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我的第一座5000米级技术型雪山

见过了大海的一望无际,也见过了草原的辽阔、沙漠的此起彼伏,唯独没有见识过雪山高处不胜寒的风景。雪山自然成了我时常惦记的一次旅行,我很了解自己,时常惦记的东西迟早都会变成行动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于是有了今年1月份我的第一座初级雪山(鹰鸽峰)的探访,由于前期准备不足、高海拔地区缺乏经验以及季节选择的错误,使得这次攀登异常艰难,甚至一度让我怀疑这次攀登的意义,在攀登到海拔4900米时体力已经严重透支,不得不遗憾下撤,虽然未能成功登顶,但也收获了一路的风景,宝贵的经验。沉寂几个月之后,宁静的生活还是安放不住躁动的心,决定再来一次雪山之行,开始在各大网站寻找活动,无意中看到了一个半脊峰攀登的招募贴,震撼的风光照片正是我想要的,仔细阅读行程和说明后,觉得行程和时间都非常合适,心中已确定是它,开始请假以及查找这座山的相关资料,确认参加后,经过上次的经验教训,而且这次需要将40斤左右装备背上C1营地(海拔4400),没有高原重装的经历,会不会出现高反,这始终是我担心的(后来证明担心多余了),使我丝毫不敢怠慢,开始重视前期工作起来,拒绝了所有饭局,每天下班坚持到公园跑步进行耐力训练,晚上到家还要坚持半小时的力量训练,资料说西洋参有助于缓解高反,于是每天泡点西洋参当水喝,期望能有点用,期间还参加了一次雪山攀登分享会。随着启程日期的临近,发现需要带的东西如此之多,反复拆装了2个多小时才把所有东西塞到了我的65L登山包里😅。

折腾了2个多小时,才把所有东西塞进65L背包

我们早在群里相约了到达成都的时间,在机场见到了同为北京出发的第一个队友嘉玲姐,第一眼见到眼前的这位小巧玲珑的女士你完全不会想到这是一位刚参加完50公里越野跑,爱好攀冰攀岩,拥有整套个人技术装备的户外达人。飞机到达成都已是凌晨1点,本次攀登的组织者领悟大半夜辛苦到机场接我们,领悟来自成都,多次组织过高海拔地区活动,也是为户外达人。另外3位队友因为飞机晚点最终凌晨4点才到达,第二天早晨吃过早饭见过另外3名队友,分别是春天大哥、山高大哥还有雪姐,3人都来自安徽,相互认识,也都是攀冰攀岩爱好者,都有着丰富的高山经验。随后紧接着向阿坝州进发,一路经过汶川地区,现在重建得很好了,午饭是在本次领队四保家吃的,四保是藏族人,有着丰富的雪山带领经验,黝黑的皮肤早以说明一切。吃过午饭后没在四保家逗留太久,因为还有一名队友在我们今晚的住点等待着我们,大概下午4,5点钟的样子到达住点,见到了最后一位队友心洛,来自澳大利亚的女生,一眼眉目清秀,你完全想不到这是一位刚刚完成四姑娘山三峰+长穿毕穿越出来就加入我们攀登半脊峰,同时也是一名攀冰攀岩爱好者。至此7人到齐了。7人中就我和领悟没有使用技术装备的经验,开晚饭之前,我两在四保的指导下紧张操练起来,因为每一个错误都有可能至自己于危险中,尽管其他人都有使用经验,但还是会跟我们认真听四保的讲解。茶余饭后,回到房间收拾东西,在大家的批评教育下😁,我的背包成功减负了5、6斤(大部位吃的,部分衣物,各种外包装,冲顶包都被我舍弃了),最终负重应该在35斤以下吧,在这个以克计量重量的雪山,把自己准备好就好,量力而行,但我还是把相机给背上了,是的,单反,不能忘本😁。

