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湘西

古丈软热峡谷转弯遇爱瀑降

"瀑降"是从溯溪户外探险活动中分支而来一项活动,从瀑布的顶端扔下一根百米长的攀山绳索,穿上防寒服的"飞人"从瀑布顶端一跃而下,如同蜻蜓点水般顺瀑而降,其间要抵御巨大的水流冲击,协调身体在光滑的峭壁上寻找下脚点,有时可找到被瀑布遮拦的水帘洞。这就是新潮"驴友"的新宠儿--"瀑降"。
古丈软热峡谷转弯遇爱瀑降

长期被瀑布冲刷的石头很滑,长满青苔,再加上溪水对下降者的冲击,会影响判断力,危险性较其他活动要高,建议与专业人士同行。溪流的选择、队伍组成、溯登季节的考虑、资料的搜集、路线的决定、交通问题的解决、溯溪装备的整理、粮食计划与采购、医药品的准备、溯行人员职务分配一定要慎重考虑。

瀑降运动注意事项

1.参加瀑降活动之前,阅读有关瀑降技术的书籍,学习各项攀登技术。

2.瀑降活动要组队结伴,切忌单独进入溪谷中,有资深经验者的

指导是重要的。

3.瀑降活动之前都要做好行前准备计划,前进路线与临时撤退方案,每个队员应了解,注意溪谷地形的特色与天气的变化,熟练使用地图的技术。

4.发生意外事件时,不可慌乱,视情况的轻重缓急,决定继续前进或撤退中止活动,需要时可向各地警察派出所及救援队报案请求协助。

5.及早考虑适合的宿营地及野地露宿的可能情形。绝对不可以摸黑赶路,因溪谷中高低不平,易失足受伤。

6.及早考虑可能所去溪流及上游地区的天气情况,尤其是南方山区及多雨地区,因为有些时候在上游下一点雨就可能导致山洪爆发,而山洪爆发是瀑降者所面临的最大危险。对于行进路线与营地的选择,都要考虑到溪水上涨的可能,最好能有撤退路线以防万一。

7.在瀑降之前需要熟悉潭水的深度及水温,否则容易引起抽筋。

8.下降时,由于瀑布主体水流急、水量大,一般避开主体而选择水流较小的路线。要注意岩石、裂缝、陡坡、水流的冲击。

9.一般瀑布下都会形成水潭,在瀑降前必须探明地形,这样就可以保证在降下后,选择正确的方式安全出来。

10.具有野外生存知识,具备野外生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