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芽庄 ☆ 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

彼岸有梦
时间是用来浪费的,这句话放在芽庄一点也不为过。
越南别的地方相比,这里独特而美好,你可以在遍布海洋生物的海中畅游和浮潜,你可以在壮阔风光的古迹中游荡,你还可以在富含矿物质的泥浆里放松整个身心,你也可以在海边就呆着晒晒太阳、看看星星,而别的什么也不干,这里最不该拥有的事情就是忙碌,静下来,看看芽庄的美,才是最愉快的事。

芽庄,尽管它的名字不像长滩、马代那样一听起来就有度假气息,但一边是碧蓝清澈海岸,一边是平缓山峦的芽庄,却独有着淳朴和宁静,这是个撒野的好去处,如果你不是爱疯的人,看着别人疯也是件有趣的事,在这里能感受越南式幸福,能享用丰富的午餐,蔬菜色拉、海鲜、春卷、水果,色彩缤纷,让人食指大动。

本次我们选定芽庄为目的地,上午八点的飞机,三十五度明媚的阳光,仅一个小时的时差,对于那样一个富有风情的海岛,充满了种种幻想。

幸福启程
每次提着行李,出现在那个崭新洁净的机场,我都能体会到发自内心的喜悦,满满地快要溢出来的幸福感~

这次行程航班是南航直飞芽庄,由于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已正式全面投入使用,南方航空及南航系的重庆航空、四川航空、河北航空所有航班(包含国内、国际航班),南航代理的大韩航空、越南航空、法国航空、俄罗斯航空、中华航空等天合联盟航空公司,以及泰国国际航空、新加坡航空、日本航空公司整体转场至T2航站楼,这也是我第一次来新航站楼乘坐航班。

美女哦~

芽庄越南中部沿海庆和省省会,位于丐河口南岸,人口只有50多万,是越南众多海滨城市当中一个较为僻静的海边小城市,与早已名声在外的越南下龙湾岘港相比较,芽庄是这几年刚刚为国人所熟悉。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走的国家越来越多,对旅游目的地选择越来越挑剔,厌倦了喧嚣的环境,喜欢找一些清静舒适的地方放松自己。

芽庄并没有非常著名的古迹,也没有辉煌的历史,更没有现代化设施可以参观,历史上越南法国统治200多年,日本殖民统治4年,美国参与越战20年,俄罗斯租用芽庄毗邻的金兰湾港口20余年,整个越南,是一部近代备受殖民的心酸史。

夜色惊艳了时光
随意走进一家咖啡馆,看着窗边垂下的吊兰,听邻座敲着盛着冰咖啡的玻璃杯,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用心去捕捉空气中淡淡的沉香味,随着美味扑鼻而来~

午后38度以上的高温,只是过一条街道距离,烈日就能把你炙烤到脑缺氧,然后接下来的白天,无论做什么都是出于待机状态,湿透的T恤紧贴着灼热的皮肤没有心思去找更多的乐子,一心只够拿来憧憬冰镇饮料和冷气四溢的空调~

一个落地窗前的咖啡座,一只干净透明的玻璃杯,一整杯晶莹剔透的大冰块,底层是浓厚的奶浆,表层是刚倒进去还冒着热气和一股子巧克力味儿的越式滴漏咖啡,香醇的咖啡从冰块每个缝隙往下渗透,像是迫不及待的和浓郁的奶浆混合,再交汇出一整杯的甜蜜香浓~

我们是中午到达芽庄的,吃饭后逛了一下景点,然后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天已渐渐暗下来了。
放下行李,在傍晚的夜色中出门,沿着最热闹的海边漫步而去。
一路上,只见路边两旁,满眼都是小酒吧和咖啡厅,街上随处可见金发碧眼的西方游客,两岸的灯光印在海岸上,岸边停放着不少特色的小船,在微风中,轻轻地吹起一丝丝波纹,合着或明或暗的灯光,灯光闪耀而迷离,组成了一幅幅初夜美景图。

芽庄是个奇怪的地方,比起夜幕降临,晚风迎面更像是它昼夜更迭的标志,或许,这是炎热白昼对这个城市的一些补偿,起风了,就意味着这个城市要活过来了

晚风轻拂芽庄的时候,街头的摩托车也多了起来,下班的、放学的,还有刚出来约会的,直到整个街头都是摩托车。
引擎的轰鸣声速度也比白天狂野,就像被困了一整天的野马,这一刻终于得到了释放~

