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穿山脊再过蝎子坪,走公路二下高石口

登上主山脊,景色截然不同,刚才我们走的是和缓的山坡,看到的是青翠碧绿的草甸子,现在出现在视线中的是陡峭的石峰,还有因过度放牧引起的滑坡。我们前边说过,我们今天要爬的山是一座险峰,从这一刻起,这座险峰才露出了它的真容。

我们沿着崎岖的小路向前走去。路远不如想象的大,为我们指路的老乡说,山上的路还有人走,放羊人每天都走。我们以为那路会很清楚,可我们现在看到的路却非常小,甚至有几分危险,可它又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是我们唯一的路,视线之内,上下几百米,它是唯一的一条路,不走它我们根本没有其它出路。

刚切过那面难以立足的陡坡,前边又出现了一座尖锐的石峰,其锋尖刺锐犹如一把宝剑的剑尖,刀锋直指青天。这座山不高,其险却无比,我们甚至看不出前边的路是怎么走的,“肯定有路,估计走到跟前才能看出来,只能走到跟前再说了”

石峰下我们走的是侧切,脚下的路说是路,还不如说是挂在崖壁上的一条细线,甚至连细线都不如,脚下是悬崖,是几百米深的陡坡,一失足就会成千古恨的悬崖、陡坡。可我们别无它路,只能侧切因为我们脚下的路登不上山脊线,我们除了继续 侧切没有别的选择。我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大气都不敢出一口的往前走着,因为我实在不想过早的去见马克思。

走过那段侧切,我才长长的出了一口气,这才回过身来拍了一张照片。

走过那段险路后看我们脚下的沟

切过那个石峰,走上相对安全的山坡,前边不远就是垭口,可你别以为此时一切都万事大吉了,由于过度放牧,垭口两侧有大大小小的滑坡,我们前边的路上就有这样的滑坡区,那片滑坡同样是危机四伏。空口无凭,前边老慢走路的架式就是明证。老慢尚且走的艰难,何况我乎?

走上垭口,我们才真正的走上了安全地带。垭口有石墙,它大概又是一处阎锡山工事吧?它说明这个垭口能够下河北。可现在,我们在垭口看不见路,相反,过度放牧、生态恶化的后果已经显现,垭口下边是深达百米的滑坡地带,大面积的滑坡,什么路也能给你埋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