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辽宁

驴行天下之九色甘南行.朗木寺

2018年6月28日,甘南行第六天。天气由阴转晴。

印象中是中午到的朗木镇。旅行行程渐近尾声,大家也都倦得不想说话。从四川迭部到甘肃朗木镇的途中都在睡觉,也许是高原反应的原因。

预定的宾馆房间还没有收拾出来,导游让大家先到镇子上转一下,吃点东西,下午16时集合,一起参观朗木寺。女人们当然很满意这样的安排,刚出门就被售卖各色工艺品的小摊贩扯住了脚步,兴致勃勃地挑选 着。

我先熟悉下地形。朗木镇不大,一条”Y”字形的长街、一条河就把镇子分成甘肃、四川两个省份。右边的路可达甘甘肃朗木寺,左边的可达四川朗木寺。那条长街应该属于两省共有的吧,忘记问导游了。

好象是顺子和风之舞都说不饿,我一个人寻了家四川小店吃了一碗抄手,也就是咱们说的馄饨。说不上好不好吃,现在做得都和沙县的差不多,吃不出馅料的味道,只是有些弹。

回来了,看到顺子和风之舞在小摊前让女摊主给她们编藏族辨子。那摊主又得照顾生意又忙着编,紧忙呼。完事后,三个人逛那条长街,围巾、手链、项链什么的没少买,我给老母亲选了一串星月菩提的念珠,给自己买了条藏银包的红宝石链子,眼缘。真的就是一眼就喜欢上了。管它真假价值几何,给自己买个开心,喜欢就好。

集合去参观朗木寺。和拉卜愣寺一样,这里的导游也由寺里学习的喇嘛担任。年轻的喇嘛带着我们一行二十几人穿过一个个大殿,讲述朗木寺的兴衰往事,藏传佛教的前世今生。记住多少懂了多少都不重要,至少在那个时间里,自己的心静如秋潭,没有一丝涟漪。

站在朗木寺的最高处,向四处瞭望。左面的山峰很有特点,一排危崖横亘在那里,上下参差象印第安人酋长的头冠,右边的峰峦之中有云雾缭绕,更显得神秘莫测;而正前方就是朗木寺镇,甚至可以看到四川朗木寺的白塔金顶。今天难得的好天气,蓝得透明的天空漂着白云朵朵,映衬着这寺院建筑群更加巍峨壮严。

大家都在拍照,风景篇,人物篇。也用手机扫了几张全景,都很不错。

从朗木寺出来,又在路旁的小店里边看边和老板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佛爷出来了.”老板的语气里带着恭敬。一位内着黄背心一样的服饰,也披着红色袍子的中年僧人在几位僧人的簇拥下在路上走着。

我们三人出来跟了过去,在活佛面前站住,双手合十向他表示敬意。活佛笑着微微颌首。有一高僧身材高大,面目端庄,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回答了,又问活佛。他说是他北京**的同学。我们三人拿了刚买的佛珠,他笑着接过来,一边走一边念经,帮我们开光。告别了高僧、活佛,我们三人又在镇上闲逛。

在四川朗木寺入口前拍照,管事的小喇嘛笑着和我们说,进去要买票的啊。我们看着他有些害羞的年轻的脸,大笑。窘得他连忙站到一边去了。

接着要找吃饭的地方。风之舞在美团上搜到了一个,问了几个人。不是不知道,就是告诉我们的不对。后来就在街上找了一家户外风格明显的旅朋青年旅舍的达摩餐厅,进去了。老实说,除了酸奶还算可口以外,其他的肉串还有菜式都不太好吃,也许是我们真没吃惯。有一种青稞酒,酸酸甜甜的有些象朝鲜的米酒,喝了一瓶,没什么度数。

慢慢走回宾馆,洗澡,睡了一个好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