上图的车在芽庄随处可见,和以往见到的形式不同,变成游客坐在前面,司机在后面,主要用来城市观光用的,这样独特的设计,美其名为:“客先死”。
想来好笑又好气,万一发生任何交通意外,坐在最前面的肯定最先献身。如此“明智”的设计在芽庄却常常高朋满座。

海景温柔了岁月
无需预测,当任何人到了这样天堂般的海滨,第一件事情一定是奔向它,跳入它,去畅快的拥抱它,我们当然也不例外~

芽庄的海滩只有两种颜色,银白色,孔雀蓝,银色的是沙滩,搀杂着贝壳碎屑,极其柔软,孔雀蓝是海水,似绚丽的蓝宝石,可以自己到芽庄绵长的海岸线旁租一个遮阳伞下的座位,静静享受阳光、沙滩、海风和游泳~

芽庄基本没喝过水,全程喝鲜榨果汁和椰子汁~

俄罗斯租用金兰湾基地期间,带来了大量的军人家属,并在毗邻的芽庄城度假、生活,开设酒店、餐馆、酒吧,甚至长期居住了下来。加之越南的低廉物价,每年往返芽庄的外国游客俄罗斯占第一位,要看俄罗斯美女,不用远赴物价高昂的俄罗斯,在芽庄海滩上走一圈,性感靓女无处不在。

海边的天气变化很快,刚还是阳光明媚,转眼就下起了阵雨,沙滩的游客纷纷离去,雨停已是傍晚,整个天空变成一种异样的蓝,沙滩上人不多,让每个人都有充分的空间 ,在沙滩边的西餐厅里叫了一杯咖啡,就着海风,音乐,慢慢品着。

对面海岛上有一个越南远近闻名的集住宿、餐饮、大型游乐设施等为一体的娱乐场所 Vinperal 旅游度假村,Vinpearl 这个词,其实是 Vin(寓意越南,Vietnam)和 Pearl(意为珍珠)这两个词的结合体,是“越南海上的一颗明珠”的意思。

度假村设施包括仿照迪士尼乐园规模修建的大型游乐场、4D 电影院、东南亚最大的泳池、长达 700 米的私属海滩、规模不小的海洋馆与顶级 SPA 会所等设施,竹岛还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跨海缆车(Vinpearl Cable Car),承担着陆地与竹岛之间的交通~

其实,芽庄最适合的是慢旅行,在黄昏的海滩走在,天空瑰丽,游人渐稀,把鞋子脱了,让沙粒轻柔你的每一个指缝,日照的余热像桑拿一样烫烫脚。

嘴巴太宽,喝了不少,吃得太多
提起越南美食,便回想起一阵酸酸的柠檬味道,那摆在米粉旁边的青柠檬迅速开始占领我的记忆,仿佛这一趟趟无休止的对越南这个国度的缠绵纠结中,因为这味道而变得暧昧起来。

跟遍地开花的泰国菜比起来,越南菜稍微显得偏门,但是越南菜虽然没有泰国菜火爆,却又独树一帜。集合了中国法国和南洋的味道的越南美食,确实集大家之所长,又有自己的特色。

也许有的朋友一提起越南味道,还会想起另外一样东西,就是薄荷,是越南做菜最常用的香料,法棍里可能夹着、汤粉里可能撒着、炒田螺伴海鲜都能看到它的影子。

相较东南亚其他国家偏重的饮食口味,越南饮食清爽可口。
新鲜食材以蒸、凉拌、烤、焖等手法,配以青柠檬、香草、香菜和鱼露等口味较淡的调料,烹调出一道道美味的越南菜肴。

越南春卷,用稻米磨浆制成的米皮包裹,里面有大虾仁,还有猪肉和当地蔬菜,以米皮包裹成约十厘米的小长筒形状,吃时生菜叶包裹春卷后沾鱼露,鲜脆香!

