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男子骑摩托车穿越大半个中国去西藏

本报讯近日,海盐县摩托车爱好者朱克佳骑摩托沿318国道横穿中国抵达西藏,实现多年来的梦想。318国道东起上海市黄浦区,西至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全程5476千米,沿北纬30度线穿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西藏8个省份,囊括了平原、丘陵、盆地、山地、高原等景观,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其中川藏公路段是这条景观大道中最精彩的一段,被公认为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深受挑战者的喜爱。

爱与互助点亮追梦之路

4月26日,朱克佳独自骑爱车踏上318国道,次日在安徽边境遇到了第一个同伴——小流浪狗。“当时路上遇到堵车,细问才知是因为一只小狗钻进了大货车车底,司机及时停车,但小狗躲在车底不肯出来。”朱克佳说,“我爬进去把它抱了出来,然后大家都劝我带它上路,就这样我带着它边欣赏美景边赶路,当晚跑到江西德安县休整时,将它托付给一个好人家。”

在318国道上,无私帮助不仅限于人与小动物之间。“有一次我的车不慎滑入路边的沟中,一个人很难把它推出来,路过的小货车司机看到了二话不说帮我推车,很感动。我也会帮助其他出现故障的车辆修车,我穿越无人区时遇到一辆因车祸抛锚的汽车,那里没有信号无法求助,我骑出去几十公里才帮他们打通求助电话。”朱克佳说,“这一路走来,我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热情仗义的朱克佳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旅途也因为他们的加入变得更加精彩。在雅安停留做项目期间,他跟一位摩友夜登峨眉山,骑摩托到半山腰时遭遇山上缺油、索道关闭等尴尬,两人摸黑爬到山顶,露宿帐篷。“很冷很累,但看到了壮美的日出。”朱克佳说,“在过二郎山隧道时,同伴因路上残留的机油打滑摔入沟中,人没事但车受损,所幸顺利找到摩旅圈中的网红邓师,迅速帮助修好。”

挑战极限领略绝美风光

川藏线非常热闹,各种机动车、自行车徒步的、推轮胎的,还有磕长头的,大家用不同的方式行走在朝圣的路上,虽然过程很苦但很有意义。”朱克佳说,“最具挑战的是横断山脉路段,地形复杂独特。折多山是我翻越的第一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其间人车均出现了高原反应,而整个横断山脉有7座海拔超4000米的高山,感觉像在云朵上骑行。”

“5月17日进入西藏,塞外风光苍茫壮观,山上的积雪尚未融化,路边有牦牛的尸骨糜烂的气味,天空盘旋着食腐鸟,一路上偶有土拨鼠出没,牛羊马骡子遍布公路两旁及周边山坡。过了天路72拐,画风突变,全是光秃秃的岩石山脉。”朱克佳说,“18日到达林芝,植被茂盛,河水清澈;19日到达拉萨;21日登上珠穆朗玛峰大本营,顺利实现梦想。”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返程的路,朱克佳选的路线是珠峰大本营-日喀则-纳木错-唐古拉山-可可西里-昆仑山-青海湖-兰州-西安洛阳平顶山合肥杭州-海盐。“因为归心似箭,启程时抄近道,走了条没修好地路,其中有180多公里特别颠簸,需要一直站着骑车。这段路人烟稀少,没有手机信号,而且气候多变,时而冰雹时而下雪,没地方可以躲避,非常无助。”朱克佳说,“黄土路的一侧是随时可能滑坡的山坡,另一侧是悬崖,一片土黄色根本看不出急转弯,我为此摔过两三跤。”

诸多挑战磨砺了这位勇士的意志,朱克佳说:“经历过这次‘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旅行,我感觉任何坎坷和困难都不可怕。”大自然是公平的,在让他经历磨砺的同时领略了多姿多彩的川藏线、荒蛮野性的喜马拉雅山、神圣的纳木错湖、广袤无边的可可西里、充满生机的青海湖等迷人风光……6月2日,朱克佳平安回到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