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自驾山西灵石石膏山游记

石膏山之名,弗取矿物质石膏之意。《春秋玄命苞》曰:“膏者,神之液也。”故石膏之意乃指石中流出之乳白色汁水,遇空气凝而成钟乳石者也。石膏山雄踞在太岳山北段,为太岳山主峰之一,海拔2532米,位于灵石县城东南约35公里,北距太原185公里。与介休绵山、沁源灵空山鼎足而立,是省级风景名胜区。风景区总面积约75平方公里,已开发的游览面积约20平方公里。这里,奇峰叠翠,高人云表,风景奇特。

炎炎夏日,让我们”躲”进山间,拥抱瀑布与山洞,拥抱夏天,清凉一下自己的眼睛.漫步在开满野花的山间,或者迷失在低调静谧的湖边,凉风扑面而来,炎热早被你淡忘.夏日自驾游,邀您躲进石膏山避暑.

石膏山,高指此山是太岳群峰中位置最高的,后因高字太自我炫耀,在明隆庆元年由兵部尚书霍冀之手笔,改为“石膏山”。第一次听到山西石膏山这个名字时,很多人猜测“是不是产煤炭、矿石的地方?”然而,游历之后就会发现,石膏山景色之绚丽,色彩之斑斓,溶洞遍布,让你有种身处江南的感觉。

我们来到石膏山的著名景区龙吟谷,这里的山峰像突然被刀劈斧斫一般,一面是几乎垂直于地面的大面积裸露的山体岩石,另一面则是茂密的植被。两岸峰峦耸立,谷底清流潺潺鸣响;峡谷宽窄不一,蜿蜒曲折,最窄处不过数米,往前行走一阵又会豁然开朗,发现巨大的深渊。沟内流动着一股溪水,声音就像卧龙在低吟,所以这里叫做龙吟谷,路上总是可以遇见可爱的松鼠。它们时而欢快地跑动,时而驻足捧着松子啃食,还会瞪大眼睛。

其实在石膏山中,龙吟谷的松树不算多,红叶景区和天竺景区的松树都比这里多得多,但是不知为何,松鼠只有这里才有。大概是龙吟谷有小溪和瀑布,使之多了几分灵气。再加上谷内气温舒适,冬暖夏凉,小动物自然喜欢这里。往峡谷里走几公里,就是滴水崖瀑布,峡谷里的溪流从四十余米高的悬崖上落下,滴水垂帘。早上欣赏这条瀑布是最美的,这时雾气蒸腾,云烟向上慢慢飘逸,瀑布从天而降,带有几分仙气。

因为我们刚从龙吟谷回来,便直奔着石膏山的大主题天竺景区而去了,要知道,天竺景区可是要爬近四千阶台阶才能上去的,不过如果忽略掉攀爬阶梯累的出汗,天竺景区一路的风景还是真不错的。石膏山修建的阶梯呈之字形延伸向上,这让大家油然生的自豪感。阶梯两边就是自然生长的树林,树枝上的叶子郁郁葱葱,穿过南天门我们去天竺寺里看了看,说这建在天然山洞里的寺庙就是好啊冬暖夏凉,那寺庙的年代还很久远,但是里面的东西保存却很好,几乎都没有什么太大的损伤。这也就充分解释了何为地利了大自然的杰作。山上植物大部分很茂盛,虽然没有什么名品和珍品,但是一些已见过的品种在这里长势相当良好,很高大雄伟,也有很多长相很独特的大树,给人一种人间仙境的感觉,恰恰应了那句话,人在画中游。一路上各种各样的野花不少,虽然这些野花以前都见过,真没有见到过长的这么好的,比我们平常见到的野花长的唯度很大,枝体也很大,花朵也鲜艳了很多。如果想从城市噪杂及繁重的生活中解压,如果想检验一下自已的体力是否已下降,如果想知道身处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的感觉,建议您一定不要错过石膏山,从山底下上山的那一刻,我已经开始敬佩大自然的力量,和大自然身心合壁的时光,是最纯真的,也是最放松的。登峰望远的感觉,清新干净带着松子香味的风吹在脸上,两只眼睛看着远处的高山,大自然的美再一次震憾了我,这景足已让我留恋忘返了。

总得来说,石膏山算是一处顶级的天然保护景点,破坏很少,虽然现在正在建设,总体感觉没有脱离实际,路面也很平整,如果你想远离城市的喧嚣,这里将会是你最佳的去处,只有鸟叫、蝉鸣、流水的声音,人也不多,空气清新,自然景观应接不暇,如果你要品味每一个大自然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