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从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精编版全部完结)

第八天
    呷咯牧场(营地)——夏洛多吉垭口——巴牛牛场(营地)

早晨还没起来,就听帐篷外有队友说太美了。我再也躺不住了,套上衣服汲拉着鞋子爬起来,拿出手机去和大家拍风景。

前方朦胧的远山,就像笼罩着一层薄薄的轻纱,影影绰绰,在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像是几笔淡墨,抹在蓝色的天边,当太阳升上来的时候,火红的阳光从东面射出,使整个山谷被金色笼罩,那种飘渺让人觉得那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山峰下薄薄淡淡的云雾环绕着金色山峰,犹如随风飞舞的纱裙。这时,我屏住呼吸,用心去感受那种圣洁!也无法用词语去形容眼前的一切。我真的相信山是有灵性的,八天来肉体上的疾苦,精神上得到充分的满足!一切都值了,天堂就在眼前。

从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精编版全部完结)

长枪短炮全都用上了,关键是要有“模特”来装典山川。

上午9:00出发,今天路程不远,行走难度不大。

从亚丁返回的马帮

我怎么觉得自己似乎胖了些,其实是脸部浮肿,全是高原反应造成的肌肉变形。

快乐的小猪,一路免费给各大摄影师当模特。

从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精编版全部完结)

和我们同一起点温泉村出发的重装背包客。

二哥摄影够专业

老妖因马帮驮他的背包时,不小心将包挂破一个口子,马帮免费给他坐一天马来补偿。

飞机在登上最后一个垭口,好样的汉子,上了这个坡,后面的路就不难了!

11:18翻过海拨4900米的夏诺多吉垭口,整个行程最高点。

11:44中午路餐,苹果加饼干。

下午14:05分到达营地,全天行走14.2公里,用时5小时05分。营地海拨4400米。

从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精编版全部完结)

营地正对亚丁三圣山,背面是万佛山。

重装背包客在探讨是进景区宿营还是在此扎营

下午四点,想上夏诺多吉雪山上去看看,因路太险走到半道只好下撤。

因云层大厚,雪山拍不出效果。

从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精编版全部完结)

原计划是到景区宿营,因云南马帮的马不让进四川人的景区,地方保护主义严重,而景区的马因节日旅游的人太多生意好,不接我们这些驴友的生意,从云南过来的马帮只好与我们告别。

几个湖南来的轻装驴友和我们一起扎营,夏克和风浪见时间还早,直接下山去冲古寺住旅馆。

10月7日:(登山的第九天 )
   巴牛牛场——洛绒牛场——牛奶海——冲古寺——香格里拉镇——稻城县

从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精编版全部完结)

早上6点起来,昨晚气温较低,帐篷因霜降而结冰,不好收拾。

今日天气非常好,万里无云(属一年一遇),天空碧蓝。远方的三座雪山清晰可见,尤其是仙乃日峰,浑身浸透高贵气质。仙乃日雪山是稻城亚丁三神山之首,也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整座雪山巍峨伟丽,端庄祥瑞,藏语对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

老妖、二哥、杰克等人架好摄影设备,小猪则在认真打扮自己,等一会这名漂亮的模特有得忙碌。

从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精编版全部完结)

上午7点钟,天空开始呈现青蓝色,两边淡蓝色,就像一块蓝翡翠。不一会儿,东方出现一道金色的彩霞,像一道金光闪闪的利箭射向仙乃日雪山之顶,天被它照得红彤彤,三角形的峰顶呈现黄金般的色彩,难得一遇的金山,真是太美了!

值了、太值了,这是二哥的声音,他在自言自语表达内心激动的心情。

太美了!雯雯姐、思思见人就说太美了!这是内心因为激动而发颤的声音,她们似乎在诉说这几天所走过的路虽然艰难,但比起见到的美景,这都不算什么!!

从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精编版全部完结)

我有时觉得,走遍天涯,就是为了寻找这一瞬间的化境。这短暂超越心灵的亮点,它的闪现便形成光束光团,照亮我的人生!

早晨在巴牛牛场欣赏仙乃日之日照金山后,开始徒步进入亚丁景区。

从巴牛牛场到达亚丁最美的高山牧场咯绒牛场约6公里,山谷成片的紫色槿木和金色的牧草,把整个峡谷变成了紫黄相间秋色。

从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精编版全部完结)

景区内有一条公路直通咯绒牛场,目前只让景区的电瓶车通行。

这里也是同时观看三座雪山的最佳位置,三大神山呈品字状尽收眼底,蓝天、草原、雪山让人仿佛置身于梦中仙境。

站在央迈勇神山雪峰下,转身向后瞧去,由群山环绕着的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牧场,不就是人间仙境吗!不就是“香格里拉”所在吗!

最喜欢的咯绒牛场

来这里的每一个游人,都卸下了内心因生活压力和防备,脸上充满了灿烂的阳光和淳朴的气息,仿如初见!这才是他们想要的理想生活,简单而真诚,自由而美好!

