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发表于 2018-7-20 08:49 显示全部帖子

时间:2018年7月15日,共1天
人数:1人
费用:14元,停车费10元,涧沟村补给1.5L 升康师傅矿泉水4元

此次环穿最大的2个挑战是天气闷热和外伤自救。

身体数次出现不适状况。
由于是三伏天的第一天,而且阴天,闷热难耐。全身上下衣服在流水,低头的时候,帽子上的水就像是自来水,从天而降,而且途中数次感觉头晕,心慌。特别严重的时候,气短。尤其从大觉寺到萝芭地哑口这段路程,身体反应最大。建议大家在三伏天上山时,切忌速度过快,多休息,多喝水。注意身体反应,防止中暑和心脏不适的情况发生。

外伤。
妙峰山山脊上行走时,不小心被腰挂的dao具割伤,鲜血流得让我害怕。以最快的速度取出急救包进行处理。这个小插曲为后续的登山带来不小的麻烦。建议dao具一定要保管好,不能外露。我之后立刻把dao具收纳到背包的最外层,不敢再挂在腰间了。
TIPS:每次户外出行,我都带急救包,第一次使用急救包是为一位陌生的户外朋友,之后再没有用过;这一次终于用到自己身上了。虽然出行装备背负有些累,只要用到一次,就很值了!希望以后常备不用。

耗时
全程约23公里,总共耗时11小时,行走9个半小时,中间休息2小时。从上午9点半开始行走,晚上8点半到达停车场。与5月份的耗时8小时相比,天气闷热和带伤行进是影响行进速度的主要原因。

户外活动,除了安全以外,最重要补给应该是水源了。此次环穿总消耗量5.2L,自备3.7L,中途涧沟村补给了1.5L;

食物仅带了2个馒头和少许 台湾 香肠,2只苹果,2只鸡蛋;行进途中出现头晕心慌或许与早饭空腹有关。

装备(没有拍照片,简单罗列一下吧)
GPS,手电筒(晚上下山的时候用上了),闪光救援灯(用上了),对讲机,dao具,手机,笔记本本(纸),充电宝,指南针,GoPro6;自重1.2KG的组合棍(登山杖),23公里下来后,我的右手大拇指内侧疼了3天,不过下山的时候,把我的胆量提高了至少2倍,因为我有棍还有刀,不怕鬼神,不惧野兽!

服装方面
头巾2套(必备),圆顶户外帽子,上衣跑步速干衣+长袖, 哥伦比亚 户外运动裤子,登山鞋。防蚊液,花露水。腰围和 TANK 的腰带全部被汗水浸湿了,连装在袋子里的笔记本都全湿了。
此次山脊行走,由于树枝和野草太茂盛把上衣和袖子都划破了,强烈建议夏季爬山穿专业的户外运动衣。

原计划上午9点开始登山,下午6点前到达停车场,回家吃晚饭。妙峰山脊路上吃午饭补给,但计划全部落空。

上午九点到达大觉寺停车场,整理背包开始行走。停车场不远处有洗手间,上山的小伙伴可以在此简单休整一下。

沿水泥路直行,按我手指的方向进行林间小路,准备登山吧!
刚开始,因为负重的原因,你会感觉有些累,不过1-2小时后,你的身体就会完全适应这个重量而没什么感觉。大约行走约6个小时后,会感觉腰有些累,那是因为负重时间过长,放下背包会感觉好轻松、好幸福!

下图的电线杆有一个各右的红箭头,这个标记要记清楚。我们从上图的小路出来后就见到这个水泥杆了。我们回来的时候,还要从这个水泥杆回到上图的小路上。这条小路把我们带回到停车场。

沿上图年小土路直行,就到达鹫峰的牌楼了。这个地方相信大家不陌生,应该有很多的驴友分享过这个地方的图片
我4月30号过此牌楼的时候,有森林管理处的人员在此收费20元(记不太清了),当时还有两名武警把门。但后来的两次都没有遇到收费的情况。以后大家行走此处的时候建议带点“买路钱”(呵呵)。

过了此牌楼,正式进入爬升阶段!

