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溪降,是时候该冷静一下了

我到现在接受不了黑云道哥哥离开了我。
无数次确认遇难领队名单,我都希望我瞎了,希望我眼花了。
他的朋友圈永远停留在27号,23号还留言叫我去宜昌山里避暑。
为什么会是他,为什么明知道天气不好为什么还要去,为什么你要当领队。

• 叶小枫 节哀黑云道兄弟的离去是溪降圈沉痛损失听闻兄弟是为了队员安全舍己为人更是唏嘘黑云道兄弟好样的我们以你为永远的骄傲 2018-7-31 19:51
看到这些真的会很痛心,明明可以避免的事情,却要用性命的代价来让人记住,每一项户外运动都应该得到认真的风险评估。
有具体的事故报告了吗,警钟长鸣!
spd 发表于 2018-7-30 22:21 户外运动升温,可能很多技术、安全意识不到位的人员也会参与进来,增加了活动风险。溪降这项高危运动现在确实热得过头了,需要 ...

溪降确实是非常有魅力也具备很高价值的运动。怎么科学、良性的发展这项运动,值得深思。一项户外运动的成熟,可能会有牺牲,但若非技术层面,而是缺少管理而付出这样的代价,实在惨痛!

780390563 发表于 2018-07-31 15:17 我到现在接受不了黑云道哥哥离开了我。无数次确认遇难领队名单我都希望我瞎了希望我眼花了。他的朋友圈 ...

节哀!!!黑云道兄弟的离去是溪降圈沉痛损失,听闻兄弟是为了队员安全,舍己为人,更是唏嘘!黑云道兄弟是好样的,你是我们溪降圈永远的骄傲!
参加任何户外活动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学会评估风险,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是宜昌比较早期玩溪降瀑降的人之一,几年里,我参与的溪降瀑降队伍从没出过事故,因为我们有着严格的规定和制度约束:装备齐全,领队优秀,队员服从指挥。但我也每年看见一条条生命的离去,无以例外的都是装备的问题,或是领队的不合格,或是队员不服从指挥!无一例外!

再次科普夏季峡谷溪降瀑降必备装备:安全帽,救生衣,潜水服(连体或分体衣裤)(至少也得是速干长袖衣裤),安全带,八字,锁,扁带,毛毡鞋(溯溪鞋),防滑手套。

上述装备,缺一不可,缺一不可,缺一不可!峡谷里,溪水低温极寒(摄氏12℃-15℃),没有潜水服极易失温。没有长袖衣裤,极易在峡谷石壁岩石上剐蹭受伤。安全帽,安全带,八字,锁,救生衣等是必须的安全装备。手套,更是上升下降必须使用的基本要件。毛毡鞋(溯溪鞋)的防滑功能,更是峡谷里必须的,可以防止更多的意外伤害。溯溪,其他装备还是必须的,安全装备可以酌情考虑减少安全带、八字、锁的携带。

上周四以来,宜昌市每天都有一场巨大的暴雨侵袭,狂风肆虐,峡谷里溪水绝对会暴涨,山洪更是随时随地爆发!可这些人居然还胆敢冒进峡谷,这不是玩户外,是玩命!领队为了挣钱,胆敢带人进峡谷,就是谋财害命!优秀领队?不知道夏季暴雨天不应该进峡谷?即使进了峡谷,看见水情不对,也应该撤退而不是冒进,这样的基本常识,不该是一个优秀领队所必须的吗?
  • zhb001
  • 周游.
  • 叶小枫 没想到把烟姐也惊动了,感谢烟姐的溪降知识科普。个人认为商业溪降的开展,确实有利于这项活动扩大影响力,但绝不能为了商业活动的开展就忽视天气和水文情况,放宽参加活动人员的条件审核,降低技术及协作人员的比例 ... 2018-8-1 10:23
柳如烟 发表于 2018-8-1 08:00 本帖最后由 柳如烟 于 2018-8-1 08:16 编辑 我是宜昌比较早期玩溪降瀑降的人之一,几年里,我参与的溪降 ...

没想到把烟姐也惊动了,感谢烟姐的溪降知识科普。个人认为商业溪降的开展,确实有利于这项活动扩大影响力,但绝不能为了商业活动的开展就忽视天气和水文情况,放宽参加活动人员的条件审核,降低技术及协作人员的比例,这些都是安全事故的隐患。
你知道当天的情况吗,我跟黑云道是从小玩大的,二十九号晚上十点多收到的消息,一直查当地新闻没有查到有用信息,方便的话,能告诉我一下情况吗
  • 叶小枫 抱歉,活动当天我不在现场。据说黑云道是在溪水暴涨,渡水之时为保同绳队员安全,主动放手被洪水冲走,当然,这只是我听说的消息,是否真实不得而知。具体情况,还以官方的调查结论为准。 2018-8-1 16:11
这些天我就在宜昌,每天迎接狂风暴雨的侵袭。西陵峡口的宜昌市得天独厚的峡谷资源,练就了诸多溪降知名大侠,锻炼了诸多驴友,可也因为各种技术与装备的轻视与违规断送了诸多条性命。随着户外人数的爆发式增长,溪降瀑降或是溯溪运动的门槛降低,这些美丽的峡谷里,年年夏天都会留下数条年轻鲜活的生命。

看过7.28事故当天的视频,从所有参与人员的装扮装备上,就能判断为何会出这样的事故!没看见一个装备齐全的参与者,从队员到领队!甚至可以毫不质疑的说:这样的队伍不出事故纯属是意外,出事故则是必然。连续几天宜昌市每天都有一场巨大的暴雨侵袭,狂风肆虐,峡谷里的溪水毫无疑问绝对会暴涨,山洪更是随时随地爆发!可这些领队这些人居然还胆敢冒进峡谷,甚至还有带孩子进去的,这不是玩户外,是玩命!如果说队员不懂得风险可以理解,但这些领队应该是懂的!这样的天气为了钱带商业队进峡谷,就是谋财害命!对于逝去的生命我无话可说,而他们则是用生命写就血淋淋的教训!

呼吁政府有用吗?你自己都不为自己的生命负责,政府也不会为任何不顾生命危险的行为买单!甚至可能,因为这些一意孤行的行为导致各种后果的产生,包括封闭这些危险的区域,甚至打压这类运动。这就不是所谓的溪降圈的损失,而是整个宜昌户外圈的损失,白白浪费了如此优秀的峡谷资源,抹黑整个宜昌户外圈!
  • 叶小枫 烟姐说的那个视频,我7月29日早上就看到了,因为视频不是救援队第一时间传过来的,而是我通过其它渠道得到,所以当时还不敢确定其真实性,未敢妄言。其实看到个视频时,我同样很震惊!视频中多人装备业余,有些人甚至 ... 2018-8-1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