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媚驴游记44:为“三妹”而战——记2018年端午四姑娘山三峰攀登

这是我涉足的最厚积雪,这是我第一次依赖保护绳爬升,这是我登顶的第一座雪山,这是四姑娘山第二高峰,她的名字叫“三峰”,大家亲切的称它“三妹”。

媚儿/文    登三峰队友/图

2016年秋天,途经小金县巴郎山,曾经有一次短暂回眸,杳杳薄云里四座比肩而立的美丽雪山,定格在我的视线里,她们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四姑娘山。师父告诉我,邛崃山脉的这四个“女儿”,从大峰到幺峰,一个比一个高,一个比一个漂亮,一个比一个登山难度高,三峰可以作为技术性雪山攀登的初级体验,而被称作“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的幺妹峰则是一座国际知名的技术型山峰,普通登山者望尘莫及。

以我柔弱的小身板儿,我只能梦想到三峰之巅去看看。

去年,广元云端户外开始策划“2018端午三峰攀登活动”,并在各种户外活动中物色队员,打造广元本土的登山团队,队伍吸纳了登顶过雀儿山和那玛峰的老藤椅、穿越过鳌太和龙眼的阿渡、徒步贡嘎环线的扬歌和笑傲江湖;女队员中,有十多年户外重装经历的醋溜溜率先加盟,其次有穿越过冬季野牛沟的知足、穿越过冬季鳌山的清茶,还有重装穿越过念青唐古拉山(东段)的燕子和我;新队员中,永嘉龙、五哥、念昔、平凡、邱、李敏、繁华如梦都在本地各项户外活动中获得较好的体能评估;从澳大利亚回国的留学生瑞妮是最年轻的队员;登顶过四姑娘山三峰的路人是本次登山活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负责一切联络和后勤保障工作。

集中训练提前两个多月就开始了,夜跑、爬楼梯、高空升降训练、工具使用、大强度一日拉练,可惜的是,我竟然一次训练也没赶上,不是因为上夜班,就是因为周末有事耽搁。我能做到的个人训练,只有大清早上班之前先爬一趟南山,也不敢多去,怕伤着膝盖,大约平均每周一次,强度最大的是一早上连续两次上下南山。

每一次远行,南山都算是我的训练基地,久而久之,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它了,当朋友力劝我去成都上班,我罗列了一大堆理由推辞,朋友都可以让这些理由不堪一击,唯独内心深处的南山情结,让成都的魅力瞬间失色——大清早可以步行跨一条河,爬一座山,穿过一片森林湿地,享受一段自由清新的时光,然后去上班,成都做不到。

言归正传。

对一座山,我的态度是随缘,如果山设置了恶劣天气或者超过我能力范围的强度,我会遵从它的旨意。抱着这样的态度,我和队友们出发了。

领队的计划很周全,不仅登山装备全部由登山公司提供,连吃住问题也全部解决了,所以行李超级简单,按领队要求40—50L的大包装行李,20—30L的小包作为冲顶使用,不用背帐篷、睡袋和食物,剩下的装备清单上看着一大堆东西——羽绒服、抓绒衣裤、保暖衣裤、冲锋衣裤、速干衣裤、登山手杖、雪套、护膝、雨披、厚薄手套和袜子、墨镜、头灯、头巾、帽子、保温水壶、洗漱用具、应急食品和药品、备用收纳袋,其实不太占地方,用不上大包,一个24L的小包都没塞满,最后还画蛇添足加了一条睡袋内胆和一件条纹连帽衫在里面。

在火车上美美地睡了一觉,清晨到达成都,细雨霏霏中,驾驶员把我们送到四姑娘山镇(日隆镇),还不到午饭时间,我们下午有大把的时间闲逛,以适应四姑娘山镇3160米的海拔高度。“羡慕四川的小伙伴,放个小长假就能登一座雪山!”“出门遇座山,海拔都可能5000米以上!”距离近、耗时短、登山徒步资源丰富,这是其它省份驴友最羡慕四川驴友的地方。

我们入驻的“明星花园”,女主人叫明星,她的丈夫是当地人,叫明平川,也称五哥。明星的“明”是随夫姓,“星”是像星星一样明亮美好,她最传奇的故事是从一名江苏的白领丽人,因为一趟千里之遥的四姑娘山之旅,而化身为山脚下的藏家媳妇,典型的“有缘千里来相会”,两个陌生的灵魂,这缘分得有多深,竟然因为一次旅程、一座山而牵手一生。

路人跟明星一家都很熟悉,吃饭、住宿、行程安排等等,什么事都妥妥的不用我们自己操心。吃饭不用自己做、睡觉不用自己搭帐篷,登山不用自己背路绳,我的任务就是好吃、好睡、好好走路,感觉完全是一次豪华的户外休闲活动,心理毫无压力。

入梦很快,半夜被雨声吵醒,一直持续到天亮,天气是登山成功与否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心里难免怅惘。每年的农历五月初四,四姑娘山脚下的锅庄坪会举行盛大隆重的朝山会,我们的登山计划,不会临时变成拜山计划吧?据说,四姑娘山的美名源于藏语中“山神”一词的发音——“四姑喇”,我相信山神真的存在,也因此,内心向“四姑喇”祈祷,赐我们以平安,赐我们以力量,赐我们以成功!

不管是否下雨,我和醋溜溜仍然按计划起床收拾行装。推开窗户,深吸一口湿润而清新的空气,猛然发现对面山上有一段彩虹,虽然很短,却已经让我足够兴奋,大叫:“舒姐,看彩虹!”我们俩趴在窗边看彩虹,生怕它会马上消失,急忙用手机拍下来,没想到它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鲜亮,直到形成完整的圆弧,横跨在四姑娘山镇上空,白云、山峦和小镇,都包含在它的大圆环里,形成一幅美丽的画面。

彩虹来了,雨停了,队伍准时开拔,从喇嘛寺正式开始徒步。

给我们领路的是协作老杨,自称“杨哥”,其实,他只有41岁,比我们多数队员都年轻。老杨是一个原则性极强的登山协作,徒步初始,走不多远又让大家收队休息,一是怕有人迷路,二是让大家循序渐进适应登山节奏。

穿过繁茂的森林和葱郁的高山灌木带,穿过开满金黄色野花的高山草甸,雪山离我们更近了,老杨一路会给我们介绍,哪一座是外婆峰(婆缪峰5413米),哪一座是五色山(4473米),哪一个是日月宝镜(4800米)。听着介绍,我开始脑补外婆带着4个外孙女,在镜子前挥着五色丝巾的温馨画面,还看着那些或高大或秀丽的雪山,想问一问,哪一座是“阿郎巴依”山?哪一座是阿妈峰?哪一座山又是妖魔“麻尔多拉”的化身?如果幺妹峰是“蜀山之后”,那么,“蜀山之王”贡嘎山就是小女婿,是不是还有大姐夫、二姐夫和三姐夫?

浮想联翩,延伸到醋溜溜、我、燕子和知足,自封大疯、二疯、三疯和幺疯,年龄从大到小,个子从矮到高,跟四姑娘山刚好对应。

走着,笑着,就到了三峰大本营(BC,4380米),时间才下午3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