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友户外

秦皇岛长城二十六:穿越三界碑,走白家坊长城

穿越三界碑,走白家坊长城
               《健友户外》寒士居(郝鸣雷)

过去的七次走长城,是从河口直达重峪口,线路长,每次都有掉队的,从八走长城起,改为两段,但是多走5公里长城:河口到白家坊一段,白家坊到重峪口一段。白家坊是我们七走长城开辟的新落脚点,在干涧村西,农风朴实,物价低廉。
      从河口长城走到白家坊长城,是从抚宁县域走进卢龙县域。由于没有连绵起伏的大山,最高处为海拔422米矗立三界碑的西大坑,这一段路比较平坦好走,
大约6公里。但是,从河口走大路到长城4公里,从三界碑右拐走上白家坊长城五公里,共有长城11公里,加上山路总共15公里,大约用时4-5个。白家坊长城应
该是明朝早期长城,临近白家坊时,敌楼密集而且保存较好,但是城墙大部成了废墟。
      客车把我们送到东胜寨村跟河口村衔接地带,大家从河口村中穿过,沿北沟的水泥大道走向长城豁口,也可在山根下离开大道右拐羊肠小路攀登到长城豁口,后,沿长城西行,大约3公里处到达邬家口关,见城墙中有一门洞,高2.3米,宽1.7米,进深4.5米。再向西行,又过3公里,到达西大坑,山顶制高点矗立三界碑,军用地图标示海拔422米。在这里可眺望抚宁、青龙、卢龙三县。
      休闲组最好跟车到达干涧村,走山路过邬家沟到达三界碑,跟大部队会师,走白家坊长城,到达白家坊村。
      休闲组也可走大道,在长城南侧,过东胜寨、杜各庄、干涧岭、干涧,进入卢龙县,到达白家坊村。
       大巴车停在白家坊超市跟前。 午餐吃在这里。农家饭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