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南

单车自驾:东方威尼斯,镇远古城

整个发动机基本算是报废了,还要换上缸盖,这可不是普通的大修,就是换了个新的发动机啊。这里要表扬一下湖南的兄弟,这里可是湖南和贵州的交界,本来出了事我心里就特别的忐忑,总觉得肯定要被宰。但结果出乎我的意料,从昨晚帮忙的人家,到拖车费,再到大修发动机的这家洪鑫汽修,全都特别实在,完全改变了我对湖南的看法。这里却实出土匪,民风彪悍,但没有奸商,待人热情,特别实在。整个发动机大修才花了一万出点头,还换了离合器盘片,真是良心价,回来以后朋友说这价格在北京可拿不下来。

因为要从长沙订货,中间还发现离合器盘片又坏了,再次订货,整个修理时间用了整整一星期。我们就在旁边的这家酒店住了整整7天,价格便宜,条件很不错。我们几乎把网络电视里面的高分电影全都看完了,才终于大功告成。

单车自驾:东方威尼斯,镇远古城
终于又可以出发了,而发动机基本上就是全新的,还要重新开始磨合期。这车已经开了将近十八万公里,看来又可以再开十八万公里了,要不然这1万块钱就白花了。

沅陵县就在沅江、酉水交汇之处,自古被称为“湘西门户”“南天锁钥”,现在看上去虽不起眼,但也有着将近两千年的历史,从汉高祖时期就已经置县,历来都是郡、州、路、府、道和湘西行署治所,曾是湘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本来这地方我们是不会停留的,但是命运的安排让我们待了还几天,因为没车就懒得出去转。现在继续出发前,还是看看这个命运让我们停留的地方吧。

沅陵境内名胜古迹很多,楚秦黔中郡遗址、秦代二酉藏书洞、明代虎溪书院和辰州三塔、 幽禁张学良将军的凤凰寺和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园等等。离阮陵县城最近的,是这座龙兴讲寺。

单车自驾:东方威尼斯,镇远古城
龙兴讲寺坐落在沅陵县城西北角的虎溪山麓,始建于唐代,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学院。据说建筑装饰艺术极为丰富多彩,特别是大雄宝殿中的镂空石刻讲经莲花座,玲珑剔透,甚是精美,相传为明代所制,为国内罕见之物。

我们对历史很感兴趣,很多别人不去的古迹遗址我们都会特意绕道去看看,这座龙兴讲寺当然也很吸引我们,但是门票居然要50元,有点太令人发指了。而且很不正规,啥证件都不好使,也没有门票,是那种手写的类似收据的那种门票,好好的文物古迹,变成私人景点了,管理极其不规范。

我们当然没有进去,就在门口看了看。龙兴讲寺是唐太宗李世民在即位称帝第二年下旨修建的专门用于传授佛学的寺院,之所以用龙兴为名,是比喻帝王之业的兴起。由此可见,唐太宗敕建江南讲寺并赐名龙兴,是有其深刻政治含义的,是希望籍此通过佛法传播,感化“判服无常”的西南群蛮,实现教化一方,稳定一方,进而达到稳固朝廷对江南的统治,使国家更好的集中力量镇压边疆各民族和反唐势力,保障大唐帝业迅速兴起,不失为英明睿智之举。

单车自驾:东方威尼斯,镇远古城
龙兴讲寺也因此成为唐代建筑最早的佛学书院,后来直到玄宗开元六年,才建立丽正书院,比龙兴讲寺要晚建90年。以宋代著名的岳麓、白鹿、石鼓、应天四大书院之首的岳麓书院为例,它创建于宋开宝八年,要比龙兴讲寺晚建345年。而在此之前,世界上还没有发现建筑年代明显早于岳麓书院的学院。

因为没有高速,过了怀化不远,就是芷江侗族自治县,路边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8月21日至9月8日,何应钦在湖南芷江举行日本投降仪式。侵华日军今井武夫副总参谋长交出在华兵力部署图,接受投降命令。“芷江受降”宣告了侵华日军的彻底失败。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史实,1947年2月,国民政府在日军受降地建立受降纪念坊。这座“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坊”据说是世界上唯一纪念二战胜利的纪念物,还有个纪念馆,可惜我们来的太晚,已经关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