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单人北京-张北草原天路环行——没有绝对的安全,平安回家就是安全

筹划了很久的首次单人长途骑行,终于在7月份请下了假,可以实施了。出发前2周就备齐了装备,也恶补了皮毛的修车技术,可是心下还是忐忑:我真的做好准备了吗?今年华北雨水大,前些天北京周边有些公路塌方了。安全?不安全?纠结ing。。。。但是坐在家里是无法预测所有的风险的,上路最要紧,只能在路上逐步积攒经验了

计划的路线是北京-延庆-赤城-天路桦皮岭-天路野狐岭-张家口-怀来-北京。6天行程,530多公里。路书参考的是行者上面的,路上导航主要用高德。

此行既不着急赶路,也不太在意景点,以散心为主,兼顾检验身体机能,检验装备,为将来更长途的骑行做准备。

装备:
  • 驮包
  • 水壶
  • 补胎片,撬胎棒,打气筒
  • 打火机,链条油,内六角,组合钳,直刀,登山杖,薄睡袋
  • 捆扎带,充电宝,手电头灯,各种充电器,插线板
  • 拉肚子药,阿莫西林,创可贴,酒精片,碘伏片,橡皮膏,纸巾,湿纸巾,风油精,一次性雨衣
  • 电解质片,午餐肉,坚果,能量棒,组合餐具
  • 毛巾,牙线,牙签,牙刷,牙膏,洗发沐浴二合一,香皂,防晒,指甲刀
  • 袜子*2,长裤*1,短裤*1,头巾*2,手套*2,T恤*2,风衣*1,袖套*1,厚外套*1
  • 身份证,现金
  • 车锁,钥匙
Day1: 苏州桥-延庆,码表显示81公里

直到昨天都还在忙工作,没时间进店保养车,只能今天骑到延庆再找捷安特店了。结果一出门就发现码表没读数。检查了几次,发现是感应器没对准。调好位置继续走。

G6辅路偶尔小堵

早上水喝多了,北沙滩加油站放水,顺便拍个定妆look

这个骑马的雕像是昌平西关环岛,每次走到这都迷路。这次也是从这里转G110。

12点饿了,看到一家店就进去了。点了特色的鹿肉炒饭,就是酱油炒饭的底子加上卤制好的鹿肉,味道不错,但是量太大,一个人吃不完。服务员说:我们还怕你不够吃呢!

下午开始进山,基本以缓上坡和起伏路为主,难度不大,可是天气闷热加上气压低,还是很辛苦。好在这次不是训练,更不是比赛,慢悠悠骑。路遇一个大型戏水乐园,那个泳池看起来真不错

66号里程碑走一个

进延庆的路口,大喇叭播放着地质灾害橙色预警,喇叭里说不许进山。可是你非要进,人家也不拦着

双100mm高炮,就问你怕不怕

到了延庆县城黑云压境,不走了就这儿了。先去了捷安特店里检查车况,店家检查一番没发现问题,帮我充了气。入住如家,刚进门外面就大雨如注。

开销:早上四瓶水一瓶宝矿力,12;中午炒饭加两罐雪碧53;如家168;晚上砂锅32;超市买水和牛奶13.5。共278.5
Day2: 延庆-赤城,按路书和高德导航走是80公里,以为很简单,但实际码表里程125km,原因后面说。

早上七点把家里带的烧饼吃了,喝了一罐夏进。从延庆县城一路朝北,心情大好

出门刚过玉渡山,黑云压境。按照导航离开了县道进入了一条乡道,窄,积水难走。刚到一个村口大雨就下来了。幸好找到一个够大的房檐躲雨。几分钟的功夫地面就哗哗的淌水

不断涨水的地面,我看着那片树叶,告诉自己如果它被冲跑就得赶紧采取行动:上房,车不管了

顺着坡冲下来很多垃圾、树枝。我的防水罩啊!包里的干燥就拜托你了!

