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穿山脊再过蝎子坪,走公路二下高石口

《步出夏门行·龟虽寿》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
螣蛇乘雾,终为土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盈缩之期,不但在天;
养怡之福,可得永年。

这首诗是中国三国时期箸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曹孟德的一篇名作。建安十二年(207)九月,曹操北征乌桓,消灭了袁绍残留部队,统一了中国北方,班师回朝途中路过昌黎,曹操屹立山巅,眺望大海,眼观碣石。不禁豪情万丈,诗兴大发,脱口吟出了箸名的《观沧海》一诗。回到军营曹操仍心绪难平,想到自己已是53年龄,已进入 了暮年,而中国还没有统一,他不禁思绪万千,于是又写出了《龟虽寿》这一千古诗篇,在诗中,曹操表露了自己不信天命,不甘衰老,决心老当益壮、锐意进取,完成统一中国的大业的雄心壮志。

曹孟德不愧为一代伟人,他的“志在千里”想的是统一中国,成就一番霸业。我等不能和这样的伟人相提,我虽然也“志在千里”,但我的这个“志在千里”只是游山玩水,我想的只是怎么在有限人生里能多走一走、多转一转,多看一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我又和当年的曹孟德有着某些相似之处,那就是我们都感到了时间紧迫,曹孟德写这首诗时是53岁,而我今年已经 60有3,整整比当时的曹操大了10岁。曹孟德老骥之时还能志在千里,我这匹老驴还能饭否?我的回答只有一个字:“能!”呵呵,能吃就行。

我们今天去的这个地方还是晋冀两省交界处的太行深山区。这是一条没有HGPS轨迹,也没听说有什么人走过的路线,可以称之为一条处女路线。事实上除了我们下山快要下到沟底时之外,我们在山上没有看到包括放羊人在内的任何人。一路上也没有任何现代垃圾,为保护环境,尽量避免某些伪驴的进入,本游记中隐去真实的地名,敬请谅解。

我们今天要登的山是一座十分险峻的山,其主峰又尖又高,远看如一把利剑直插云天,主峰周围是同样险恶、犬牙交错的几座付峰,它们环绕在主峰周围,如众星捧月一般。这座山我曾两次远距离观察过,结论只有一个:“不好走”。今天 ,我们就要向那座山发起挑战了,我们要翻越那座山沿晋冀两省的分界向北走。可截止目前,我们对那座山上的路还一无所知,站在公路上,我多么希望能碰上一个老乡,还是一个口齿清楚,善于勾通,善于表达的老乡 ,我们能向他请教一下山上的路啊。根据经验,我们在山上碰上的多数老乡或是不善于表达,或者是有浓重的地方口音,他们往往有货倒不出来,或者他们说的口干舌燥的,我们却听不明白。想碰上一个口齿清楚,善于表达,能让我们听明白的老乡,不容易。

有那么一句话:运气来了档都档不住。还有那么一句话:正打瞌睡呢就有人递枕头。今天我就有点狗屎运。正当我和老慢站在那儿一个劲的念叨:一会要是能碰上个老乡就好了,盼星星盼月亮般的盼着能有老乡出现时,天上恰到好处的掉下一个“林妹妹”,别误会,这个“林妹妹”可不是《少林寺》中的白无无暇,他是个一位在外打了30多年工,又回到家放羊的老汉。这样的人善于和咱交流,说的话咱也听的懂。这正是咱们需要的“林妹妹”。

按放羊人的指点,我们没有直接上山,而是顺河沟向下走了约1里地才向一条岔沟里拐去,老乡说,这样走是最好走的上山路线。如果没有磁上这位老乡,如果这个老乡晚来一步,我们肯定会直接上山,走一条费力不计好的路线,你说这位老乡是不是上天送给我们的“林妹妹”呢?

虽说是最好走的上山路,却并非一路坦途,相反,起步就是一段比较坎坷的路。直到远离沟口快走上山脊时,路反而好走了。我们走的大多上山路是先易后难,这条路却正好相反。事情有时就是这么怪。

快走上山脊时,我们走上了相对平缓的路段。前边的老慢没有继续奔主山脊走,这条沟是东西向的沟,前边的主山脊是南北走势,载主山脊走要拐一个死弯。老慢抄了一个近,贴着主山脊向北拐去。今天老慢咋的了?没有“见高不走低”,没有“宁走三里远,不抄一步近”,这不是他的风格。原来老慢也知道今天的路不好走,他多次问今天能走到哪儿,我告诉他,如果顺利能走到蝎子坪,要是不顺就没法说了。他怕早早的消耗了过多的体力影响后边的行程,所以才不用扬鞭自奋蹄,主动拐上了抄近的路。这正合我意。

老慢抄近向北拐去

被我们甩下的主山脊

山坡上的石脊

再看主山脊

爬升,一路的爬升,汗如雨下,衣服很快又湿透了。虽说现在刚9点,可气温已经不低了,更重要 的还不是气温,而是空气的湿度,现在已进入雨季,按中国的说法就是入伏,天又热又闷,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桑拿天。这样的天人们都呆在空调屋里,离了空调呆着不动还出汗,更何况重装爬山。吸取以往的教训,老慢今天带了差不多3.5L水上路,除了把瓶子杯子全灌满之外,还用便携水桶带了少量的水(不敢多装 ,怕漏了),总计约有3.5L。而我也把水代装 到 了最大极限,加上一水壶,一共有差不多3.3L水,我的经验,省着点喝这点水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