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世上再无严冬冬,冰封裂缝6年的自由之魂

户外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愿逝者安息
登山户外运动
致个敬!我也是看见雪山就跟丢了魂儿似的!无奈没有遇上志同道合之人,也没迈出抛却俗世那一步,所以没法做一个登山者!只能每年一座,聊表心意!
不是我故意抬杠此文中冬冬长眠的西天山的配图错了
此山是东天山最高峰博格达。
拍摄位置是飞机上离降落乌鲁木齐还有20分钟的进近航线上。

望更正!
这里也看到了,看了你微信公众号。很感人,顶一个
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发自8264小程序

原文见 https://mp.weixin.qq.com/s/fOJfTDPiuP0tWMTEZ746OQ

这是一篇关于抹黑、洗地及脱责的文章。

先来说说抹黑:

以下诸段表面上赞扬严冬冬的自由意识,实际上则暗示其性格心理都有问题
(1) 上班这种事完全不适合我
(2) 和家人竟一度措辞激烈到:“再逼我,就断绝关系。”
(3) 冬冬最初给周鹏的印象,也挺“怪”。说话从不留情面,总在别人长篇大论时,来一句:“那又怎样?”然后续上一通“严氏理论”,爱抬杠到被称为“杠头”。吃饭甚至不吃猪肉。和朋友说,猪是懒惰的动物,自己是异常勤奋的人,“完全容不下”
(4) 和朋友蜗居在月租400元的房子,永远脏兮兮的登山衣,破洞用透明胶随意贴着,地上捡块糖直接就塞嘴里。当朋友忍不住问起父母态度,他沉默了一会,说:“他们现在不支持也不反对吧……”
(5) 周鹏开始异常忙碌。一度深受冬冬影响,他也选择毕业不走职场路的漂泊,却同样遭遇迷茫。一个刚毕业学生,如何能自由登山,又生存于这个社会?
(6) 周鹏眼里,严冬冬甚至有些胆小,对登山始终恐惧。他总会做各种凶险噩梦,落石、滑坠、镐尖穿进自己胸口……然后狂叫一声,好几次惊醒同睡的周鹏。一次进山前夜,冬冬突然的噩梦惊叫,甚至震醒了整个院子十几号人,吓得鸡鸣狗跳。
(7) “但他越恐惧,越会和自己较劲。这是他特强大的地方。”冬冬曾和周鹏回忆,大学参加集训,一个人落单在山野都害怕。但越这样,他越会有意识脱离队伍,选择独行甚至独攀,逼迫自己变得勇敢。“为了克服自己各种弱点,他其实做过很多别人看不见的事。”
(8) “他有一种矛盾感,追求自由,也极端自律。”在赵兴政眼里,冬冬甚至有点压抑自己的本能,活得并不随性,甚至像个苦行僧。既不抽烟也不喝酒,虽也有过感情纠结,却坚持着他的5年单身计划。总说情感会麻痹神经,怕一旦恋爱,就没法这样自由登山了。
(9) 更让赵兴政印象深刻的是,当自己也狂热爱上登山,幻想以此为业时,冬冬却顿时严肃: “千万不要这样。爱好不要变成职业,那样会没有自由,就不能自己搞了。”
(10) “我不会容许登山沦为赖以糊口的职业。”面对机会和劝说,严冬冬始终坚持着这一点,代价是刚毕业时“在饥饿线上挣扎”;去哪都只能坐绿皮车硬座,睡觉就直接钻座位底下;幺妹峰归来虽获品牌赞助,经济依然“处于城市居民底层”……
(11) 但有关自由,冬冬依然没有满足。在他眼里,面对山峰,想怎么爬就怎么爬,还只是最低层次的自由;更高的自由,应是面对人生时,想登山就去登,想不登就不登,无人能左右,自己能安排。
(12) 2011年贡嘎山域攀登,还藏着严冬冬的一个夙愿——攀登勒多漫因北壁,以纪念陈家慧。那个登山遇难的年轻姑娘,笑容灿烂,他们曾共同攀登这座山,遗憾风雪受阻。以为还能并肩攀登,一年前7月,噩耗却传来。那是赵兴政第一次看到严冬冬抽烟,刚登顶格拉丹东归来的他们,站在住处门口,发愣半晌的冬冬忽然说了句:“知道吗?陈家慧死了。”烈阳陡然暗了下来。那也是赵兴政第一次见严冬冬喝酒。清华登山队庆功宴的欢腾里,从不喝酒的冬冬竟倒了一满杯,什么也没说,闷头开喝。没多会,两个大男孩一瓶多白酒下肚,醉得抱成了一团。
(13) “登山就是这样。也许哪天你在报纸上看见遇难新闻,仔细一看,那个人就是我。”“你不要这样。”一听这论调,赵兴政简直想打他。但事后回想,那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冬冬心里的沉重感。他不止一次说过,活着就要像一朵花尽情绽放,活着是为了想要的极致体验。“可登山真得可能会死人。”
(14) 这次意外,毁了他那年剩下的1/4攀登计划。可当重新捧起《极限登山》,他还是感觉和当年一样热血沸腾,一样充满攀登欲望,想立刻回到那冰雪与岩石的垂直世界中去,在距离死亡一步之遥的地方,寻求那种无可替代的深刻体验。
(15) 再回到冰壁,周鹏明显觉到冬冬所受的巨大心理冲击。总担心绳子会断、冰锥会掉,甚至每爬几步,就忍不住大叫,直言这太恐怖了,但还是不依不挠在爬。每一次都爬得很糟,紧张、害怕、挣扎,却又大喊着,拼命想要克服本能的恐惧。“他一直在和自己对抗。一方面很脆弱,甚至懊恼自己怎么这么弱。另一方面又超强大,强大到可以靠意志改变自己。”眼看着冬冬在冰壁上拼命死磕,周鹏感慨:“这种内心强大程度,真是超出了我和常人。”
(16) “最后半年,总觉得冬冬有点不太对劲。为克服恐惧,他反而会做一些激进的事。