出发之前便听说越南菜味美且越吃越瘦,爱美的美人儿大可不必担心因贪嘴而腰肢变粗,不用怀疑哦,光看越南的MM们就知道了,个个都是腰肢纤细,街头巷尾极少看见胖MM,所以不管是路边摊、大排档、特色餐厅通通不能放过。

两杯冰Mango drink是标配。品尝的第一口就惊艳到了我们,赞不绝口,默默地一扫而光。

越南厨师用一种浓香的本地辣酱把分解的螃蟹烧出来的,丝毫不会破坏螃蟹的鲜味。一碟调料用胡椒、姜末和香叶加柠檬汁拌成。

芽庄,大个高颜值大龙虾遍地都是!大可放心,在国内吃一次海鲜的价格,在这里可以吃上两三次~

金枪鱼眼冬阴功汤~

虾饼也是越南一道有名的小吃,虾饼的做法是将加了调味料的面糊裹上新鲜的大虾,放入油锅中炸,出锅后香味扑鼻,吃起来香酥可口。

越南米粉的记忆,仍然停留在芽庄某条街边的大排档里,米粉这东西在中国南方大街小巷也常见,只是,上面加了些香料,熬的猪骨汤更香一些,然后便是放在米粉旁边的两只绿油油的青柠檬,那酸味挤在汤里,味道能让人记一辈子,跟中国城市一样,大多数美味,都藏在街道里,那些坐在矮凳上端着盘子,看着路边人来人往却仍然吃得很香大排档客人,才是真正体验越南美食的地方,连西方游客都已经入乡随俗。

婆那加占婆塔
几座保存完好的印度教塔群,就在海上公路尽头处的小山丘上,香火旺盛,信徒不断,供奉着占衣女神,这里也是越南古代占婆国遗址之一。

等不及去吴哥,先来到这个小吴哥热身也未尝不可,不喜欢单一,喜欢流转在不同文化中,一个多元文化而且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在一起让人无限欣喜~

婆那加占婆塔也叫天依女神庙,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地位也相当于佛教、印度教中神祇七俱胝佛母和难近母。

婆那加占婆塔共有三层,其中,最高的一层包有两排塔,主塔高25米。
经过一千多年之后,仅剩4座建筑较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如今不仅仅游客会来参观,很多当地人也会前来参拜和祈祷。在塔群旁边还有小型展示厅,有象神Ganesh等雕塑。从位于小山上的婆那加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的海港。

这里还生活着一些占婆王国的后代,她们白天会在寺庙外表演各种占婆人的生活技能。

蚕岛
蚕岛,又称汉潭岛,因为整座海岛的形状,从空中俯视,就如同一条蚕,卧在碧波的海水中,从市区登蚕岛,需要坐当地渔民驾驶的小快艇过去,一艘快艇大的能坐十来人,从码头到蚕岛,需要行驶二十分钟。

快艇在蚕岛码头靠岸后,就能登岛游玩了,整个蚕岛分成游客区和酒店区两大块,游客无法进入酒店区域,只有预订了酒店的客人,可以凭房卡随意出入两块区域。

谁让我的镜头是70-200呢,绝对长距离偷拍神器,偷拍美女是杠杠的~

个人不建议参加所谓的四岛游,要玩就一天一个岛,我们是上午十点左右登上蚕岛的,这个时间段上岛的游客不多,可以随意在岛上游玩拍照,中午的时候,便发现在游客区,全是来自中国的游客,海边挤满了玩水的人,免费的沙滩椅上也躺满了游客,这时候,也就是我们坐船离开的时候了~

蚕岛离开沙滩的部分,全是绿色的热带植物覆盖,高大的椰子树是最常见到,大概也是开发了旅游,岛上现在也有一些现代设施,音乐喷泉、无边泳池、露天酒吧,还有震耳欲聋的高音喇叭,喜欢玩水的,可以去海边潜水、高空飞行伞、摩托艇,喜欢静的,可以到沙滩上随便找一把躺椅,晒着太阳,喝一杯果汁,享受悠闲的生活。

我在芽庄,悠然自在~

芽庄没有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
没有熙熙攘攘的车水马龙,
也没有高端奢华的奢侈品牌,
更没有扎堆的游客、过度商业的开发,
它只是个干净整洁景色秀美的海边小城,
我在芽庄,悠然而自在~
拍照好看
芽庄的景色也很美
漂亮啊
卡罗塔 发表于 2018-07-17 17:26:53         芽庄的景色也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