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初探避暑佳地秦皇岛祖山

最近偶然在微博上看到了《画境祖山》的宣传片,祖山竟然就在离京三百公里外的秦皇岛,去过这么多次北戴河,竟然对祖山完全不知晓。便动了心起了兴,周末就约上朋友出发秦皇岛祖山,正好短暂逃离北京这难捱的桑拿天。

周五晚上下班直接就奔向秦皇岛,三个半小时到达市区安顿好正好十点半,夜宵时间刚刚好,出去撸了个串儿,感受一下小岛的夜生活。第二天八点出发去祖山景区东门,到了景区,人不多。售票处设在一个叫天女小镇的休闲综合区里,小镇吃、住、养生、娱乐项目都有,像一个度假村一样。

从天女小镇的游客中心等观光车,观光车直接到检票处,观光车上看到游客中心有一片很炫的房车营,路上还有一个艺术家部落的建筑群,从外观上看挺有艺术气息的,不知道是否对外开放。

检票口的往后面的山望去能看到长城,是那种长城,没有经过修复的,非常有历史感。检票口的山简直一下就惊艳了我们,秀丽陡峭,真的是矗立,没有一点儿徐缓的坡度,朋友说这山不可能爬上去吧。

检票后走过一大片平坦的空地,就到了九首天门,又有一个观光车站,这个观光车是需要单独购买交通车票的,我们买的通票都包含在里面了,包括后面的索道票。“祖山有100余处自然景点,是一处以奇险的山景和明秀的水景为主体特色的山岳型自然风景区,因渤海以北,燕山以东诸峰均由其分支延绵而成,故以“群山之祖”名之。”哈哈哈,是不是有一种广告猝不及防的感觉,度娘的这句话让我决定买通票,担心看不完啊,还是为自己保存点儿体力吧。

到了飞天谷就开始爬山啦,看到这块写着“画廊谷”的大石头就是飞天谷了,峡谷两侧都是奇峰和绝壁,其间有泉水缓缓流下,十里长峡,一步一景,山中植被繁茂,幽到极致,湿气很大 ,甚是凉爽。

山中松鼠特别多,往垃圾桶里扔垃圾时,突然蹦出来一只小松鼠,给我吓一大跳,估计小家伙也吓得不轻,仓皇逃进了灌木中。

大概十五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到达一个叫幽谷禅堂的天然石洞,石洞外有凉亭,可以休息休息补充一下能量,凉亭里还有小卖铺,有泉水冰镇的西瓜、西红柿和黄瓜。泉水真的很凉,简直就是天然冰柜。

稍事休息后我们继续往上爬,但差不多三分钟就到了索道口,索道设施很漂亮。但山中雾气实在是太大了,索道上什么也看不见。于是索道上下错车后,游客们互相挥手打起了招呼。

下了索道一下就亮了起来,有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下了几段石阶就看到了绿树掩映下的山海禅寺。据说,望海寺是开过光的寺院,灰常灵验,而且不用还愿那种。禅寺牌匾上写着“望海禅寺”,据说以前叫这个名字,原型是辽金时代的寺庙,后来在抗日战争中被毁,又经过了几次翻修,总之现在的山海禅寺气势非常雄伟,是很完整的寺庙群。

从寺庙前面坐车去下一个站点“北天门”,到了北天门下车就看到很多人在小卖铺吃泡面,我们带的干粮也赶紧拿出来吃一些,背着也沉啊。小卖铺一旁有一个观景台,风景很美。北天门牌坊旁边有一块岩石上写着“王母峰”,我们没多想就上去了,风景确实不错,吹着山顶的凉风,赏着周围的美景,美哉,美哉。

下山后回到北天门接着观光车送到天女峰下,我们在山下看了看这海拔已觉两腿发颤,加上突然下起了小雨,我们彼此交换了眼神,放弃了登顶,坐着观光车又原路返回了索道口,下山的索道雾气散去了一些,能看到一些山脉的轮廓,好像在天宫里。

回到天女小镇停车场完成这次初游祖山,第二天再去北戴河溜达溜达避开周末返京高峰期,午餐后就开始了返程。

景色优美,拍摄漂亮。
秦皇岛外打鱼船
祖山景区好漂亮,感觉和黄山差不多
祖山景区风景可以叫小黄山,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