在上山的过程中,行走约100分钟左右,左右各出现一条十分平坦的小土路,在这之前全部是石头路。在这个三岔口特别注意,左转缓坡上升然后右转上行,左转是上山的路;右转无上升下降,是十分平坦的,再走大约30米左右,会有一个小坡,翻过后不是一路下山。我在这个路口走错了,后来走了大约300米左右,发现是下山,又掉头回来。所以在这个地方特别标注一下,一定要左转,上行。

到达萝芭地哑口,此处只有周六日才会有补给,周一至周五不会有。以水和瓜果为主。如果大家不想背负太多水源的话,可以选择在此处补给水源。
以下视频是我与老奶奶之间的谈话。她自己把这些水源用麻袋背过来的。在回来的路上,我还经过了她的家。她其实是山上的一个养殖户。

在萝芭地哑口右转,直行,翻过眼前的小山坡,就是另一处补给点。此处是常规补给点,大部分驴友会在此休息,吃饭,补水。从哑口萝芭地到此处,大约3-40分钟便可抵达,难度很小。

在此简单休整后,便要向最高峰北尖挺进,这段路是整个行程中最具有具有挑战性的。到达北尖后,基本就再也没有翻不了的山了。北尖是京西的最高峰,至此,便是一路下山。

在北尖向妙峰山方向行进,北尖山顶共三个出口,一个是我们上来的口,直行是向妙峰山方向,左边是下撤到萝芭地哑口方向。

过了北尖基本上都是这样的环境,草木有一人多高了,所以必须穿长裤和保护胳膊,并带帽子,否则,会被草木划伤的。

从北尖下来,大约500米,便可见到有名的 三界碑

这是妙峰山山脊的路,相对北尖 前的那些路算是特别好走了。如履平地。

沿这条路直行,就到了 最后一个小山坡,然后直通妙峰山主峰。

爬到半山腰回看来路

继续前行,这下面这段路特别不好走,如果不是左手受伤,应该也不算什么难走的路,相反,会有点小兴奋。因为只有不到10米,着力点很多。

开始向妙峰山挻进,山顶就是一个高高的铁塔和一处信号站。这个地方有不少来妙峰山的香客到此 一游。到达主峰的路,草木比较深。

从妙峰山主峰下去,大约1公里左右就到了妙峰山的寺庙,在此可以补给水源,有的时候还可以补给一些食物。上一次来的时候,正好赶上分馒头,记得那天天空还下着小雨。特别饿,在此庙接福了两个馒头一包札菜。还剩一个带回家。

从此庙下山便是涧沟村,如果感觉体力不支可以在下午四点前乘会公交车直接回城。
也可以从玫瑰森林公园徙步返回。

过了“下山路口”的牌子就是一个黄色的小房子-厕所。可以在此简单休整一下。

过了厕所,马上右转,直行就是一家小超市 ,我的另外一瓶1.5L 的水就是在这时补给的。4元/瓶康师傅。

上图就是我的自重1.2公斤的刀棍组合登山杖

左转直行就是进城的公交车站,很多驴友到此后就算结束了行程。直接上车回城了。而我每次还要继续前行,向萝芭地挺进。

直行,大约100米就是公交车站。

看到玫瑰森林公园的路标,直行大约20米就是大门了

右转入门,不用担心。只对车收费,驴友免费。我三次过此,均不收费!

看见警示牌右转上山,大约1小进到达山顶,从山的侧翼行走

这是到过山顶后,全部是这样的小路,几乎没有爬升。沿路直行便到了萝芭地哑口。就是那位老奶奶卖水的地方。

从哑口按来时原路直接下撤便到达山脚 下大觉寺。

从牌楼穿过后,特别注意开头说过的标注“下山”的红色箭头,右转进入小山路,便可到达大觉等停车
场。
写完此篇,自绘地图一张!

发表于 2018-7-20 09:25 显示全部帖子
赞一个
发表于 2018-7-20 09:49 显示全部帖子
还准备了手绘地图
  • xu_wild 不是准备的,是走完三次后自己总结的徙步线路。其它几条支线没有走过。相对比较短,抽机会走走! 2018-7-23 00:33
发表于 2018-7-20 10:18 显示全部帖子
很厉害哟~
发表于 2018-7-20 10:34 显示全部帖子
4月30号那天我也是一人独走,不过是走的大觉寺-涧沟村-滴水岩-下苇甸,牌楼那里武警不让上就从左侧翻栏杆过去的,后来休息时问上来的驴友,被收了15元够坑的。
发表于 2018-7-20 11:29 显示全部帖子
户外穿越注意安全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表于 2018-7-20 17:15 显示全部帖子
很不错诶
发表于 2018-7-23 00:33 显示全部帖子
say哈喽 发表于 2018-7-20 09:49 还准备了手绘地图

发表于 2018-7-23 00:34 显示全部帖子
户外溜达 发表于 2018-7-20 10:34 4月30号那天我也是一人独走,不过是走的大觉寺-涧沟村-滴水岩-下苇甸,牌楼那里武警不让上就从左侧翻栏杆过去的,后来休息 ...

那天我向驴友借的钱,信号太差。第二天才还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