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友户外

秦皇岛长城之十六:穿越顶尖楼、媳妇楼

穿越顶尖楼、媳妇楼
                         《健友户外》寒士居(郝鳴雷)

本次穿越,有两个景点段落,一是顶尖楼段,一是媳妇楼段。

义院口西段长城,最艰难的地段当属顶尖楼。走上顶尖楼山头,要费大力气。注意,顶尖楼已成危楼,请不要到楼里,更不要攀登楼顶,经过那里要快速通过。翻越山梁后,下山的长城很难走,小心谨慎的走到拿子峪路口。

拿子峪西段长城,最经典的莫过于媳妇楼了。
拿子峪是个村名,有青龙县辖的拿子峪村和海港区辖的拿子峪村,中国大地向来就是重男轻女,当时修长城,急需壮劳力,于是在长城南北各出现一个拿子峪村,拿子峪寓意即揍儿子的山谷。为的是拿子,要男子汉,能当兵打仗保家乡。长城上的楼台兵们也不闲着,于是在长城上出现了媳妇楼,节假日媳妇们来探营,专门在楼内揍儿子。

关于拿子峪长城上的媳妇楼,我在《拿子峪长城内外山花竞艳》的游记里有这样的描述:"前面的人已坐在山杏花下休息了。再看媳妇楼,虽近在咫尺,一段破败的城墙使驴友在乱石中下脚困难,走走停停,趔趔砌砌来到了媳妇楼后,便进行了一次大休息。在媳妇楼西门,由于城墙倒塌,游人无法进入,不知何人在门下方的墙上凿了几个洞,洞的下方斜立着一根树干。我放下背包,决定爬上去。我不费力气的上去了。驴友们也随后跟了上去。进门口是走廊,廊两边各六个门,共十二个小间,可睡十二对夫妇。南侧两个边角是两部楼梯。顺楼梯而上,在拱形的顶上有一座庙形的房屋,也是拱形顶。我猜,此房是烧香拜佛之地,乞求神灵保佑丈夫平安,恳请王母娘娘叫她怀上一个大胖儿子。站在媳妇楼上环顾四野,但见长城莽莽雄浑,群山翻腾叠荡,自己的心情也随之起伏澎湃,好像自己也成了了不起的人物了。”

过媳妇楼后,在长城断崖前,离开长城。在大平顶下,体力好的可攀爬大平顶,走大平顶长城。注意,在大平顶长城东侧是悬崖峭壁,只能原路返回,走大平顶山脚的盘山小路,走上花场峪长城。大部分驴友会舍弃大平顶长城,沿大平顶山脚小路走上长城到达海港区花场峪村。用时4-5个。

不走顶尖楼,只走媳妇楼的驴友,可在过拿子峪岔道时下车,直奔拿子峪。
       休闲组可在连接两个拿子峪村道口处,左上山路,沿虚线走进海港区花场峪村。也可到达媳妇楼后,回撤,沿虚线到达海港区花场峪村。当然,更可以跟车到达花厂峪村,攀登南山长城或北山长城。

请自己带饭,正月里饭店大多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