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亲子假期游)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宝宝又大了两岁。
过了这个夏天,他就要去上小学了,这是让他很兴奋的事情。但最让他兴奋的是,夏天终于又来了,又可以去海边玩耍了。
对于两年前的日照之行,他一直都是念念不忘的。
黄海之滨的小城日照 ,也是我们都很喜欢的地方,这里没有青岛、蓬莱、烟台名气大,但是交通更加方便,而且这里沙滩细腻、海水清澈、阳光充足,尤其是吴家台村旁边的大沙洼海水浴场,可以说是山东甚至整个华东地区最好的海水浴场。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亲子假期游)
当然,除了日照的沙滩和大海,最让孩子念念不忘的,还有海边的大军舰、万平口的机器人、赶海抓到的大螃蟹,还有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海边的渔家乐、渔家美味的海鲜大餐,这些都是让他想起来就兴奋不已的。
我们发现,日照是个特别适合阖家老小出游的地方,带着老人,带着孩子,到日照海滨的渔家乐住上几天,逍遥自在,完全没有普通旅行的那种辛苦,而且花费不多,还可以和大海有个最亲密的接触,非常惬意。

带孩子海边出行攻略
带孩子出行,攻略就要比自己出门做得充足一些,我们已经带孩子旅行很多次了,每次都会做很多准备工作,但说实话总是会有考虑不周的地方,但是准备的越充分,旅行过程就会越顺利,所以带着孩子去海边的旅行之前,把下面的这些我精心整理和总结的纯干货攻略看看,绝对会有很大帮助。
【行前准备】
1、海边空气潮湿,湿的衣服不容易干,在沙滩玩沙子戏水又很容易弄脏衣服,要为宝宝多带几套衣服,衣服尽量选择颜色鲜艳、款式简单的,这样拍照好看,清洗起来也很方便。
2、各种药品准备齐全,感冒、腹泻、过敏、晕车晕船、外伤等等。花露水、清凉油或风油精、防水创可贴、棉棒等也不可不带,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3、防晒霜、墨镜、帽子、遮阳伞等防晒用品。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比成年人更容易晒伤,虽然孩子恢复的比较快,但还是应该尽量的保护一下。一定要给孩子戴帽子,裸露的皮肤上涂上防晒霜。宝宝专用的防晒霜分为两类,物理性防晒霜和化学性防晒霜,前者是反射光线,后者是吸收光线,对儿童而言,含有氧化锌的物理性防晒霜更为安全。两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用防晒霜,对皮肤很不好。不是说防晒指数越高的就越好,防晒指数越高的会对皮肤就有越强的刺激性。要是比较讲究的可以多准备几种,根据不同的游玩地点,选择不同指数的防晒霜。例如早晨傍晚光线不强烈的时候可以选择SPF15的防晒霜;爬山或去海边时可以选择SPF25的防晒霜;如果是日光很强的中午,又要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最好选择持续时间较长的SPF30的防晒霜。
4、渔村蚊子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渔家都提供电蚊香,可以白天出去玩的时候关好门窗,点上电蚊香,晚上回去的时候房间就没有蚊虫啦。白天海边倒是没什么蚊虫,但晚上出去散步的之前,尤其是去有植物的地方,一定要给孩子喷上蚊不叮,或者防虫咬的药油,那些蚊虫咬后容易过敏的宝宝要特别注意。

【住宿】
日照现在经济型连锁酒店有不少,但是基本上都在市区,不靠近海边。海边的星级酒店倒是有不少,不过价格较高,淡季的时候也会促销,价格便宜,旺季的时候价格暴涨,而且人满为患。如果出门旅行必须住酒店的朋友,那就早点通过网站预定吧。
来 日照 最推荐的还是住在渔家乐,这里的渔家乐非常多,基本上沿海几十公里的村子都是民俗旅游度假村,但地理位置最优越只有吴家台村,因为村子旁边就是免费的海水浴场,也是 日照 最好的海水浴场,我们认为也是山东甚至整个华东地区最好的海水浴场。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住在吴家台村的游客最多,所以这里发展得最早,条件当然也是最好的。
既然是来看海的,那就尽量住得离海边近一些,这样大人和宝宝可以在房间里换好泳衣,走不太长时间就可以下海了。游泳回来,宝宝会比较累,尤其是小宝宝会要求大人抱,离海边近,大人会省很多力气。
我们去了几次日照,都是住的这里。现在渔家乐的住宿条件越来越好,不但紧邻大海,价钱便宜,而且吃饭特别方便。住宿、吃饭便宜,再加上游玩方便,大大降低了旅行成本。渔家乐现在都是标准间,基本上都是按照酒店的标准间配置,虽然达不到酒店的水平,但是大部分还是干净舒适的,而且格局基本都是两张大床,一张大床带一张小床,全家出行或者带孩子住这里最合适。