以下诸段表面上赞扬严冬冬的执着顽强,实际上则暗示其经验和能力都有问题,尤其是对其遇难前所出的两次事故的客观原因未作澄清,客观原因是前一次是李兰的保护站不过关,后一次是周鹏的保护站不过关,而严冬冬由于过于信赖他俩而未作检查,详见严冬冬搜狐博客:
(1) 冬冬并不那么自信,“我其实做什么事都没太多天赋,全靠跟自己死磕。”
(2) 进入清华生物系后,有同学看见冬冬报名山野协会,还是不免诧异,“这胖子也能去登山?他在我眼里实在没什么运动细胞,跑步都能把自己绊倒。”
(3) 第一次训练的感觉,几乎要死掉。第一次听学长登山报告会如听天书,觉得离自己十万八千里
(4) 每年暑假一座雪山的成长,让严冬冬发现了真正热爱。但大学4次登山,居然从未登顶
(5) 毕业一年,他的装备尚需东拼西借,90%活动还依附在清华登山队。
(6) 2006年5月,总算第一次尝试独登雀儿山,才到5300米,望着绵延亮冰和裂缝,没有搭档,实在心里没底,他只能撤退
(7) 想往自由的方向走,但连这个方向究竟怎样都认不清楚。
(8) 计划传递上珠峰的奥运圣火,竟神奇点燃了命运转机的火焰。靠着清华团委一纸介绍信,2006年秋,他混进了这支正在招募学生队员的队伍,集训长达2年。
(9) 并在2009年夏,咬牙东拼西凑了很多钱,第一次参加商业队,前往海拔8027米希夏邦马峰。出发前,他充满期待,把希夏邦马当作朝14座门内迈出的第一步。归来后,却是异常失望,“这不是‘登山’(mountaineering),而是‘登山旅游’(mountain tourism),也就是说完全不是我想要的东西。”
(10) 2009年11月,严冬冬与周鹏踏上第三次幺妹峰的攀登。一年前,却意外跟上一支前往队伍。虽只登到5600米,但惊喜发现,原来敢尝试,他们并不是连机会都没有。二次折戟之后,他们各背负不到8公斤背包,第三次采取了更纯粹的阿式攀登
(11) 横空出世的这对双子星,终于迎来光明前景。但让人讶异的是,紧接着2010年一整年,两人并没趁热打铁,继续一起登山。搭档再难有时间,冬冬也内心微妙,似乎想暂时独攀。幺妹峰的潮水赞誉,并没冲昏头脑,这依然不是让他真正满意的“自由攀登”。
(12) “领攀,才是真正的攀登。”在年度总结里,严冬冬坦诚反思自己“登顶基本都是依赖别人”。尤其第二次登幺妹峰,基本全是周鹏在前面领攀,自己处在“全面心理弱势”。真正的自由,不能依赖他人,更不是自欺欺人。哪怕头顶自由光环,哪怕搭档可以助力自己。冬冬还是把领攀数字的提高,当成下一年最首要任务,甚至尝试单人独攀,一心要“建立不依赖别人的独立性”。
(13) “在我眼里,他俩简直像一对技术宅男和功夫高手的组合。”朋友陈春石记得最深的,是他们攀冰的样子。周鹏的动作堪称行云流水,令人叫绝;冬冬却明显是个书生,动作迟缓,甚至双手都不太敢伸直,但胜在渊博超前的理论。
(14) “第一眼,真看不出这是个登山很牛的人。”曾任清华登山队队长赵兴政,至今记得初见。
(15) 1.70米左右,微胖身材,架着圆眼睛,想不到就是传说中的大牛严冬冬,更想不到攀岩天赋会和自己一样差。但越是弱,他越死磕。“对自己特别狠”的态度,让他在清华登山队还有个著名外号:小变态。
(16) 3个月后,他们在云南玉龙雪山,更共同经历了真正惊魂。没有任何征兆,保护塞从岩缝脱了出来,最先掉下去的是严冬冬,紧接着是连在一根绳索上的赵兴政和李兰。三人急速滑落,幸运被一个小水台拦住,这才避免从40米直接拍到地上……三个人叠罗汉般摔在一起
(17) 更大冲击,在2012年元旦。和周鹏、李爽一起在河北攀冰,接近冰瀑顶端时,冰锥竟滑落,严冬冬直接从20多米冰壁上半滑半滚到底。头部撞击,当即昏了过去,嗜睡3天后,才仿佛意识被重新激活过来。
(18) 那片永远留下严冬冬的西天山,原本寄托着他真正的长征雄心。相比多数人涌向热门山峰,他们却走向从未有登山者涉足的山区。一年前从北侧首次深入,冬冬遗憾没搞定目标线路,“否则会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攀登”。2012年他们换南侧进入,依然没能靠近目标却勒博斯峰,

楼上,想过这篇文章为什么没有把下面这段非常关键的信息写进来吗?

保护点失效——为什么在玉龙时就是因为轻信了李兰设置的保护站没有检查而沿岩壁滑坠15米差点挂掉,这次又是这样,只是换成了周鹏设置的单个保护点!

上面这段信息就是摘自冬冬的搜狐博客文章
元旦冲坠事故的大致总结

致敬大神,致敬自由之魂
xuhaoqing995 发表于 2018-09-17 00:00 不是我故意抬杠此文中冬冬长眠的西天山的配图错了此山是东天山最高峰博格达。拍摄位置是飞机上离降落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