雨停后赶紧回到县道上。如果不走乡道,重新导航多了30公里出来,但是为了安全值得。雨过天未晴,景色宜人

虽然上午一路都在上坡,但难度不大,唯一难一些的坡也只持续了4、5公里。

中午又下起雨来,不走了,在白河堡水库的一个餐厅吃饭,小炒肉,米饭,雪碧,37

远望白河堡水库

吓人的泥石流遗迹

绕行白河堡水库的路。看到下坡标志真开心

河北界。暂别了,大北京

下午一路都是在山谷里穿行,起起伏伏。过了雕鹘镇,距离赤城还有25公里开始上坡,爬的很吃力。

开山,为了拉电线

过隧道,虽然准备了手电,甚至还带了备用的头灯,但是那种心理压力还是很大的

10公里后,看到一个水果摊买了一个甜瓜两个桃。吃完之后发现居然开始下坡了哈哈!

五点到达赤城,107入住宾馆,房间不大,看起来还干净。就是得把车抬上三楼。明早还得抬下去。
这一堆都是要洗的:

出门觅食。赤城县人民广场,天色将晚,摆摊的小贩逐渐多了,套圈打枪,小蹦极,小沙坑,小海洋球,真是小朋友的乐园。在我小时候,也是喜欢这样的游乐场所的。

25元水饺自助,还带冷热菜品,超值。扶墙出了。

花费:午餐37,方便面3,水果11,晚餐35(两瓶啤酒),住宿107,共193
Day3: 赤城-天路桦皮岭-天路43公里处,码表里程110km

赤城退房一路向西,找早点铺,先买了三个烧饼:豆沙,夹鸡蛋,夹肉,一共7块。

走了两步又看到一家早点铺,买了6个小笼包一碗老豆腐。担心门口的车,老豆腐没吃完就走了,反正饱了。咸

喜欢这样的河谷

采花

路书上显示的两个长上坡一共爬升近1000米,但没怎么感觉到。可能这种十几公里爬升几百米的坡就是这样的吧

这个隧道长,让我喘口气再进去

终于看到路牌了,还有19公里,仍然是缓上坡

一路吃了两个烧饼,一个昨天剩的桃,一袋牛奶。总感觉肚子不舒服,可能是乳糖不耐。路上补充脉动一瓶4块

下午一点多来到桦皮岭天路入口。半路已经在滴雨,刚到路口就下大了。烤肉铺老板招呼进棚子坐。一时嘴馋点了15串,好吃,花了40。

2点天放晴,正式踏入天路。第一个坡就跪了,推车没商量。后面推车越来越有瘾,坡大点就推。边推边采蘑菇

采蘑菇不要贪大,大的打开后是这样,一泡屎

收获颇丰

射箭20元15箭。啥都没有的光弓,拆了把套才能给我反手用,打成这样可以了。第一次室外射箭,感觉比箭馆自由多了。

五点到了25公里处,今天预定的终点,感觉有点早,就决定继续往前走。推车上瘾,大坡必推。下坡好爽

这一走不要紧,又出去20公里才找到住宿,天也擦黑了,心下略惊。总算在太阳下山前望见了客栈,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路上买美年达一瓶8块。晚餐112,住宿80。菜没上,老板先给了一个西红柿一根黄瓜,感谢。

采得蘑菇都变色了,毒的。扔

总共花费:早餐7+5=12,饮料4块,羊肉串40,美年达8块,晚餐112,住宿80,射箭20,共276
Day4: 天路47公里处-野狐岭-张家口,码表显示97公里。天路52,野狐岭到张家口45

原本担心昨天又是骑又是推的,一晚上休息不过来。早上起床感觉还好。洗漱下楼,把驼包装回车上。昨晚车放在餐厅里了。时间太早,早饭还没妥当,服务员也睡眼惺忪刚醒。天路农家院标配是粥,花卷,咸菜,腐乳。我没要粥,管服务员要了个大碗,把前天延庆买的方便面拿出一包泡了。就着花卷咸菜下肚。临走两个1.5L瓶子灌满井水,又买了一小瓶今麦郎。早餐加矿泉水10块

