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淮南

舜耕山徒步转山,赏春花烂漫

生活在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经常徒徒步和转转山不失为一个好的户外活动。既锻炼了身体,还能吹吹山风、看看风景和赏赏花草。登山穿越山水淮南的舜耕山,是我经常的活动。春日的一天,我又从淮南矿业集团大门出发,沿淮河大道徒步南行,穿越舜耕山到山南梅园,走环山绿道,经仙女湖、妈妈涧、到洞山湖畔的淮南剧院,全程约4.5公里。

舜耕山自然风景区,舜耕山因上古贤君大舜在此耕耘而得名。这里山势绵延起伏,泉涌林茂,雄奇险峻,树木荫荫,遮天蔽日,风光宜人,是市民徒步休闲的好去处。

行走在前往舜耕山的淮河大道上,路间和路旁绿化道上林木葱葱郁郁,百花争艳,让我们和路人不知觉间停下赏识。

春季是樱花开放的季节。粉红的樱花弥漫着粉红色的浪漫气息,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观赏。

海棠花是中国的传统名花之一,海棠花姿潇洒,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国艳”之誉。路边恰有几株白海棠,格外的迷人美丽。海棠花花语:温和、美丽、离愁和苦恋。

雪球荚蒾树姿舒展,开花时满树白花犹如积雪压枝,高洁素雅,花谢后则绿叶如碧。

石楠花,虽然花开漂亮,但是香味却有些独特,被称为世界上最污的花。 白色石楠花语是持久、保护、愿望成真 。

琼花,又称聚八仙、绣球花。琼花花开时如白玉盘一般,在自然界一片姹紫嫣红之时,琼花花开洁白如玉、风姿绰约、格外清秀淡雅。

到达舜耕山脚下走洞山遂道旁上山石价路,便可到达环山绿道。

宽畅的环山绿道上徒步的人还真不少。

到达人防办右转便来到穿越舜耕山,舜耕山南北环山路相连峡谷石道上。

穿过舜耕山,便来到梅园,首先看到梅园之中的梅亭及二十四节气回廊。

梅亭和二十四节气回廊 是一座古色古香具有楚风汉韵的圆形回廊建筑,该回廊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游人休憩场所,亭廊均采用古典园林的建筑风格,东西各有一个木制楼梯供游人登上二层回廊。

沿着楼梯等上回廊二层,在圆形回廊的中心修建了一个凉亭,亭中地面结合方位做八卦图地雕样式,凉亭与回廊之间使用舜耕山本地原石,配合绿化景观将园林的山石景观浓缩到小小的亭廊之间,凸显淮南石头山的特点,营造出静谧的景观效果

梅亭下的大片梅树林。

游完梅亭,便沿环山旅道徒步向仙女湖走去。

路边山坡上开放的杜鹃花花冠漏斗形,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花色繁茂艳丽。抬眼望去,满眼的杜鹃花缤纷烂漫,烈焰腾腾……远近的看都似一团团的火焰

路边草地上开放的红花酢浆草,红色的花朵聚成花海,颇为壮观。

鸢尾花又名:蓝蝴蝶、紫蝴蝶、扁竹花等。鸢尾花因花瓣形如鸢鸟尾巴而称之,其属名iris为希腊语“彩虹”之意,喻指花色丰富。鸢尾花花形又似翩翩起舞的蝴蝶。一般花卉业者及插花人士,即以其属名的音译,俗称为“爱丽丝”。爱丽丝在希腊神话中是彩虹女神,她是众神与凡间的使者,主要任务在于将善良人死后的灵魂,经由天地间的彩虹桥携回天国。

白色三色
堇花,又是一种蝴蝶花。

转过山脚来到山南下景色优美仙女湖。仙女湖是一片坐落在舜耕山核心地带的湖泊,这里三面环山,空气清新,又有环山路,是广大市民休息,散步,游玩的好去处。

仙女湖还有一个与九仙女有关的美丽的传说。

继续往前就到了最有原始韵味的“妈妈涧”,这里的一潭碧水,被称为淮南的“小九寨”。

妈妈涧原来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过妈妈涧继续顺环山绿道往南,有一个放蜂场,春天来了正是勤劳的蜜蜂采花的季节。

过山南淮河大道到达淮南剧院,坐公交回家,完成了这次舜耕山徒步转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