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骑缘队骑游花石崖

我们早7:30从北道骑出,经潘集寨、花南埠,爬山骑行5公里到伯阳西山顶。在曹石路口稍微休息后下山经过伯阳、元龙,到达花石崖村。我们找了一家院子宽敞的村民家,将车子摆放整齐,徒步去花石崖。我们骑行去花石崖的路线不走清水县(经过清水县去花石崖,有盘山路可以骑行到花石崖山上,但要多几十公里)。  我们是从麦积区(沿着310国道)——伯阳——元龙。再到元龙镇腰崖(花石崖)村。再沿着河沟行走约5公里(基本没有路),爬到半山坡就到了。
  花石崖,位于清水县陇东乡。在县城东南28公里的陇东土寨村之间沟河下游,渭河北岸盘龙山中段,西北向支峰南坡,海拔最高处1823米,山对面下到五里为310国道。这里峰峦叠嶂、翠柏掩映,清泉流水,春花秋实,万紫千红,故称万紫山,又因悬崖峭壁,山石花纹五颜六色,又叫花石崖。
  花石崖历史悠久,相传唐以前,就建有庙宇,北宋建隆三年(公元九七六年)重修二台玉皇殿,有匾高载(文革中被毁)。现存明清石窟二处,彩塑、壁画和雍正岁次丙午题匾。
  花石崖按地势分为东崖、西崖、上有凤凰头,下汇三岔口中有三仙台等五大部分,东崖峰峦起伏,石崖重叠,向上倾斜,悬崖峭壁上有一石洞,名曰:黄木狼洞,洞口约三米,地形险要,洞深莫测。西崖壁立千仞,离奇古怪,崖壁巨石上有一淡上黄色块,光滑明亮。每当夜幕降临,明月东升,其石闪闪发光,犹如一轮明月悬空,故名月亮崖,北端山崖隆起,圆顶兀石,形似凤头,纵观四野,恰似雏凤临空,遥望渭水,故名凤凰头山下东西峡谷,飞流激响,幽境怡人,小溪三条汇合,故名三岔口。所有建筑物都依山势,逐台修建,大体可分为磨针殿、大殿院、玉皇顶,雷音崖四大部,从谷底沿山而上,有一巨石,平地而起,高约五十米,顶阔而平,大约有十平方米,磨针殿,殿内有隋代塑像二尊,均为明清作品。

骑行经过元龙镇。

骑行路上小憩。

老东和王小明在花石上留影。

腰崖沟的小瀑布。

针殿从谷底沿山而上,有一巨石,平地而起,高约五十米,顶阔而平,大约有十平方米,磨,殿内有隋代塑像二尊,均为明清作品。

在花石崖俯视山对面下到五里为310国道。

我在花石崖秀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