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友户外

秦皇岛长城之九:吾名口-三龙交汇-苗城子

吾名口-三龙交汇-苗城子
                   《健友》寒士居(郝鸣雷)

今天是中秋节,国人的习俗是赏月“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绵”“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路途短,争取下午两点返秦。晚上跟亲朋好友相聚,有准备时间。

过去,我们走辽东长城锥山沟到锥山顶。这次,我们甩开辽东长城,只走秦皇岛长城:从吾名口走上锥山顶,看三龙交汇,再走到五连台前的凹兜台,离开长城,走向庙城子。
       出杜城子,走上吾名口关,沿长城向上走,过锥山南下第一楼,这里有个拐角,右拐走上锥山顶,直行到达九龙洞。锥山顶上可看三龙交汇,即辽东长城跟山海关-嘉峪关长城在这里交接,向东看辽东长城,向西看到嘉峪关长城,向南看到山海关长城。俗称三龙交汇。
       九龙洞,是锥山脚下一个浅洞。相传,苗城子一农夫,想开发锥山长城资源,不幸车祸丧生。遗嘱把积攒的钱财锁入洞内的保险箱内。
       从锥山顶或九龙洞出发,沿长城西行,虽然路途很近,但,路上艰险,一定小心翼翼。不远处,就到了凹兜楼。这里东西两山夹持里,有个凹兜,筑有敌楼,我谓凹兜楼。
楼南,有小路下山,到达苗城子。
       大约全程7公里,用时3-4个。
     休闲组可从都城子走山路直达锥山顶。
       吃在苗城子,以前没有农家饭,请自带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