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

辽宁

驴行天下之九色甘南行.雨中观九曲黄河第一湾

2018年6月26日,阴,阵雨。早上在宾馆吃早餐,很少的几样菜,牛肉包子。包子里面不知还有什么馅,吃起来有些象海菜。发面有些死,可能是海拔高度的事儿,味道还不错。吃了两个包子,一个煮鸡蛋,一碗粥。吃完后回房间取行李。顺子和风之舞都有些高反,我一个背一个双肩大包,两只手一手一个行李箱。往车里放时,一位上海大姐竟然不让我往事放,理由是她们一起六个人的行李要放在一起。我有些不开心,本来一路上就对这几个上海人有看法,大声喧哗,总对导游提无理要求(非要6个人一桌吃饭)。反正我是不可能把放上的行李箱再提着走到车箱的另一端。后来一上海男人过来,让她搬开一个行李箱,我才把剩下的两件行李放进去。

8点半准时出发,刘导说今天的行程比较宽裕。从山里出来,可以感觉到我们是从山上一直向下走,从高山下到平原。途中在某观景台停了一下,这里居高临下,可以看得很远。看见对面山腰处座落着一些藏族民族,寺院的金顶闪闪发光;甚至看得到山谷里公路上行驶着的载重汽车。最远处的峰峦被云雾笼罩着,很静逸的感觉。经过红原县,据说当年红军长征路过这里,目前的旅游业很是发达。途中有很多的牧家乐,甚至还有驴友之家和自驾游营地。会做生意的还打出露营免费的横幅。

中午到过若尔盖县唐克镇。今天的景点只有一个,就是在离镇里不远的某座大山上,称赏黄河九曲第一湾的景致。据说这里的日落最漂亮,所以导游定的下午五点集合。中午和顺子还有另一位女团友静宜一起吃饭。在藏族面馆吃的面,风之舞吃的是炮仗面(牦牛肉粒炒面),我吃的是牦牛肉面(汤面)。第一次吃牦牛肉,又加了5元钱的肉,我14元,风之舞18元,最后是顺子一起算的帐。

五点我们出发时,外面一直下着小雨。导游也不说一定能看到晚霞日落了,只说凭运气了。上山有扶梯和步行栈道两种选择,我本来有些心动。可一问新宇大哥也坐扶梯上云,索性一起了。至于她俩,我是力劝扶梯的。我们下车时,雨小了些,甚至一度停了几分钟。大家暗喜自己运气不错。等我们上了扶梯不久,雨就又下上了,而且越下越大。大雨砸得彩钢棚子劈啪作响。上到最后一节时,风之舞、顺子他们四位女士坐下来休息,我自己上到观景台二层最高处。从扶梯下来到观景台这段路也就五分钟,几十级台阶,狂风暴雨中走得很是艰难。此刻虽然还在下雨,但毕竟天还亮着。远方黄河九曲的景致还很清晰。西面一侧的峰峦上白天蓝天地引诱我们不要轻易放弃希望。在上面多角度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回到厅里等。十五分钟后感觉希望不大,西面蓝天白云的范围也越来越小。下去喊顺子、风之舞上来拍照。给她们拍了不少照片,主要是手机拍的,还算满意。

七点半往下走,走了一半时,她俩见雨停了,黄河九曲的景致又现,喊我再上去。而此时我眼见着景区工作人员用钥匙把扶梯调成下行模式。我再上得完全走楼梯了。这在高海拔地区有些困难。我就自己下去了。

半个小时后,她俩下来,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还不错。乘车回到唐克镇,大家一起相约着去吃年锅。就是排骨、猪肚、猪舌、丸子、酥肉、青菜等一起煮,佐以辣椒香菜或者红油辣椒,相当美味。9个人,每人27元,吃得很饱很舒服。回住处已是11点了。

驴行天下之九色甘南行.雨中观九曲黄河第一湾

途中,山腰间的藏家村落
驴行天下之九色甘南行.雨中观九曲黄河第一湾

刚到景区时,天边蓝天白云,还有些希望。
驴行天下之九色甘南行.雨中观九曲黄河第一湾

此时,还没下雨,九曲黄河的景致还很清晰。
驴行天下之九色甘南行.雨中观九曲黄河第一湾

这里的扶梯号称“天边云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