上路分辨了一下东西方向就开始骑了。感觉比昨天好,不知是西段的坡度小了,还是体力恢复了。今天印象中只推了三次车。骑车大腿发力,推车小腿发力,轮换着来不错

上坡看花。回望我的车

在这里打了一套太祖长拳(误)。

我的登山杖兼打狗棒,后来丢在张家口了,可惜

这朵蘑菇长的漂亮

我的车,怎么看怎么好看

嘴馋买了一瓶酸奶一瓶沙棘汁,15

抽空草地上躺会,舒服

对面方向很多骑友迎面来。我这个方向貌似只有我一个人骑。明明桦皮岭比较高,为何大家都喜欢从野狐岭进呢?有难度才有乐趣吧!今天跟很多人伸出大拇指致意了。

射箭20块,比昨天实在,箭数不限。没有护臂和护手,拉弦的手很快累了。打得没有昨天好

小山包上买一瓶水半个西瓜当午餐。23块。西瓜太大没吃完。要走的时候来了一条野狗,兜兜转转在附近转悠。我心说“这就要来了吗”,一边把登山杖抽出来握在手里,准备拼了。后来我从它身边过,它马上跑到我刚才呆的地方开始啃地上的西瓜。唉,可怜的狗,祝你好胃口

来到一个比较大的休息区,前后买了三根冰棍,9块。看乌云将至,想起早上看天气预报说2-5点下雨。不走了等等吧!

睡了一觉看还没下起来,不能再晚了,否则天黑前赶不到张家口了。动身,离天路出口只有几公里了。

出来后犹豫要不要继续走,还是再等等雨呢?纠结。最后决定还是继续走

207国道,盘旋的大下坡很爽。爽不过三分钟开始落雨点。赶紧停车,下路基,套防雨罩。下雨就不那么美妙了。旁边的大车刹车片冒着丝丝白气,混合着车轮卷起的水雾全都喷我身上了。公路倒是挺宽,可路外侧净是碎石子,不好走。还有大坑套着小坑。雨更大了,薄风衣挡不住了,又穿上雨衣,眼镜也被泥水快糊住了。狼狈不堪下了山。

到了预定的酒店门口自己也觉得不太好意思进门。

事实证明,臂套不如手套防晒效果好

到房间后洗洗涮涮,打开大众点评找好吃的。上次来张家口还是2010年跑马拉松来的。现在真的跟印象中不一样了,城市建设很漂亮。好吃的也很多

最后选了吃莜面,95。吃完又下雨,滴滴回酒店真便宜,才5.8

住宿略贵,516。早餐+水10块,射箭20,酸奶+沙棘汁15,冰棍9,西瓜+水23,晚餐95,滴滴5.8  共花费693.8。

Day5: 张家口-北京,码表显示206公里。原计划到怀来停一天。计划赶不上变化,回到张家口,斗志全无,一心只想回家,干脆干回北京得了。

照例洗衣服

早上五点饿醒了。代谢真是快啊!把延庆买的最后一包方便面吃了,也让随身带的小锅发挥一次作用。把昨晚打包的莜面也隔水热了吃。酒店赠送的welcome friuts照单全收,今天的维生素有着落了。

天路捡的,打磨一下应该挺好看

退房发现兼作打狗棒的登山杖不见了。问前台也说没看到。为我劳苦功高的打狗棒默哀一分钟。

出门沿路寻觅早点,发现有个东坡肉包连锁店,2块钱一个还买二赠一,午饭有了。花费4元。又买两瓶水4元

天气真好

出张家口奔宣化,一路下坡好爽。热电厂十分壮观,门口是排队运煤的大车。搭在脖子上的毛巾在这儿掉了一次

漂亮的林荫道

到宣化。城市十分漂亮,还有翻新如新的城门和城墙。重工业城市,钢厂水泥厂耐火材料厂一应俱全。空气却是很清澈。路书显示是一路下坡,实际却是上下起伏。不怕,天路下来不怕坡。

