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多少亭台烟雨中——根雕根宫佛国之旅

入夏以后,炎热的天气炙烤着整个大地,特别是进入伏天,气温更是高达40℃,人们纷纷选择山水如画的地方避暑,我们一行人也再次来到了根宫佛国乘凉避暑。关于根宫佛国的佛文化和根雕文化,相信许多旅游攻略和游戏当中都不同程度的涉猎到,而我们这次所看到的,除了依旧出色的文化瑰宝,还有整个根宫佛国景区的山水鸟石,佛家有云,一花一世界,一鸟一天堂,一树一菩提,再次来到根宫佛国,令我们看不完,赏不尽的,更多的便是这风景如画的园林风光了。

与其他旅游景点不同的是,根宫佛国因为其著名的根雕文化闻名于世,就连刚进入根宫佛国旅游区的导览图都与别处不同,纯木雕刻的导览图仿若镶嵌似的置身于树干构架而成的正方形中,第一眼印象就是在心中告诉自己这边是江南水乡了。

人们常说,曲径通幽,讲的大概就是蜿蜒的林间小路会映衬的周围的景色更加的雅致清幽,这里的风光也不例外,由细细的鹅卵石和青石板铺就的小路两边是形态各异的石头,这些石头并非来自于某个工业化的采石场,而是不知道在历史的长河当中经过怎样的岁月洗礼,都留下了不同程度的风化痕迹,凹凸不平的石面给这景色又添了一笔古色古香。

没走一段路都会在一个略微平坦的地方看到八角的凉亭,雕梁画柱却鲜有人工雕琢的痕迹,两侧的对联蓝色的字迹映衬着棕色的木板,是现代工业与古代艺术穿越时空的对话。我们无意以一个侦探的角度去围观这一切,却还是深深的沉醉在这巧夺天工的建筑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石阶旁的一棵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即便是百年古树也并不是那么的稀奇,只要悉心呵护就足矣,但是这棵树旁边紧紧依偎着的却是根宫佛国著名的根雕艺术作品,这做根雕艺术作品是一位看起来充满智慧的长者,眉毛和胡须这样的精细位置也雕刻的十分精准,仿佛下一刻,这位长者就会开口问话,他的背后便是枝繁叶茂的大树,仿佛为这位长者撑开了一把碧绿的大伞,为他遮风挡雨。这样的解释似乎符合每一位观光者的想象,但是看到了旁边的简介,大家哑然失笑,原来这位看似非常有智慧的长者,竟是月下老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月老,以著名的根雕艺术雕刻而成,更是为了象征海枯石烂终不悔的坚贞爱情,我望着这尊根雕人像,心里头虔诚的对月老说了句失敬。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过苏州园林,那是我在初中的语文课本当中最喜欢的文章了,春天以后,我曾多次去到苏州,不管是拙政园还是留园都逛了一个遍,最喜欢的莫过于它的建筑风格和园林特色,再次来到根宫佛国,心里自然会拿此处的景象与当初在苏州所看到景致对比一二,比如说,虽然建筑风格具有一致性,但是苏州园林更有一种大户人家小姐的养尊处优之感,显得温婉灵动,而根宫佛国的园林,更加气势恢宏,宛如气宇轩昂的世家公子。这样的对比显然并不是十分恰当,却在我的心底深处留下了绝美的印象,因为从此之后,江南园林风格变得趣味更多,也在冥冥之中为我的下次出行指引了大概的方向。

景区所处的整座山上并非只有一座凉亭,也并非只有一种风格的凉亭,我们刚刚才看过气质清冷的白色凉亭,就在此遇到了古色古香的原木凉亭,不知道这里的工作人员使用了怎样的技巧,才使得原木凉亭在风吹日晒之下,依旧保留了最原始的状态,而形态上,这座原木凉亭,也更加的具有中国风,是非常典型的唐代建筑风格,现在想来形容它是书香门第之家的庭院一隅也不为过。走过了大概有50米左右,我又回头看这座凉亭,发现它就这样屹立在一片山林之中,犹如隐居世外的高人,从外面的世界喧哗而入的游人在他这里只能停留片刻,终归是保留了大半部分的清净。

这里的许多树木也非常的有特色,与其它的园林艺术一样,根宫佛国的许多树木也在园艺工人的精心培育之下呈现出不同的态势,在自己的方寸之间绽放出无限的生命力,为整个园子增添了不少的生机,我不知道该怎么样形容我眼前所看到的景象,只是想着如果没有一天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哪怕是一辈子清苦也是值得。

这个时间的游人大部分是为了追求山中的清凉而来,所以许多室内空间都是24小时冷气供应的,我们进入了一个大厅,又再次看到了根宫佛国的根雕艺术品,不过也有了新的发现,因为不远处供游客们休息的桌椅板凳竟然都是根雕艺术品,由于长期使用,巨型根雕制作而成的桌椅板凳都呈现出了木质特有的光泽感,这是简单的摆在那里,就让人内心深处的文艺小青年心思油然而生,拍照!必须拍照。

半山腰以上,山顶的平台以下部分,有一条长长的石阶,走到这里的时候,刚好是正午时分,天气比较的热,太阳光直直的照射下来,树荫也比较的少,我们有幸拍到了空无一人的石阶,它从正中间一分为二,作为分割线的同样也是树根制作而成,在这处景点随处可见的根雕艺术处处都在呼应整个根宫佛国的主题,我们拾阶而上,内心深处是从未有过的壮志豪情。

离展览馆不远的地方有一处长长的凉亭,建筑风格与半山腰上的原木凉亭一致,后面是郁郁苍苍的树,一排排树荫投射下来,与凉亭的阴凉合二为一,一阵清风拂过,让人好不惬意。我们坐在凉亭那儿,一边歇脚,一边四处观望,果然好的景致是需要反复观赏的,而根宫佛国更是从没有让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