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媚驴游记44:为“三妹”而战——记2018年端午四姑娘山三峰攀登

做完登山升降训练,太阳还高高地挂在天上,协作们在大帐篷里做晚餐,没事可做,恹恹欲睡,玩了自拍,再玩互拍,装着在雪山下营地的小凳子上小憩,以此打发时间等晚饭。晚饭很丰盛,米饭、炖鸡肉、炒肉丝、拌黄瓜,这是我在海拔4000米以上吃到的最奢华的晚餐了。

晚饭后仍然不发睡袋,不许睡觉,协作们让大家出去转转,说睡早了会睡不着,没法保障明天登山的体力。我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现在没有体力必须睡觉,睡眠不足才会影响明天的体力,于是费尽口舌要了睡袋来睡觉。瞌睡很香,但帐篷下面一块石头顶在背部,左右躲不开,睡疼了翻个身再睡,没法进入深睡眠。

凌晨两点,准时起床吃饭,这时候胃口还没适应,吃了一个鸡蛋和一小碗稀饭。领了个人装备和食品,磨磨蹭蹭收拾完,出发时已经三点一刻了。

敏敏因为高山反应放弃了登山,来自不同地方的三支登山队人员结构是“16+5+5”,加上登山协作,队伍拉得很远。没有月光,没有星辰,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借着头灯的亮光,队伍缓缓前进,没有人大声说话,仿佛害怕声音会刺破夜的黑暗,而那星星点点前后距离拉得很长的灯光,在无边的黑夜里,似乎正在进行一场悄无声息的乾坤大挪移——从昨日印象里缀满鲜花的高山草甸,穿过一段黑暗的时空隧道,转换到茫茫的雪地。

灯光在雪地里泛着蓝色的光,天慢慢变亮,雪地由灯光下的一小块变成眼前的一大片,由浅浅的蓝色变成无垠的洁白,这时,刚刚早上6点。

雪中开路是一件极耗体力的事,一路上,几乎都是我们这支队伍的协作们在开路。积雪又厚又软,手杖插不到底,有时一脚踩下去,积雪直接就到了大腿根,卡住登山鞋,凭一己之力很难拔出腿来。协作介绍说,四姑娘山春雪大,常常有一到两米深的积雪,因此今年端午前,三峰只有一支队伍中的部分队员登顶。

有时雪地一片光洁,有时雪地会像石海子一样呈现出块状,那便雪崩留下的痕迹。说话间,对面山上发出一阵低沉的声音,仿佛无数石头从山上滚下来,那里刚好发生雪崩。就在这个地方,许多行走于队尾的队友在协作连哄带骗、连劝带吓中,放弃继续登山,退回了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