瘦身后的背包,整套技术装备都能装进里面去了  哈哈

我们在客栈积极练习攀升技能

8号早上8:30我们7人加领队及另外2名高山协作一行10人正式出发了,切入口在景区内,在景区登记好及签生死状后(景区明面上是不允许登雪山的),乘坐景区大巴行走了一段路,然后开始负重向C1营地(海拔4400)进发,一路树木覆盖,氧气充足,跟低海拔重装并没有区别,之前一直担心这段路会不会出现高反,显然多虑了。随着海拔逐渐升高,植物有了明显变化,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达了C1营地(所谓营地实际上就是一块不大的洼地,挡风,旁边有水源),我们打算在这扎营休整一晚,明天凌晨2点从这出发直接冲顶,而不像商业队第二天目标是到C2营地(实际是一块不大的雪坡,铲平了能扎下几顶帐篷,海拔4900)再扎营一晚,显然我们的强度更大。下午4点的山上依旧阳光明媚,大家兴奋的各种拍照,撒野完后紧接着开始学习结组行进技术起来,刚学习完没多久我和领悟出现了呕吐现象,全队进行了血氧测量,基本都在安全范围,我觉得我是因为饿了体能透支才会想吐的,一路攀升消耗了大量体力,上到C1后没有及时补充体能就到处乱跑,所以及时补充体能是很重要的。大概晚上6点吃晚餐,我煮了鸡蛋面条外加一包真空包装肉。这肉真难吃,吐槽下😲。晚7点开始睡觉,睡觉时飘起了雪,给明天的冲顶蒙上了阴影。晚上我吃了两粒迪诺康,两边太阳穴抹了风油精,晚上到是睡得安稳。老天总是那么眷顾我们😊,凌晨2点闹铃响了,外面的雪也停了,大家也都已满血复活,快速吃过早餐后,背上技术装备跟路餐,浩浩荡荡的在夜间行进。

穿过一小段碎石坡

随着海拔升高,地面开始秃露起来

上面就是雪线

C1营地(海拔4400)

C1手表实际测得4360,误差范围内。

凌晨行进休息中

C1到C2路段其实坡度还好,但积雪覆盖较厚,体力消耗较大,行进缓慢,爬升到裸露的石头处或平坡时大家都会停下休息补充体能,后来没有了裸露的石头了大家索性就坐在雪上休息了,反正穿着厚冷不到里面😁,攀爬的过程中我的热水壶掉下去了(这次水壶掉了、CPL摔坏,上次遮阳帽掉了,每次总要留下点什么😂),没水,口渴了就一把抓起身边的雪就吃,感觉那雪也不是那么的冷嘛🙃,遇到队友休息时才能蹭口热水,所以保护好自己的水壶也是很重要的。

CI往C2途中    累屁了吧😃

CI往C2途中难得一块平整的地,修整中

行进中,🌙就挂在山头

到达C2时大家体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没有人会选择放弃,C2我状态异常的好,没有一点高反,我知道我离登顶已经越来越近了🤗,此时天已大亮,尽管月亮还挂在天上,背后的山染上了红色,稍做休息后开始最艰难的一段攀爬,领队根据天气以及冰雪情况选择了冰岩混合R1线路,协作迅速做好了路绳,这段坡度较陡,大家穿上冰爪拉着上升器(实际上就是一种单向锁)一步一个脚印的往上爬,虽然穿着冰爪,因为雪面较厚坡度较大还是不时会滑坠,每当滑坠发生都需要用尽力气紧抓上升器制动,这时臂力的重要性出来了,每次滑坠都要消耗大量体力爬起来。回眼望去,领悟已经明显脱离了队伍,每走几步就得停下来休息,看得出来他体力已经透支了,但还在坚持。每个人登顶的愿望是那么的强烈。横切岩面后还有一个大斜坡,想必这段路大家更多是靠毅力在攀爬了吧😀,在四保10点钟关门时间的警告下,我们后几个一下来了劲,使劲往上爬,越来越近,越来越近,冲顶成功🤗🤗,那种心情难以言表,登顶后又满血复活了,各种拍照,山高大哥把无人机背上去了,为我们留下了难得的俯瞰照片,山顶太阳并不是很强烈,以至于我们忽略它的存在,并没有做防晒,下来后也为我们的疏忽付出了代价:脸被晒伤了。😂😂

