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武乡太行龙洞游记

太行龙洞位于老区八路军总部旧址武乡县东南,是喀斯特溶岩地貌,石灰岩经历千百年的地下水浸润、冲刷形成了形态各异、气象万千、幽远深邃的溶洞。太行龙洞是武乡县新开发的旅游景点,知名度较小,游客也很少。

那么就让我带大家进入一个非比寻常的世界吧,相传太行龙洞是东海龙王的宫殿,殿内热闹非凡,后来大海中升起一座高山一即现在的太行山,太行龙洞浮出了水面,东海龙王从此另选宫殿。有人曾见过彩色巨龙从洞中出入,传说是东海龙王思念过去的寝宫,从此百姓把此洞叫做太行龙洞。

龙洞其实是钟乳石群,洞内溶石错落有序,洞中套洞,晶莹透明,千姿百态,景观奇特。石花、石柱、石钟乳、石瀑布、石笋丛、石蘑菇群、石帘、石塔、石钟、石葡萄、石慢、石狮、鹅管等各种造型奇特的钙化景观攀沿四壁,流光溢彩。洞外群山环绕,森林茂密,鸟语花香,景色优美,一起来领略它给我们带来的惊喜吧。

我们抵达了龙洞。遥远就看见葱绿的山坡上搭建了几座凉亭,半山腰上镌刻着两个红色的大字——龙洞。在停车场里稀稀拉拉停着几辆汽车,我们一行14人,我们有全国旅游年票换过门票就朝洞口方向迤逦行进。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兴致都很高,晴朗的天空,富氧的空气使大家心情格外爽朗。虽然一路上坡,但很快就到达了洞口。在洞口外一起合影留念是必不可少的。然后大家就迫不及待地向洞口涌去。

龙洞入口却是一段人工凿就的山洞,3米多高,2米多宽,洞壁上挂着武乡县的风景宣传画灯箱。洞内光线昏暗,只有定定神才能看清前面的情况。地面上铺着历代书法大师书写“龙”字地灯,一出人工凿就的山洞,迎面便是汩汩的瀑布水,不知从何而来,又从何而去。只见山缝中出,顺龙壁泻下,低低的浅塘,始终如一。“太行龙洞”字样,在彩光下,闪闪发着光芒。沿陡梯而坡下,短短七八米,鬼斧神工之造型,让人惊呼。旦见“定海神针”垂天而悬下,挡于路前,逼着人人拜首,弯腰而过,。“小猫迎客”乖巧可爱,映入眼帘,有如神铸。忽又沿阶而上,突现数十平米的平台,演绎着人间的起源。在迷茫、猜想中,优雅的音乐响了,空旷的深洞,美妙、甜蜜,萦绕于心,显得格外亲切、迷人。伴着音乐,激光束在洞中指指点点,独领风骚。不多时,又有激光束线随着喷出的雾气,由天边穿越时空隧道,辐射而来。或圆射或平射或旋转,变换不定的魅力,无不显示着时光的痕迹。这不免让游人蠢蠢欲动,体验穿越时空的感觉。照明灯亮了,陶醉中,于雾茫茫处方显激光由洞的深处而来。水中的“海龟”徐徐爬势,正向着时光于雾水中伸出头胪。

洞里的溶岩地貌多是自然形成,人们依据形象给起了好多好听的名字,有太阳花、海底龙宫、河东狮吼、水帘洞、大猪头、擎天柱等等,甚至有的石头还虚构出一些传奇故事,寄托着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本身溶洞里的石头千奇百怪已经很吸引我们的眼睛了,景区又把各种彩色的灯光用折射、对射、投射的手法渲染到石头上,给人一种梦幻般的感觉,使游客身在其中如在梦中。继续向上前行,在蜿转回肠中,到了龙宫。一入龙宫,有种入此而忘仙书中东海的感觉。宫中的凌宵宫,龙中洞天,高达数十米。石柱群立,婀娜多姿,百态迎客。再看百塔纷起,飞龙戏水,各显风骚。抬头仰望,万石悬坠之势,窒人鼻息,生怕惊动,砸着头胪。细水从石缝而出,浅浅积水不见增浮。潮潮水汽,轻轻飘浮,引入鼻息。股股石灰岩味,五彩缤纷的色光,整个洞中,尽显沧桑,如醉神宫。沿九重天攀梯而上,头与脚重叠,犹如走人梯,来到 “天上人间”。身处半空平台,见方数米。向上仰目,天上群星闪烁,色彩花斑,点点相移,旋转而动,与悬石溶为一体,壮观奇伟。向下俯瞰,深数十米,走过的蜿蜒梯道,奇石横立,色光一体,水汽袭人,实为人间奇观。天上、人间相得益彰,蔚为壮观,让人迷恋,不舍离去。

我们先顺着人工砌成的台阶往下走,遍游洞内景致,然后又转往上走,洞中奇石流水叫人目不暇接,经常有人掉队停在石头边不愿离开。我们喘着粗气沿着台阶向最高处攀援而上,最终到达山顶的出口。出口很小仅能容纳一个人出入。从洞口出来就是山顶上明媚的阳光。

极目远眺,太行山脉绵延起伏,层峦叠嶂,在晴空下像一条巨龙在浮动。或许龙洞的名字和太行山脉有关吧。在抗日年代正是这绵延数千里的太行山托起了中国抗日的铁脊梁,也是这革命老区的人民用小米哺育了八路军的英勇战士。今天当我遥望历史的时候,仿佛在大山的深处还能隐约看到当年八路军英勇抵御倭寇的痕迹。站在山顶上,清风丝丝滑过,驱逐着汗水。此刻,能说出当时的意境的只有那句“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句。想想看在如洗的碧空下,沐浴着夏日的太阳,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是多么快乐而惬意的事情!

当我站在高高的山顶上肆无忌惮地冲着山谷狂吼,寻找回音时,当我真正置身于大自然美丽的景色时,

由于山并不高,所以几乎没人累的走不动。 下山的路蜿蜒曲折,但不是很长也不很陡。微风吹过,山上众峰峥嵘,奇石突兀,洞垒幽邃,古树参天,层峦叠翠,雄奇壮观,我回头望了望写着“龙洞”大字的大山,再望望满山的松,此刻我定格在这美丽的油画中了……
荡去尘土,在频频回首中,驾车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