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游纳凉胜地茶山村 爬观景山峰茶山顶

引言:

自己领悟到的东西,永远都比别人告诉你要深刻。当你不了解某人某物时,最好的办法,便是少言。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很多事情无法解释。比如:有的人吃饭长智商,有的人吃饭长脂肪。

早就想去茶山。哪位问了,早就想去为啥直到今天才去呢。凡事皆有因果。听我慢慢道来。之所以今天才去,一是今天有时间了,夏季三伏天,季节合适,时间允许;二是一直想着等着结伴重装从茶山穿越到东甸子梁-飞狐峪-空中草原,结伴重装的希望越来越渺茫,等不及了,光阴如梭,时不待我老去。管不了三七二十一,说走就走。2018年7月28日星期六一早出发,上高速,高德导航茶山村。紫荆关口下高速,转入S241-G108-X248,最后在大河南村转入乡道,走了约10多分钟,前方断交施工修路。无奈掉头走G108到涞源上张石高速,西合营镇下高速才顺利到达茶山村。

茶山村海拔1950米,坐落于茶山南侧的山坡平地上,是河北省海拔最高的一座村庄。据老乡说,村里目前有老弱30口人,年轻的都去西合营镇讨生活了。先不管是先叫茶山后叫茶山村,村因山名;还是先叫茶山村后叫茶山,山因村名;反正从村里登顶茶山,一来省时,2个小时就可问鼎;二来省力,可以轻装上下或小环穿(不怕扎腿的话)。所以,时下的茶山村已经成了登顶茶山的大本营。每年的夏季伏天里,自驾来茶山纳凉的游客络绎不绝,把一座昔日安静的小山村搅扰得热热闹闹,难以清修。我不知道如今的景象是不是第一位驴友踏访此地并宣告世人的初衷。我凡夫俗子一个,也不能脱俗免俗,跟着大流野来此一游。

断交施工工地,当时那个郁闷呀!埋怨说,咋不在前面竖立一个“断交施工”的告示牌子呢?

驶上正途

通往茶山村的路在两面是峭壁的峡谷中弯弯曲曲的绕着山沟向村延伸走,水泥路面两米多宽,仅能容一车通行。会车错车时必须两车相互礼让才能通过。如果一车耍牛逼不礼让,另一车肯定“难过”。所以,去茶山的车一定要在拐弯时鸣喇叭提醒对面来车减速慢行,遇到会车时要提前观察路面在宽敞处停车礼让。一来为了安全,自己安全别人也安全;二来体现素养,礼让行车最令人尊敬。

过了苜蓿村,往前走有一个限高,许多大车在这里过不去,只好停下来。游客们徒步步行去茶山村。沿途有溪水陪伴,一路盘旋上坡。这是上到梁顶时拍的照片。云雾缭绕,云山雾罩,始觉神清气爽,暑热消退。真是纳凉避暑之胜地。后来才知这就是东甸子梁一带。刚刚还是蓝天,不一会儿便是云雾缭绕,遮挡住视野的广阔。车队穿行在云里雾里,不敢紧跟其后,必须保持安全距离。

山梁顶起雾了,真滴是云里雾里转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