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友户外

秦皇岛长城之十八:穿越蛮荒地带的长城

发表于 2018-7-24 08:09 显示全部帖子
穿越蛮荒地带的长城
           《健友户外》寒士居(郝鸣雷)

初夏,天女木兰花盛开,我们补七走长城之十七,《穿越蛮荒地带的长城》。
        本次从孤石峪出发,经高山草原,过草原楼北,天女木兰山口、广阔的林区,走沟壑,过巨石,攀树杈,踏泥淖,直至背牛顶东长城。一路之上,多处天女木兰花开,给我们鼓舞着精神。请大家储备体力,出色的完成艰苦穿越。由于多次穿越,每次都在100人以上,轻车熟路了,又有天女木兰花不时陪伴,在下午5点以前回返是一定的。
        一般情况下,7-9小时可以走完全程。跟走第一高峰都山比,这里更艰苦,更有挑战性。为了在天黑前走出大山,我们早七点从博贸城比尔森烤肉准时出发,晚4点,最迟5点就可以在背牛顶景区门口从容回家了。
        注意,最艰苦的行程是从孤石峪到高山草原。以后的行程就比较轻松。整体说来,这段长城处在蛮荒地带,途中高山草原、万丈深谷、千刃高山、莽莽林野、榛木藤棵,处处神奇。这一带长城属祖山南线长城,为石砌,几乎全线坍塌。拐上背牛顶长城后,头一座楼保存完好,这里的长城也为石砌,有的地段很粗糙。临近背牛顶山头时,出现了砖砌,楼台也多了起来,但大多已成废墟。
        注意,最容易走错的地方是过天女木兰山口后,大约走半个时辰,有个大约70度的弯,在山路大树旁右拐下沟直插长城敌楼。
        从祖山南线长城到背牛顶长城的长城内外大约60里范围内渺无人烟。没有走过这段长城的驴友,不要错过机会。在穿越期间,大家要组队行走,不许单独行动。此次不组织登临背牛顶活动,走到背牛顶东侧长城的垭口处下沟(见路线图虚线),沿沟一直走到景区大门停车处。
        请多带点零食和水,经常补充自己,边吃边喝边走。严禁途中明火吃饭。
        休闲组乘车到馬驿沟,可翻山越岭走到大石窟;也可跟车直达景区大门,如果林场的护林员不在,可偷偷走进景区,登上背牛顶。也可试探从景区大门外的西沟登顶。 当然也可从新建村(铁炉沟)走去八角楼。
       下午5点准时返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