【用餐】
选择渔家乐,最重要的就是这里吃饭非常方便,价格也比外面排挡和餐馆吃实在的多,每顿饭都可以根据需要让老板提前准备。
吴家台的渔家乐基本都是村里的本地渔民在休渔期开的,一年只经营几个月,主要是做回头客,所以待人热情,价格实在。虽然旺季的时候价格略高,但这也是因为休渔期海鲜价格高和旅游旺季各方面成本都水涨船高的原因。
要是避开最旺的季节来到渔家乐,你就能感到山东本地渔民的朴实和热情,这里的旅游环境比很多沿海城市要好。当然,哪里都有坑人和宰客的,这是无法避免的,任何地方都是鱼龙混杂,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大家还是要自己多留心。
日照 海鲜本地人的加工方式基本就是 白水 煮一下,不过这里的海鲜肉多,例如螃蟹、大虾、海螺或者牡蛎,用水煮一下味道就很鲜美。不过水煮毕竟寡淡,天天吃的话对于吃不惯这种口味的人来说那可就不行了,尤其是宝宝嘴比较刁的,所以选择一家做饭好吃的渔家乐也很重要。
在渔家乐可以直接点菜,也可以让渔家老板带你去街上买海鲜,当然也可以自己去海鲜市场或海边买,加工方式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指定。要还是不合宝宝口味,自己动手给宝宝做也是个好办法。

【戏水】
一些胆子比较大的孩子,会下到没过腰部的海 水里 ,家长要给孩子带好救生圈或救生衣,同时家长不要离开孩子太远,最好控制在家长所能及的范围之内,而且建议家长站比孩子近海的那一面,面对孩子,因为海水表面平静,其实下面有很多暗流,有些暗流会抽走人,家长站在更深一些的地方,万一出现事情,可以及时捞起孩子。
对于一些年龄小和比较胆小的孩子,可能只是在浅滩或岸边戏水,家长虽然可以离得稍远,但眼光一刻也不要离开孩子。有时候孩子手一松,玩具被海浪带走,孩子想要拿到玩具,也许会向前迈一步,海水下面的沙地有时候很陡,可能只是一步之差,就从只没过脚面,到没及腰部,如果浪稍大,孩子再站不稳,摔倒了,就有可能呛水或者更严重的后果。
带孩子的话吴家台村旁边的免费海滨浴场或紧邻的森林公园里面的收费海滨浴场都是最佳选择,这里就是 日照 第四海水浴场,是日照最好的海水浴场,沙子细腻柔软,没有任何杂质,孩子光着脚玩也不怕划伤。最重要的是这里海滩的坡度非常平缓,离岸边几十米海水也不是很深,特别适合游泳,尤其是带孩子游玩,上面说的那些危险情况这这里几乎都不会发生。
下水游玩的话记得要带上浴巾,从水中出来会感到比较凉,披上浴巾就暖和多了。

【玩沙】
孩子坐在沙滩上玩的时候,应该垫一条大床单,尽量不要垫毯子或毛巾。床单比较凉爽,沾上了沙子也容易抖干净,而且还便于携带,毛巾粘上沙子很难清理。
去沙滩玩会有很多东西要携带,例如毛巾、衣服和孩子的一些玩具,一定要带个网袋或洗衣服的篮子来装,这样走的时候可以尽量的把沙子抖干净,清洗起来也非常方便。
如果是旅游旺季去海边,记得在自己的沙滩玩具上做一个记号,因为在海滩上相似的玩具极多,尤其是从海边买来的游泳圈什么的,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的,红色的指甲油就非常好。
宝宝们最喜欢玩沙子,但沙子有时候也会伤人,有的孩子玩过沙后,会过敏起疹子,沙滩旁有收费的淋浴房,但半大的宝宝洗澡比较麻烦,如果就住在附近的渔家乐,还是回附近的渔家 乐清 洗更方便。可以准备一瓶自来水,从沙滩上玩完出来时,给孩子冲洗脚和腿,不要让沙子长时间粘在腿上。比较小的孩子的手臂和腿上沾了沙子有时很难清除,水洗也不方便,可以先给他扑一点爽身粉,然后把沙子和爽身粉一起清除掉。
有些玩具、物品和身体某些地方用水清洗不方便,可以用一把干净的刷油漆的宽刷子,刷掉粘在裤缝、小桶、铁铲和每个人脚上的沙子。

【赶海】
日照几十公里的海岸线旁,分布着很多的礁石,退潮后都会裸露出来,大片的沙滩和礁石都特别适合赶海,这也是来海边的孩子们最喜欢的一项活动。沙滩赶海上倒是很安全,沙子柔软,摔倒了也不怕,只要注意涨潮时间就可以了,在这里可以捡贝壳、挖小螃蟹什么的很好玩,但是适合比较小的孩子。
住在吴家台村的另一个优势就是这里除了有日照最好的免费海水浴场,还有日照最好最大的免费赶海园,就是大沙洼海水浴场旁边,就是面积庞大的礁石群,每天退潮后会露出大片的礁石,这是赶海的好地方。大一些的孩子会喜欢礁石区,这里更好玩,礁石密布,怪石嶙峋,会形成很多水塘,海水不能完全退去,会有小鱼和比较大的螃蟹。在这里大人一定要看好孩子,因为礁石上面附着了很多牡蛎壳,特别锋利,上面的海草也特别湿滑,无论多么防滑的鞋踩在上面都很容易滑倒。连大人在这里玩都有一定的危险性,更别说小孩子了,玩起来就会忘了去注意身边的危险,所以大人一定要随时保持警惕。

日照海洋公园
现在日照新建的海洋公园马上要正式开园了,也为日照增加了更多的旅游元素。我们正好赶上了海洋公园的试营业,通过渔家老板拿到了很便宜的体验票,有幸成为了海洋馆的第一批观众。虽然有些区域还没有开放,但已经开放的部分就已经可以感受到日照这个海洋公园与众不同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