在绝美的雪山冰川脚下,那片如天鹅绒般柔顺茂密的金色牧场,朵朵姹紫嫣红的小丛林点缀其中,璀璨如星辰……

从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精编版全部完结)

这么艰辛的旅程!是老天给了大家一个最完美的结果,正像领队二哥说的一切都值了!人一生有一次机会走“洛克线”去寻找香格里拉,一定是能得到上天的眷恋,亚丁这个地方像《人一生必须要去的50个地方》书中描绘的那样,真的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我和老庄、伟哥夫妇、浩浩、云海夫妇、飞机几个人十一点到景区内。

吃了些东西,大家商量是否上山顶景点。

从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精编版全部完结)

通过向工作人员了解“牛奶海”和“七色海”有5—6公里路程,上升高度约500米左右,快的上去1个半小时,慢的二三个小时,考虑下午四点钟要到景区门口集合,好几个队友怕时间来不及,不想上山。

我认为体力还行,坚决想上山,一路走得很快,用一个小时十分钟登上牛奶海景点。将老庄、浩浩他们几个抛在后面。这段路还是很考验人意志的,因为走得太快了,一路上都在超越。好多游客是带着简易氧气瓶上山,走几步吸几口,很会享受。

路上遇见夏克返回,他因昨日住在景区,便很早上景点走了一圈,见我背着东西太多,准备帮我将背包背下山,徒手上去更省力些,我谢绝了他的好意。

山顶温度较低,加上汗水将衣服湿透,站在风口上冷得受不了,牛奶海游客多得数都数不清,人太多太杂拍不出好照片,随便照了几张照片,吃了些干粮和热水,七色海怕时间来不及,就不打算再去,决定下山。

从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精编版全部完结)

下山是一路小跑,路遇见刚上山的蓝冰和思思,劝她们不要上去,可能归队的时间来不及。

下山只用了四十来分钟到咯绒牛场。见到了可怜老妖因脚伤无法登山,孤独的在等二哥他们。我们坐在景区的椅子休息了一刻钟,我决定不等大家,先坐电瓶车到冲古寺与阿龙会合。

冲古寺

从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精编版全部完结)

在景区门口我和老庄及云海夫妇、浩浩四个等大家到下午六点,最终队伍会合后,我们买票出山。

晚上七点半到香格里拉镇,再包大车去稻城县城。

晚上十一点钟到达稻城。全天行走23公里,景区17公里,景区外重装6公里。登山旅途结束。

在稻城县城我买了几瓶高度青稞酒,与二哥、飞机、风浪、老妖等人要一醉方休,几个酒友也放开思想包袱,喝完白的改喝啤酒,喝得晕头转向,要知道稻城县城海拨高度为3750米,酒醉是一种危险。酒后,我不记得讲了多少胡话和废话,但我依然记得要来年与二哥相约去“年保玉则”,而且还要当他的副领队。

十一

10月8日:稻城县——理塘——康定——成都

早晨六点从稻城坐大客车出发回成都,路上坐车历时17小时,屁股都坐肿了,好在沿途318国道线风景绝美,在车上用手机拍了好多图片。

晚上23点汽车到了成都,我和杰克、蓝冰、思思、云海夫妇找了一家火锅店,开心涮火锅,和彼此之间分别后各自回家,本次旅途结束。

后记

从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精编版全部完结)

二哥在同一行程中后队所写下的游记竹杖芒鞋轻胜马诗酒趁年华。被评为8264网站金牌游记,共13万多次点击率。

全体队友合影

此次徒步的经历我感悟很深,特别是对自己20多年来职业生涯的回顾,发现与这次登山经历完全重合。

一种感悟:当刚走向社会时,象现在的驴友夏克一样,有开拓精神、有探索欲望,对一切未知世界有强烈的征服欲。优点是精力和体力充沛,想法多、想干就做的快脚性“强驴”。缺点是容易迷失方向,曾几度离开领队和向导的视野,好在最终能回归队伍中来,依然是个好同志。

二种感悟:团队20人上山,坚持20人下山,不离不弃,个别人虽然有短暂的离开(搭车或骑马),但最终全部到达目的地“香格里拉”。说明这支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强,每一个人都是优秀的,个人能力和体力的强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都有服从团队协作意识,高度时间和纪律观念。最后上天让大家见到了雪山、草地和星空,帮每个人实现了“金山”梦。

三种感悟:这个多数是新队员(户外经验少)组成的队伍,老天特别的“关照”。每个人都是幸运儿,在上天的“宠爱”下没有让任何人生病和出状况。这次出行,所有的队员都带着家人和朋友的叮嘱,要注意安全!记得10月6日在亚丁的山东游客因感冒引起的高原肺水肿“走了”,真的到天堂去了!事后想想都后怕。虽然我们这次没有事,但仍要敬畏大自然,尊重山里的所有的帮助过我们的马帮和向导,感谢一路有你们相助,才使我们有了终生值得回味的人生不多的精彩!

四种感悟:是队友小猪,也是全队唯一走完全程的女队员,从第一天就掉队,体力非常弱的90后“娇娇女”,却有着一棵强大坚韧的心,每天落在最后,最后都坚持走完路程。我认为她是收获最大的胜利者,一是后面有几位驴友摄影师帮助她拍了无数一生中最美的照片。二是走过了目前人生中最长的一次旅途。三是写下了人生中第一篇心路游记。这三条成果队友中无人能超越。

从队友小猪身上看到一个人能力大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跟对人,只要自己不放弃前进的步伐,领队始终没有放弃她,带领她一定可以见到“金山”。

事业上也是如此,有些人刚开始学历、资历、能力并不好,但最终能成功是因为坚持跟着能力强的人走,方向才不会迷失。

游记全文 完

2016年11月22日 南昌

2018年7月19日 第二次修订

部分照片为以下摄影师拍摄,其中杰克拍了不少好图片,我却没有他个人的图片,其他摄影师个人图片像数也较小。感谢这些摄影师们一路辛苦,为我们提供视觉大片。

从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精编版全部完结)

领队二哥   风景、夜景

老妖   风景、人像

蓝冰   风景、人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