到下花园,买雪糕一根,佳德乐一瓶,7块。早上买的包子,本以为咬开是整块的东坡肉,结果是东坡肉馅。吃了两个,第三个喂流浪狗了。小狗很聪明,走路边的排水渠,安全。看毛色刚走丢没多久,看爪子已经是跋涉很长的路了。希望你走到下花园能找到主人。

12点到怀来,董存瑞大街,大的离谱的兵营,向英雄致敬。小卖部买健力宝,水,又花7块。

一路伴着大车和修路不断的G110,看这意思,将来怀来到延庆这段也要变成上下行分开的态势,中间绿化带隔离,那时就好走多了。现在不行,路边净碎石子,时刻担心扎胎

土木堡?明朝的土木堡之战难道就在这?

总算到北京界,路况立马上了一个台阶。没坑了,碎石子也扫得干净。

G110河北段

G110北京段。与上一张照片相距500米。确实,在河北境内就没见过环卫工清扫国道上的碎石子,而北京段隔一段就有环卫工在打扫。向他们致敬。

这个像是斜拉桥,但其实是斜拉引水渠

从延庆大榆树一路下到昌平万娘坟居然是一路的大下坡,令人十分满意。天气也十分令人满意。唯一就是从延庆下来后体感温度明显上升,还是夏天啊~

再往后就是重复路段了,十三陵,沙河,六环,五环,学院路,四环,三环蓟门桥,回家。看路牌,离家越来越近了

小惊喜是天气居然不错,看云朵。而且这次经过昌平西关环岛竟然走对了!要诀是走机动车道

12个小时的跋涉后,终于到家。奖励自己吃顿大的,家门口的烧烤啤酒,117。吃完回家洗漱睡觉。

今天花销早餐8元,雪糕+佳得乐 7元,水忘记了,大约15元,午餐是包子和酒店的水果酸奶,晚餐117,总共147

虽然真正离开城市只有2天,回来后依然不太适应。感觉路上人多车多闹腾的慌。

一路上收获大拇指无数,最多的来自骑机车的骑士们,其次是自行车骑友和开车的朋友们。只要有可能,我都一一挥手致意;如果实在是苦逼爬坡腾不出手,至少也会点头表示收到善意。最动容的是来自孩子们的招呼,热烈,真诚。替他们感到高兴,这么小就能了解到同一条路可以有不同的走法;将来他们也会明白,人生也可以有不同的活法,不必拘泥于世俗。

雨季的路确实存在风险,一路上都有落石,滑坡,运气好没有碰到。唯一的风险就是延庆山里那场雨,好在也是有惊无险。

运气更好的是,胎没事儿,刹车变速没事儿,准备的补胎套装和内胎都没用上,急救包一次也没用上。

午餐肉多余了,一路都是人烟,食品补充很方便。

高德导航一般般,骑车经常只给一条路线,完全不管骑行难度,往往给导到乡道、村道上;到了城市就更过分,最后简直对它是零信任。它说“左转,然后左转”的意思是调头,说“左转,然后马上右转”的意思是直行!后来干脆把它关了,看路牌加问人,比它精确多了。

腰包很好用。骑行驮包基本胜任,防水罩不错。只是有个侧袋开线了。

打狗棒还是必备。此次遇狗三次,手里有棒,心中不慌。

手电筒加备用18650电池足够了,头灯浪费;充电宝一块足够了,两块浪费;以后重装的话,只要多带帐篷和太阳能充电板就够了

坚果和能量棒都不错,备用应急都好使

为了减重,把内裤取消实在是失误。真空直接穿外裤还是会磨,第二天发现敏感部位磨破了,赶紧去超市买了三条内裤

吹风机必备。此次没带,但是每天住宿都提供吹风机,大赞
好线路,跟着楼主走了趟草原天路,感谢分享!
lbyga 发表于 2018-7-26 19:29 好线路,跟着楼主走了趟草原天路,感谢分享!

谢谢关注~还要多跟您学习~
sendmehome 发表于 2018-7-26 13:29 筹划了很久的首次单人长途骑行,终于在7月份请下了假,可以实施了。出发前2周就备齐了装备,也恶补了皮毛的修车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