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

酷夏的凉爽户外-溯溪

户外品牌溯溪鞋防滑很差,防滑还不如军胶。
防滑矶钓无钉毛毡鞋最佳。就是价格高一点~
  • 37.5℃ 我最近也在关注这个毛毡鞋,感觉很防滑,但不知耐不耐穿、如果湿脚后穿着好不好走。我们溯溪不比瀑降要走很溯很长的溪 2019-8-7 11:10

宁波-糊涂 发表于 2019-8-7 10:30 户外品牌溯溪鞋防滑很差,防滑还不如军胶。防滑矶钓无钉毛毡鞋最佳。就是价格高一点~ ...

我最近也在关注这个毛毡鞋,感觉很防滑,但不知耐不耐穿、如果湿脚后穿着好不好走。我们溯溪不比瀑降要溯很长的溪

关于溯溪的难度,各网站的百科都有介绍:初级:爬升一千米以下,一天或一天半可以往返,流程起伏不大,适于新手建立信心与兴趣培养,强度及危险程度比较低。中级:爬升一千米至两千米,两天至三天行程,具有相当程度的瀑布、深潭、峡谷地形,颇具困难度且须露宿的行程均可称之为中级溪谷。可进一步让新手了解溯溪的实质意义,强度及危险程度较高,需经验丰富且有一定技能。高级:指爬升两千米以上,需四、五天以上行程,有高大瀑布、深潭、峡谷地形,具有高难度且须紧急露宿的行程的溪谷。须有技术熟练和体能良好者尝试,适合专业人士探险体验,挑战性极强,当然刺激收获也是最大。个人觉得这种分级有很大问题,当然与当地溪流的地理环境有关;个人针对福建低海拔山地的溪流来说强难度分级的一些看法。酷夏的凉爽户外-溯溪

酷夏的凉爽户外-溯溪

个人认为溯溪综合性较强,线路必须强度与难度分开计,但如何量化呢?网络百科中的的分级以爬升的高度、及时间作为主要参考,在福建的溪流中按此分类全部是初级线路(研究过其它省份的也如此),难道都是这样吗?显然不是。一般来说可溯性好的溪流,都是比较险峻、瀑流众多、峡谷深切,巨大的溪石密布,行进非常困难,再者这些溪流现在都是人迹罕见、旧时的山路早已回归原始;所以可溯性好的溪流不可简单的按爬升的高度和时间来划分溯级的级别,当然落差千米以上的溪流也不多(大江大河总落差大多在四千米以下何况小溪流)。

个人划分溯溪的强度:作为当天溯溪线路来说,强度分为休闲、初级、中级;多天重装线路加上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休闲强度线路以玩水为主,溯溪的溪床较平缓(一公里正常落差不超百米),溪床较开阔溪石较大但通过线较强,溯溪长度一般不超三公里,福州以大青坑玩水线路为典型;初级强度线路以游玩为主,溯溪的溪床较平缓(一公里正常落差在百米左右),溪床开阔溪石较大但通过线一般,溯溪长度一般在三到六公里左右(过六公里视情况定),福州以芙蓉溪全程溯溪为典型(包括地缝那一段不高绕);中级强度线路以体验为主,溯溪的溪床落差较大(一公里正常落差在百米以上),溪床较窄溪石较大且通过性较难,溯溪长度一般在四到七公里左右(这样的溪一天不太可能走超过七公里以上),福州以十八重溪主溪全程溯溪为典型;高级强度线路(非当天线路)以找虐为主,溯溪的溪床落差较大(一公里正常落差在百米以上),溪床较窄溪石较大且通过性较难,溯溪长度一般在十公里以上,福州以蛟龙溪、倒箸溪环溯为典型。这里所说的只是溯溪段,当然溯溪不可能单在溪里走,从溪到上下车还是有距离的;从溪到上下车的这距离有现成的山路、是否超过五公里、爬升有没有超过三百米,这些对溯溪线路的强度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如果没有现成的山路、超过五公里、爬升超过三百米,溯溪强度相应加一级。这里溯溪强度分级也只能是一个大致情况,各种组合又会生成不同的级别。

溯溪运动,更能考验一个团队的协作精神!野人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37.5℃ 发表于 2019-5-28 23:20   溯溪在玩水时跳水这是不可避免的乐点。在玩跳水时,领队一定要确认水深(水深至少两米以上)、水潭下面 ... ...

水潭下可能有流木,你很细心,注意细节。野人

• yrhy83 用了一天时间看完了,读完了,让我的思绪回到激情的岁月。楼主很用心,很细心,溯溪安全对策很具体,我很喜欢。祝溯溪快乐!野人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8-22 21:01
yrhy83 发表于 2019-8-22 20:26 水潭下可能有流木,你很细心,注意细节。野人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yrhy83 发表于 2019-8-22 21:01 用了一天时间看完了,读完了,让我的思绪回到激情的岁月。楼主很用心,很细心,溯溪安全对策很具体,我很喜欢。祝溯溪快乐! ...

谢谢老师,个人的一点小经验,水平不够只能抛砖引玉

溯溪的难度比较复杂,有很多因素都与难度有关,比如小抱石的难度、攀岩的危险性和难度、高绕时的植被太密或溪到上下车的点是否好走、是否探路、溪水的大小等等因素。个人认为溯溪的难度分三级,分别一般、中等、难三级。一般难度的按抱石或攀岩难度低于5.10,可以不强渡激流,非溯溪段不算难走;如果有抱石或攀岩难度在5.10、必须强渡激流和非溯溪段难走(超一公里)的情况都是中等难度;如果抱石或攀岩难度高于5.10时,级别为难,这类线路是职业玩家玩的,非大众业余爱好所能及。探路性质的溯线难度按都可按中等来备,只有走后才能确认多大难度;当然这里所说的探路是无轨迹或其它相关资料。在这里要感谢各种户外软件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