C2往上

横切过去就是一个比较陡的斜坡直通山顶

那个小人应该是四保哥 😀

登顶,官方是5430,误差内  呵呵

登顶合影,从左到右依次是领悟、四保哥、雪姐、嘉玲姐、山高大哥、心洛、春天大哥、小龙,我在镜头后面O(∩_∩)O哈哈~😈

屌丝 自己来一张罒ω罒😁

我们在山顶并没有做过多的逗留,因为天气有变,还有我们今天打算直接下撤到住地时间非常紧,就在我们下撤的时候不远处开始起雾了(是雾还是下雪?),下撤过技术路段后大家体力在迅速下降,而且下撤坡度大,摔了几跤后大家也不管那么多了,索性只要能能屁股滑下来的绝不走路😁,高海拔地区天气变化多端,一小时前还艳阳高照,一小时后就大雪纷飞,直到我们撤到C1营地还在下着雨夹雪,下到C1已经下午3点多了,虽然都累的不行,由于大家上山前就打算直接撤回住点,并没有留有太多吃的,且身上外层衣物均已湿透,大家果断直接下撤,冒着雨夹雪各自迅速收拾自己的东西,然而我并不迅速,因为我连将羽绒睡袋压进压缩袋里的力气都没有了,下撤过程中消耗体力太大,所带的路餐登顶时早已吃完,一路下撤都没补充能量,好不容易打包好了,没顾得上吃点东西就直接撤了,因为我们已经最后一个了。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晚上9点多到的住地,大家没吃过藏式火锅,客栈早为我们准备好了藏式火锅,看得出来并不符合大家的胃口,我象征性的吃了两口就直接回房间洗澡了。虽然房间里留有自己上山前剔除的许多吃的,洗完澡也没吃点东西直接睡了,回北京后才发现只要自己饿了肚子就开始疼,不知道是不是这天把胃给磨损了😢,第二天早晨吃过早饭,送别四保和两位协作后直接返回成都了,到达成都后大家相互道别,至此活动结束。晚上9:20的飞机,延误到11点才登机,原本12点半到的凌晨两点才到北京,从机场到家已经3点,还好有我亲爱的涛哥过来接驾,在此表示感谢😗🙃。8点起床去上班😨。就这样吧。时间:2018.06.06 21:20-2018.06.11 03:10   路线:住点→C1→R1→TOP→R1→C1→住点   登顶时间:2018.06.09.10:35

从山顶开始下撤,右侧雾气已经起来了

挂上安全锁,一点也不能马虎

从技术路段下撤下来后体力消耗较大,大家停下来休息和集合

C2往下不是太陡,可以选择滑下来,实际上大家基本都能滑就滑,不为别的就为省力。😁😁

山顶时还是阳光明媚,下撤不一会就飘起了大雪

太阳把对面山点亮

领悟在行进中

1/25秒快门使雪姐跳起来更动感

比较形式感的一张照片,抓拍的

比较梦幻的一张照片,如果是出自澳大利亚墨尔本摄影师彼得·里克之手是不是又要拍个几百万 刀?😁😁  注:彼得·里克在美国羚羊谷拍摄的一张梦幻的黑白照片,拍出了世界上最贵的照片。

冒着危险拍了这张,旁边就是悬崖,我所站的位置很可能是悬空的雪上,把四保领队吓坏了

天慢慢亮起来,队友停下来休息,带的16-35  F4   这时 ISO已经4000了,噪点还能接受。

山高大哥的无人机俯瞰我们。@山高水长

后话:选择攀一座山之前一定要查查这座山的资料,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做到心中有数再出发   对于高山病,高反、肺水肿、脑水肿最好的办法就是迅速撤退到低海拔地区,如只是轻微的高反,可以吃两粒迪诺康、两边太阳穴抹点风油精(反正我自己尝试效果很好) 选择有丰富经验的高山协作  如果天气条件不允许,果断放弃下撤,毕竟生命只有一次,而山永远在那里   选择一双好的登山鞋很重要  高海拔处一定要做好防晒,不要被温和的阳光给骗了  高海拔地区天气多变,一套防水的衣服是有必要的,还需要注意保暖   装备轻量化为主   调整自己的心跳与步调一致有助于增加你的耐力  每个休息节点应适当补充能量,行进中感觉没力气了也需要及时吃东西补充能量,最好的办法就是把高能食物(巧克力、葡萄糖粒、牛肉干等)放衣兜里方便随时取食    能量胶在极限状态下效果还是很好的

波林,下次再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