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盛南天门三位老人爬山迷路被困悬崖 产生幻觉称“山顶有别墅”

△山路险峻,几乎要匍匐前进

△消防员找到被困老人,并护送他们下山

“我们看到山顶有别墅,而且当事人告诉我们,一直往前走就能走到大路上……”昨天(7月31日)傍晚6点过,王婆婆等人在安全获救后,这样对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说。因为爬山乘凉迷路,三位老人在山里被困了几个小时,眼看着暴雨将至,幸好消防队员及时找到了她们。

走两小时找到被困者

昨天中午12点54分,万盛经开区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有三名在黑山谷南天门避暑的六旬游客到山林游玩,由于山林地形复杂而迷失方向,被困在山崖峭壁上。万盛大队万东中队、黑山谷中队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救援。

中午1点36分,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发现,远处的山脊上,隐约可见一把摇晃的蓝色小伞。指挥员立即与被困游客进行了电话联系,初步确定了游客被困的位置。消防官兵随即携带防护、照明、救生、通讯等装备,攀援着陡峭的山壁展开搜救。由于山林被茂密的植物覆盖,根本无路可走,消防官兵只能拿着柴刀披荆斩棘,经历了约2个小时终于成功找到了被困人员。

据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介绍,三位被困老人走的是一条平时没人走的小路,其中要经过一些地形很危险的区域。而老人们被困的位置,前方以及左右都是悬崖,后面也是陡坡,已经进退不得,因此她们被困在这里。

记者还了解到,消防队员在达到山下时,已发现山里开始刮风,马上就要下雨了,因此他们也加快了救援速度。当消防队员找到被困人员时,三位老人有些惊吓过度,浑身发抖。而在返回的途中,天空突降暴雨,使山体道路更加湿滑,随时有山体滑坡的迹象,山中天气比较寒冷,气温较低以及全身沉重装备大大增加了救援难度。

直到傍晚6点30分,救援人员才将三位老人护送到了大路上。经过医生诊断,三位老婆婆身体并无大碍。

产生幻觉一直往前走

经了解,三位老人都来自沙坪坝区,而且都已年过六旬。王婆婆告诉救援人员,她们三人相约来万盛黑山谷避暑乘凉。之前她们就打听到,南天门附近很凉快,而且山林茂密,登山健身也不错。因此昨天清晨7点左右,三人便出发了。

“我们走的是一条小路,开始还有行人路过,他们说,一直往前走,就会走到大路上……”王婆婆三人信以为真,继续往密林深处进发。由于她们来时是向上攀爬,五六十度的山坡对她们来说,只要小心一点,就能上去。但这样的坡度,她们无法回头下山,因此三人只能一直往前。

“走到要到中午的时候,我们已经头昏眼花了,可还是没找到大路,周围也再没有行人经过。”其中一位老人还告诉救援人员,她们看到山顶处有别墅,因此一直朝那个方向走。但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介绍,山顶处并无建筑,应该是当时老人们已经产生幻觉了。

到了中午时分,三位老人随身携带的水快喝光了,而且体力已经不支。当她们走到那处悬崖时,发现已无路可走时,只能求救。

消防队员还告诉记者,三位老人走的那条小路地形险峻。当他们返回时,有一些路段几乎需要俯身前进,而消防队员只能把安全头盔脱下给老人戴上,并让老人踩在他们身上,为老人“铺路”。

脱困后,王婆婆哭着感谢消防队员,并说这是“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通讯员 郑春森 摄影 甘侠义

……一把年纪不走寻常路……
不过总算是有良心的。
浪费社会资源
这又何苦呢
多大算老人,到五十岁会不会被叫爷爷然后就再也不敢去爬山了。
还是要有畏惧心啊,千万别逞强。
唉,个人的不负责为他人带来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