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辽宁

驴行天下之甘青大环线.观张掖七彩丹霞

2018年6月30日,晴。

我和风之舞是昨天晚上来这个甘青大环线团报到的。想走这条线当然也是筹划已久。一是敦煌莫高窟我们俩一直都想来看看,二是最近茶卡盐湖也热得很厉害;还有青海湖,真有些梦魂萦绕。最关键是一般这边的线路都是在兰州或者是西宁集合,我们已经身在兰州,不走上一遭确实有些遗憾。

在甘南行程的最后几天里,风之舞和这边要行程,仔细敲定,又顺便把回程的机票定了。这些事儿,我是不太操心的。

我们的新团不错,14名团员,一台中巴,加上导游和司机不过16个人。团员中除了两个孩子(小学五年级),一位老人(孩子的外公)外,余下的应该年龄都差不多,好沟通也能玩得一起去。当然,美中不足的是阴盛阳衰,团内3个男人还得加上一老一小,11位娘子军占绝对优势。 这个,只能听天由命了。

我和风之舞坐在最后一排,有些颠簸,但很宽敞。我的意思是我们两个人坐了五个位置,除去放行李箱的地方,还有三个多位置好坐,不象前排的那么逼仄。导游小马是位20多岁的小伙子,很是阳光。不但是导游的业务很熟练,也很热心。七天的行程里和大家打成了一片,每天都会详细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注意事项,晚上还会介绍应该去哪里吃饭,吃什么,两个孩子都很喜欢他。天天緾着他也没见他不耐烦。

应该是下午2点左右到的张掖,直接去七彩丹霞景区。这里本来有12345个景区,但景区3修建的木栈道已经损坏,暂不开放。1245四个景区随便玩,景区4最好,不过各景区之间也要坐倒站车。小马如是介绍。

给了4个多小时游玩,说起来不少,玩起来不多。因为各景区首先要步行上山,就是那种没有树的丘陵,然后一直在木栈道、观景台上游览拍照,再下山换车,周而复始。不过,当我们从山下步行上来时,还是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远方的峰峦真的是彩色的,其中以红、白、黄三色居多。它们是那么铺天盖地那么连绵不绝,在碧空的映衬下更显得雄浑大气神秘莫测。我们漫步在观景台上,一任手中的相机、手机响个不停。景区有动力伞的项目,眼见着红白相间的动力伞嗡嗡鸣叫着从头顶掠过,那画面很是漂亮。等等,前面的这片山,好象是巨大的五花肉块立在天地之间,红肉白膘一目了然。远方那座山高峰处象极了诸葛孔明的头冠,悄然立起而且五彩斑斓……

关于张掖七彩丹霞地貌,度娘称: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独有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景观区主要包括冰沟丹霞风景区和七彩丹霞风景区两大景观区,两地间隔约12公里。七彩丹霞景区主要分布在临泽县倪家营乡。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千米,南北宽约5——10千米的地方,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把祁连山雕琢得奇峰突起,峻岭横生,五彩斑斓,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集广东丹霞的悬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险、美,还兼有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于一体。 该地貌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第六名。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艳丽令人惊叹。古诗云:“高峰壁立老龙蟋,削出芙蓉作画看。”置身其中,美得使人晕眩,堪称“七彩神仙台”,比敦煌“魔鬼城”的雅丹地貌面积博大,分布广阔,气势磅礴,场面壮观,形态丰富,造型奇特,色彩艳丽,是中国干旱地区最典型的丹霞地貌,举世罕见。2009年,被《图说天下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处奇异地貌之一”;2011年,被极具权威和导向性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我们走着,看着,拍着,惊叹着。我和风之舞体力尚可,以自己的速度慢慢走完了4个景区,然后回到长廊下休息。可以再表扬一下景区的洗手间,不但干净,而且没有一丝异味,点的是那种自然的香料而不是化学合成的熏人眼睛的味道。

第一天活动,队友们基本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回来了。不错,我对这个团接下来的行程也充满了信心。

这几天发帖,特别是传照片很费劲,等稍好一些再传照片啊。
远去的烟云 发表于 2018-7-27 13:43   这几天发帖,特别是传照片很费劲,等稍好一些再传照片啊。 ...

慢慢来……这几天网站是有点问题撒。等你好消息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7-27 14:01 远去的烟云 发表于 2018-7-27 13:43[/col ...

谢谢理解啊!
这就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调色盘
张掖丹霞美轮美奂
gy异域风光 发表于 2018-7-27 22:27 这就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调色盘

比喻得很恰当!
银河之星 发表于 2018-7-28 00:38 张掖丹霞美轮美奂

谢谢!确实很美!

景区的标致倒没什么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