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涂
山》
:宋.黄庭坚
涂山绝顶忆神功,亘古情形一览中。
启母石迎新月白,防风冢映夕阳红。
洪流匝地曾拘兽,老树参天欲化龙。
有径直通霄汉外,登临无不是仙踪。2018717日星期五,今晨3:00-5:36美梦:村上小伙子驾的车,全是先秦时代几丈宽几丈长一多丈高的大铜车,各式各样,一辆又一辆路过弯过大街巷,宏伟壮大极了。……光是铜乳状黄牛吸食车,就很高很大,我生怕它吸到我,躲到偏僻墙角。……我不停地为各式大黄牛架的超大铜车照相,留念。从未见过的大铜车,真高大,豪华,人间从未见过,电视上从未看到,炎帝陵、黄帝陵、舜帝陵壁画上也没见过,太神奇了!难道,天国还有巨人之国?巨型铜车,巨型黄牛?黄牛比大树还高?我不知是惊恐,还是惊喜。……哥结婚那天,场面特宏大。许多人都到了。在一个山村的大坡上办喜酒,杀猪宰羊,非常热闹。迎亲的队伍马上开拔了,村上的小伙子抬着非常大的几丈长几丈宽的轿子去迎亲,冲下山坡,动作非常敏捷,跑得非常快,我拼命地追过去,追过去……但我不知道哥嫂新娘子出自哪个山村。我哥想拦住我,不让我去。我说:〝您打得过我吗?〞我还是拼命追过去了……。醒来却是梦。

冥冥之中有五千年前先帝提醒:一个非常盛大的节日到啦!翻看蚌埠涂山风景区介绍,翻看日历。明天农历六月初六是四海民众朝拜禹王的日子。著名的“涂山会盟”集合天下三百多个诸侯王、部落酋长、华夏精英开会,磋商国是,表决有关决议。····。我立即买票,赶往安徽省蚌埠涂山。这是一个千年等一会、仅一回、此一回的宏伟的行程!

717k612次列车南昌1526开出,运行十小时,硬卧,144元,718日六月初六星期日早上130分到达蚌埠。步行一公里到四喜旅社,洗澡后凌晨200后才睡。536醒了。

六月初六日六点在淮河路简易早餐后经过淮河路、解放二路步行1.5公里到长城医院,坐302公交车4元,经过凤阳路、蚌埠火车站、中山街、蚌埠市人大、涂山路、东海大道、田家炳中学、黑虎山路口、涂山丰源药业···,七点到达涂山风景区大门口,坐段师傅面的20元到涂山山腰处。步行登山。

登山线路:朝禹路-系马石-候人石【启母女娇涂山氏望夫石】-鸳鸯石-荆涂峡谷观景台-卧仙石-启母石-台桑石-旷览平成石-圣泉-玉液泉-禹王宫-第十八代道长李礼德墓塔-西朝禹路-荆淮大桥风光-白乳山风景区-蚌埠市禹会区。

万国会冠赏仰拜赓歌协帝勋华承尧舜
千秋谙俎豆报功崇德兴王景运启周商
禹王宫

司马迁《史记》:夏之兴也,涂山。涂山,有大禹治水的圣迹。淮河、涡河、茨淮新河三水交融、三水泛滥,洪浪滔天,民众不堪其苦。大禹带领先民用开山斧剁开荆涂连山,把梅雨季节八百里淮河涡河流域的洪水导入长江、导入东海。都江堰等地都有大禹治水的痕迹。浩大的水利工程几千年发挥积极的防洪加灌溉作用。荆山,纪念楚王熊绎流落在此多年的山。涂山,纪念女娇涂山氏大禹妻、启母的山。荆涂大峡谷又叫梅谷。我登涂山,梦想多年。原先看《西周列国志》、《东周列国志》,古色古韵,非常着迷,几个月废寝忘食,难舍难分。生僻字较多,引经据典,一一查问。今日梦想成真!六月初六早7点多,涂山山风很大,8264户外驴旗、仙霞关斗笠常常被大风吹落。又捡回,用石块压角,配合黑色魅力山杖、草绿色旅行背包,摆好位置,在涂山、在荆涂大峡谷各风景点一一照相,作为永恒的记忆。桑台、启母石、望夫石、鸳鸯石···,这里是大禹、女娇爱的幸福山弯,爱的火焰在此燃烧。爱的结晶-启在此诞生。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夏--周在此开始。在当时,这里不仅仅是中国文化中心之一,也是世界文明中心之一。站在五千年时空宏伟文化的交回点,我泪流如雨,太激动了!五千年匆匆时光,我只有一次爬涂山、访大禹圣迹的机会,太难得啦!早802到达禹王宫,30元捐得道院中最大三柱香祭拜天神、地神、禹帝、启母涂山氏祖母、老子李聃祖公、吕祖···众神。喜极而泣···。须髯飘飘老道亲自点蜡烛为我助燃更香,我深受感动。香气弥漫群山旷野、淮涡平原、荆涂峡谷、荆淮大桥、凌空宝塔、禹会区、怀远县·····。

近蓬莱清净道院
远红尘白云山居
建涂山圣迹,扬大禹精神
大禹在此狩猎五年,镇水怪,安民生。登涂山看淮河八百里风光,瞻禹宫观夏代四千年古迹。唯禹之德,配天无极。得天地清气,极风云壮观。奠华夏首朝,树忘我楷模。

涂山禹王宫始建于汉高祖刘邦12年公元前195年。为全国重点道观。19841230日安徽省政府立碑。2013年中科院、北京大学专家学者六十多人到此考证。历史上,曹操父子、苏轼、苏澈、黄庭坚、岳飞、柳宗元、欧阳修、宋濂、狄仁杰等名人大师均登临过涂山。涂山会盟,彪炳史册。中华一统,还看今朝!

禹王宫内一株古银杏树,又称悬乳树。树上悬乳大小上百个。天下奇观。院中两柱银杏古树,树中长一株楮树,郁郁葱葱。养生研究会、八极拳研究会、六合拳研究会在此长期设立。子弟无数。姚赓小学的学生看到我认读悬乳树的木牌,可称奇啦!

依依不舍告别涂山,告别禹帝,告别启母,告别须髯飘飞老道,告别荆涂山高头大马,告别涂山一草一木,走朝禹西路下山,坐18日当日k76列车333开,晚上854到泰山去啦!

林海听涛曰:淮涡奔流去,白鹭随云飞。荆涂大峡谷,千年撼惊雷。吴楚东南阔,江山多壮游。稻梁已捻熟,高马腾夏空。宝塔迎旭日,晨风吹阡陌。乳山近水看,心仁更怀远。凤阳翔仙鸟,改革先头羊。濠州漫紫气,万里展鹏程。

涂山风光好,千里涡淮烟。大禹治洪水,功德炳日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