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辽宁

驴行天下之九色甘南行之拉卜愣寺、桑科草原湿地

2018年6月24日,星期日,晴。昨天集合,今天才是我们甘南行的第一天。晨7时宾馆早餐,一般。8时集合,得见领队和全体队员。不知为什么,甘南这里把导游称领队,其实领队多用于户外,与导游最大的不同在于规划线路和对整个活动的整体把控,而不象领队多做一些服务性的琐碎工作。我还是习惯称我们的领队为刘导,很干练的小伙子。全队三十三人,除了我们十个驴友,还有六位上海人,都是在60-70岁的老人,很能吵,我不喜欢。其他的人倒没什么太深的印象。

中午抵夏河县。我们的行程是不包括午、晚餐的。导游征求大家意见,团餐40元就在夏河某宾馆吃。大家无异议,只有那六位上海人一定要自己一桌,菜也要同十人桌一样,只是量小一些。导游没同意,不知后来怎么解决的。不过,这顿团餐的味道相当不错,很地道的川菜。大家很满意。

饭后游拉卜愣寺。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

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其他领导人包括八大堪布、四大赛赤。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寺庙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以上来自360百科。

我当时听寺里喇嘛导游讲解后随手记了几笔,可能更简明。该寺建寺300多年,被誉为世界藏学府,其**有六大专业,相当于我们高等教育中的北大、清华。其建筑恢弘,历史悠久,寺藏文物极丰。因为当日风之舞有些高反不适,我一个人转来转去,转到寺院后山脚下。见后山山坡上有几位驴友打扮的男、女在拍照,也就慢慢走了上去。说慢慢是因为这里已经是海拔3000米以上,走路脚没有劲,上坡也有些喘。上得坡来,向下俯瞰,整个拉卜愣寺建筑群尽取眼底,特别是其顶部金壁辉煌颇有气势。

站在坡上拍了几张照片,先手机,后相机。后来感觉用手机扫的全景照片还很清晰,发朋友圈时点赞者众。我的老首长还专门通过微信予以肯定。肯定也是官话对不?哈哈,部队上就是这么说的。

在拉卜愣寺的白塔前,一位藏族同胞在磕长头。看着他一次次起身,再仆倒在地,虔诚的表情,特别是纯净如雪山的一样的眼神,我从心里涌上来感动。宗教的力量在于让人内心平和,在于让人追求内心的平静而放弃物质上的豪奢,因而让人心生敬意。

从拉卜愣寺出来,大家去桑科草原。刘导说,去草原需要乘小车,每个人费用20元,不如这费用就让车上的司机赚了,大家本无异议。可是到了所谓的景点大家才发现被套路了。所谓景区其实就是在草原湿地边修了一段木栈道,不收费,而且也看不到所谓景区的倒站车。也就是说,本来我们的大巴车也可以来。20元虽然不多,但事情让人心里不舒服,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晚上住夏河,吃炒牛肉炒面,味道尚可。顺子有些高反症状,我和风之舞出去给她买酥油茶,风之舞又找刘导帮忙找同行另一台车的导游买了一瓶氧气吸了,说是症状略有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