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北京西----灵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做着造型拍照。

最后一站爨底下,那古老的一线天。
据说一线天是河道下切与溶洞连通形成的溶蚀峡谷。峡谷上原来是一条古河道,这一带岩层是比较破碎的石灰岩,河水顺着河道中的岩石裂隙不断渗漏,在河道下形成了溶洞。河道不断侵蚀下切,与其下的溶洞连通成为了峡谷。辽代时名为“南暗口”,宋朝与金国联合攻辽,在攻打燕京(今北京)时,金国大将粘罕率兵从矾山小盆地出发,翻越黄草梁,从南暗口出奇兵,走西山大道,迅速攻到了燕京城下,一举攻克燕京,成为古代有名的战例。《大金国志》和《契丹国志》均记载,公元1122年“十二月,金粘罕趋南暗口,挞懒驸马趋古北口,金主(阿骨打)趋居庸关,分三路入燕。萧后既败,奉表于金,称藩请和。金主不许,自妫、儒二州进兵,抵居庸关,辽人弃关走”
明代正德年间守口千户李宫重修此道,清代之后古道的军事地位下降,但商旅繁荣,“南暗口”与“飞狐”、“居庸”成了北京沟通口外的三条古驿商道。但原来峡谷内宽窄不一,深浅悬殊,极难通行。上世纪八十年代把峡谷内填平修成了公路。
以上是我听说的,不知是否正确,也有可能“南暗口”并不是一线天,而是指爨里安口。而一线天以前并不是古道,而是后来人们填平古河道而成了。
这是驴友野心不小,考证的一线天的来历。
支持好活动分享
空中草原美丽中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欣赏支持
蓝色一色,绿草如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