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2018.4.24-4.30敦煌-嘉峪关-张掖7日游

第一天:兰州乘火车前往敦煌。查询火车时刻,晚上从兰州西客站上车,第二天早上到敦煌的车,正常乘车,一夜无话。

第二天:早上到敦煌,乘坐公交车,徒步2公里,到网上订的宾馆住下,打算第三天去莫高窟,下午包车180元)去阳关景区(门票加观光车票60元),里面很大,建有博物馆,张骞塑像威武,关城、守关模拟,体验一下。到上面阳关遗址转转,看看残存的烽火台,望望远处荒凉,感受当年情景,“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转1个多小时,返回。去敦煌市博物馆参观,陈列很多,值得一看。继续转市区,看看市场,人情风貌。在党河边看到烤瓷莫高窟照片,先感受一下,晚上沿党河走来回,返回宾馆。

第三天:乘专线车到莫高窟景区,提前几天预约好的,身份证打票,进入观景厅观看介绍片,宏伟大气,值得一看。观影后乘坐景区车去莫高窟,一进入莫高窟区,看到远处断崖上有废了的孔洞,难道是被破坏了的“莫高窟”,听介绍才知是以前前来参观、拜谒、修复作业人员的临时住所。下车,走过枯河桥,排队进入莫高窟,20人左右安排一名导游,每人配发耳机,确保讲解“一对一”精准,这个值得赞!三层“莫高窟”,不可能每个洞窟都参观,基本上每个团队参观8个左右,对于我们这些外行基本满足了。里面不让拍照,外景拍了很多,2个小时左右,转完乘车返回市区。再转车去月牙泉,刚开始进入月牙泉景区,天气不错,徒步前行,骑骆驼、乘车就不用了,月牙泉真的不大,但水很清,感叹!徒步上沙坡,两边有简易梯子,我们选择从沙坡上上去,行走有难度,上去后变天了,大风,停留一会,大步跨行下沙坡。返回市区继续住敦煌。

第四天:早上乘火车去嘉峪关,火车4个小时,中午到,住下后,下午市区自由活动,东湖公园徒步,烧烤市场转转。

第五天:上午约车(150元),去嘉峪关城、悬臂长城、第一墩几个点,网上自己买门票。嘉峪关城值得参观,宏伟,天下雄关,气势!从东闸门进,看看土城墙,感叹历史。内外城设置极具科学性,守关防御各项功能俱全,上城墙有马道,运兵、运防御器材,很陡,走起来还行。上到城墙上,几面看看,感受当年设计人员的智慧。4个角楼,向外突出,方便观察。出去再去悬臂长城,这个防御功能差一些,城墙不高,但也很壮观,有时间还是去看看,上城,主要是土质,部分地方修复为砖结构,半小时上到顶,从旁边下山路下来,路过与西域有关的几个人物塑像区,各具特征。长城第一墩时间不够就不用去了,我们长期锻炼,景区内乘车就免了,来回6公里,徒步,第一墩就剩残土堆了,墙外有壕堑,挖出来一段,还是很有考验点。地下博物馆,不错,外面玻璃观景台下就是河流,从上面看不到。下午乘火车去张掖,在张掖市区小转,晚住张掖大佛寺旁宾馆。

第六天:上午跟团去平山湖大峡谷,单程60多公里,景区内必须乘车,感觉单程有8公里,这里的丹霞主要是气势,远近高低各不同,层层叠叠,看过环景区公路丹霞,继续乘车前行,下沟继续游览,台阶路,个别路段有点陡,小心下去,老婆很勇敢,下爬梯,穿一线天,下到沟底,抬头看天、山势,很惊险,感叹大自然之力。上去有两个路选择,我们选了爬梯上去,体力不佳建议走好路。人很多,排队上去,旁边有垃圾箱,有很多烟头,可以想像旺季人多排队景象,空间本不大,多人抽烟。上去在大平台上观景,等候人齐了返程。中午吃过饭,等待一会,继续乘车去张掖丹霞景区,进入景区还要乘景区车,我和老婆走的快,几个区都转了转。这里的丹霞色彩真好,照片根本反映不出现场的感受,有生命的形:神佛、鬼怪、情侣,虎、熊;无生命的形:房舍宫殿、大蛋糕。跑来跑去,看来看去,不同角度观看七彩丹霞,留恋忘返。有许多人特地晚来,准备看晚霞映照下的丹霞。乘车返回市区,到步行街转转,吃过晚饭回宾馆。

第七天:早上起来,转大佛寺,跟着团队听导游讲说,基本都是了解过的。几处对联,大佛寺门前:睡佛非佛睡,只是我未醒。室内最大的卧佛34米,佛殿后是土塔类似北海白塔。寺旁山西会馆对联:汉朝忠义无双士,自古英雄第一人。出来去了木塔寺,转转回宾馆退房,乘坐高铁返回兰州,结束本期小旅行

阳关景区战车。

阳关景区,关城、守关模拟,体验一下。

2018.4.24-4.30敦煌-嘉峪关-张掖7日游
到上面阳关遗址转转。

望望远处荒凉,感受当年情景。

阳关遗址。

2018.4.24-4.30敦煌-嘉峪关-张掖7日游
看看残存的烽火台。

“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转市区,看看市场,人情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