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旅行的真相——贡嘎片段记忆

记忆会因为某一时刻的特别而刻骨铭心。之后哪怕你想方设法地忘记也是徒劳。那索性就让它从记忆的海洋中浮起来吧。昨晚老钱发在群里的那张我的背影。又撩起了我这段尘封已久的回忆。

从老榆林贡嘎寺是一条古老的朝圣之路。千百年来无数的僧侣虔诚的牧民为了心中的信仰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穿行于峡谷险地、高山陡坡完成这艰难的徒步之行。近些年来由于这条路线的风景秀丽而扬名天下慢慢变成了国内知名的徒步天堂。

早晨从海拔四千一百米的上日乌且营地醒来掀开帐篷第一眼就看到面前的这条流水。太阳还没升起来清冽的河水冰凉刺骨。掬一捧水拍在脸上想清醒一下睡得有些混沌的头脑结果第一反应是——好冷

一个人站在营地的草地上。太阳还被挡在雪山后面草地上的花儿还挂着露珠。我们的帐篷四周就是雪山。一抬头看见山腰上挂着一条条经幡随风飘扬。那一刻忽然明白原来行走的魂无处不在啊。只是它和世界上所有的真理一样并不张扬而是无声地等你用心去感受。就像脚下的这片土地永远默然无语却藏着生命的真相等待你与它相遇。

阳光还躲在山后面帐篷上浸着一层霜露水打湿了鞋子此刻我比任何时候都渴望阳光。

太阳突然从山头跳出来一跃而起。像是准备了很久突然给我们一个惊喜。一瞬间万丈光芒照耀大地溪水也开始欢腾起来。

短短十几分钟感觉身体被太阳晒得暖了起来。于是开始拔营打包收拾行李准备新一天的征程。今天进入最艰难的徒步之旅我们要翻过海拔4915的日乌且垭口然后再徒步十多公里才能到达下一个营地莫须沟。

沿着水流逆行一路盘坡而上。渴了就喝溪水饿了就吃背包里的干粮。迎着高原凉爽的微风顶着被高原的太阳晒得黝黑的皮肤让我真正感受了一把自由。

路并不好走。贡嘎的山水神奇之处在于远远望去美得令人窒息走到近处却能感受到强大的力量。那沉稳坚毅的“身姿”只在传述一句话不是你征服我就是我征服你。

越往前走山路越发艰险。攀爬海拔四千九百多米、空气稀薄的日乌且垭口最为辛苦。那段山路陡峭绵长俗称“望山跑死马”。我们队伍不知不觉拉开了距离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节奏攀行有些人则选择骑马上山。我选择慢慢攀爬停停走走的方式一步一步往山上走。并非不好胜那只是我的节奏。

越往上爬肩膀上的格里高利越来越沉。进山时我们雇了马帮可以把部分装备交给他们减轻负重。但我选择自己背。我是这样的人在看起来并不那么阳刚的外表下有一个非常强硬的、抗耐力的心。我喜欢跟自己较劲包越沉越好。

给自己施加更多的压力只为锻炼自己的意志力。

路很长呼吸困难。有一刻脑中闪过一个念头怎么还不到终点但瞬间我就批判了自己过于期待终点的到来只会让它来得更“慢”。于是再次专心走路关注呼吸把注意力放在脚下的每一步。爬山时的单调因为迈出的每一步都在挑战自己变得趣味无穷。

登上垭口时天突然变暗风骤起下起豆大的冰雹。风夹着冰雹打在我的脸上冷得有点打颤。我站在崖边面对此刻的冷凛冽的风洗净了我心底的最后一分喧嚣。

此刻天地广阔无边。心安静无比。

此刻我深深体会到爬山是跟自己的较量。你的对手不是别人只是你自己。同时在这个世界上你所能依靠的人也只有你自己。没有人能替你承受也没有人拿得走你的坚强。

每个人都是一个孤独的行者在行走的过程中慢慢变得坚强。

旅行只是一种经历而已或许还有一些感悟更多不过是对世界始终充满好奇想去见证更美的世界罢了。山在那里想爬就去缘分所在。不必过于自雄、自壮和自恋。

你去了他在那……

你不去他还在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