮躁,追求现世现报,下一秒马上可以贴近QQ签名里的,就是好句子。就像席慕蓉聂鲁达会比海子北岛有市场,更别说拜伦和帕斯捷尔纳克了。

后青春期的平凡之路(2018.5川藏)

理塘县在四川境内甘孜藏区,出镜率颇高。去稻城亚丁的人会在理塘岔口转出,分道318。

理塘是仓央嘉措的恋人桑洁卓玛的家乡,而他从未到过那儿。这段相传是他被康熙废黜押解回京途中被毒死前的最后一首诗。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

这首写给玛吉阿米,仓央嘉措在拉萨的情人。相传他们约会的黄房子,后来也被叫做玛吉阿米。黄房子带一种视觉冲击极强的自由,一定要建在阳光眷顾的地方,梵高一定会喜欢大昭寺边的玛吉阿米,仓央嘉措也会爱上法国阿尔勒的黄房子。

后青春期的平凡之路(2018.5川藏)

玛吉阿米现在是个藏餐馆,拍照的多过吃饭的。我看过无数人描绘过内部,包括写满告白的留言簿。走近门口,三个藏族小孩,哥哥哥哥的喊,要我买他们手中的饰品,带一种程序化的博同情。我拒绝,两个跑向下一个目标,一个跑进屋里的目标。已经是嘈杂的地标了……没进门,转身离开了。木心说这是一种哈姆雷特式的心理。越读木心,越哈姆雷特。

在路上,周而复始的踏车是件极其无聊的事。如果还碰见连续上下的坡,那更是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苟且。怕听不见后方的卡车,也不敢带耳机听歌。手机公放撑不了太久的电,只有在连续上坡时候才敢把赵雷张玮玮李志请出来。可路上听的音乐,最经典的还属许巍的《蓝莲花》,许巍真懂旅行人。

九零后一点的骑友喜欢朴树的《平凡之路》,七零后的多放汪峰,光听听歌,就猜到身后骑过来个什么人。

后青春期的平凡之路(2018.5川藏)

川藏的爬坡,可以吐槽一周不带重样的。路是好路,坡不是什么正经坡。

“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那就是青藏高原”。青藏高原的歌词已经听烂,但这次爬完坡后才听懂,真特么一个个坡相连没有平路。

爬坡是身体最累的时候,但是想象力最自由。思维在各个时间和空间里乱窜,刚摸进一扇门,就从另一扇窗子里跳出来。我曾在爬坡时一边想西藏人不吃鱼是不是跟水葬有关,下一秒就跳到片酸菜鱼的鱼片会不会从鱼尾巴下刀能出更多肉……

后青春期的平凡之路(2018.5川藏)

村上春树写过当我跑步的时候我在想什么,爬坡时候我在想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坡天若有情天亦老,来个下坡好不好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坡滚滚来,如今有人陪你喝雪花,没有人陪你勇闯318了。

好多有意思的想法,会在爬坡途中溢出来,这回的标题,是在翻折多山的坡上想的,立刻停车写下来。坐在路边石头块上记录刚刚的灵感,团友骑过问怎么了,“写东西”,“到住的地方再写呗”,“怕忘了”。工作后,创造力稳定跌停,现在看大学写的短篇、文言和诗,生猛,羡慕那时候的自己。

对高反,要保持虔诚。会不会高反跟身体好坏没半毛钱关系,在高原生活一辈子的人也会遇上高反。去之前心态好,提前红景天吃起来,高不高反,看缘分了,甚至对高反是什么感觉还有好奇。

第四天到折多塘,海拔从1400飙到3200,晚上在卫生间徘徊十分钟,算了不敢洗澡。高原洗澡怕感冒,一感冒容易转为肺水肿,不及时送医就挂了。团里唯一跟我年龄相仿的一个已经躺床上头疼的翻来滚去,吓得我赶紧红景天藿香正气水999感冒灵一条龙下肚,药不能停。高反的症状很多,那晚只是嘴唇麻麻的,比麻辣小龙虾还麻。

次日起床,见高反的室友脸肿成球,胖若两人,吓得继续红景天藿香正气水999感冒灵倒进肚里。后来就再没有高反的体验了,问我高反什么感觉?嗯,嘴唇麻麻的。

后青春期的平凡之路(2018.5川藏)

很多好朋友说等我下一本书,我知道这次不会写的。第一次进高原,跟团骑行,规规矩矩;倾心于探探路,做做记号,风景涉而不深,也少有独处思考的机会。人在群体里,难免依赖而懒惰,没了独自出行时的三分警惕,三分自由,三分孤单,连日记的笔锋都由锐利变得钝淡了。

好的是,还是会蠢蠢欲动的想出来。就像双鱼座的图腾,一条顺流而下,一条逆流而上。好好工作,也好好玩儿。在上海也就骑骑小黄车,头一歪也敢去川藏,树叶过河全靠一股子浪劲。

子曰:浪的出去,浪的回来。孟子曰:孔子说的对。

骑行勇士加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318好风景。
发自8264小程序
一年过去,想起来还是很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