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藏区文化这10点若你知道,便懂了半个西藏

西藏很大,很神秘。去过一次也不能说能够窥其精华。但是没关系,如果你对西藏不熟悉,通过这篇文章,你也可以对西藏有个初步印象。

[p=16, null, center]@ echo超人小茗

前言:西藏的美

柔美的江南、肃杀的塞北,西藏这数千公里土壤之上,景观丰富,一天历四季,四季还分明。

西藏的四季分明在于

春季“花谢花飞花满天”的林芝十里桃林

光影绰约的新都桥摄影长廊

地球身高的珠穆朗玛峰

美好爱情故事的纳木措与念青唐古拉

抬头可见水汪汪的蓝天、睡眼朦胧可见星河

1、 西藏圣湖

在藏族小伙伴的心中水是有灵性的,是神的化身与宗教的符号。纳木措、玛旁雍措、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最被藏民看重。另有巴松措、拉姆拉措、班公措、当惹雍措、普莫雍措等都是他们敬仰的圣湖,在藏民心中有不同的意义。

藏民相信:山、湖是有神灵的,都是神圣的。通过转湖向湖中的神灵祈祷、表达虔诚的敬意,祈求好运、吉祥、健康等美好的事物。

2、 西藏的神山

自古以来,藏族同胞就坚信万物都是有灵性的,尤其是白雪皑皑的高大山峰。阿里地区的冈仁波齐、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内侧的南迦巴瓦峰、护法神山念青唐古拉、还有近年来如同黑马般闯入大众视野的萨普,这些都是藏区同胞们心中的神山,神圣而不可侵犯。

3、 西藏的转山与转湖

作为神的化身与宗教的符号,神山圣水吸引着信众络绎不绝的朝拜,这些信众不光来祖国的大江南北,还有来自异国的朝拜者,尼泊尔、不丹、印度的信众也时常会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转山是朝圣者最常用的方式,他们相信,这样能消除罪恶、羽化飞升;转湖则会净化心灵,积累功德,其福无量。藏区历来有“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传统。

在纪录片《冈仁波齐》中,转山也有比较细致的体现。转山过程中的对生命的告别,藏族尊者才有权利得到的天藏,影片中都记录了。

4、 藏药

藏药是在广泛吸收、融合了印度医药学和大食医药学等理论基础上,经过长期实践所形成的独特医药体系,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2006年5月20日,藏医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5、 藏餐

内地人到了藏区可能不太喜欢吃地地道道的藏式美味,认为那的酸奶实在太酸、那的酥油茶实在难以下咽,可是不尝试一下又有一些后悔,所以总是硬着头皮品尝一下。我们所不喜欢的正是藏族同胞日思夜想的。传统的藏式美食主要有:糌粑、酥油茶、青稞酒、风干肉、奶渣饼、血肠、牛羊肉、藏包子等。

而今最出名的藏族大餐有鲁朗石锅鸡、烤藏香猪、烤全羊等。

6、 西藏的宗教

西藏的宗教主要有藏传佛教(即藏语系佛教)、伊斯兰教和天主教。藏族、门巴族、珞巴族群众普遍信仰藏传佛教,穆斯林群众信仰伊斯兰教、昌都芒康县少数藏族及部分纳西族信奉天主教。藏传佛教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形成了宁玛、噶举、萨迦、格鲁、苯波五大教派。

在西藏部分地区,宗教是很有包容性的,比如桑耶寺,就是集道、僧、佛一体的寺庙,还有部分寺庙也是部分派别的修炼,在丙察察路上的天主教,就与藏族佛教和平共存。

7、 西藏的节日

藏族的大部分节日都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人们一年一度的向佛祖、佛教大师举行大规模的祭祀活动和庆贺活动。比如较重要的节日有藏历新年、吉祥天母节、望果节、雪顿节(尤其热闹)、酥油灯节、祈祷节、沐浴节等等。每逢节日之时,人们既想着敬神、敬佛,同时又怀着兴奋的心情,去感受节日的喜庆氛围。

8、 西藏的服饰

藏族人民的服饰具有游牧特色,服饰以袍状为主,色彩对比强烈、面料考究;藏靴是传统服饰的重要组成部分,靴子上的花纹有一定的习俗和规范;金银、珠宝、象牙、珊瑚、松石等装饰品缝制到衣服上,价值不菲。

9、 西藏的宗教建筑

宗教建筑是西藏一道独特的风景,能反映出藏族建筑的成就。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白居寺、宗山城堡和罗布林卡等建筑,古老、壮观、神秘、圣洁。走进寺庙可以欣赏壁画、佛堂、唐卡、坛城、灵塔等。

[p=16, null, center]@ 祺哥

10、西藏的生灵

西藏的生物资源丰富,大中型野生动物数量居全国第一位。藏羚羊数量占世界上整个种群数量的70%以上,野牦牛数量占世界上整个种群数量的78%。西藏自治区是全国五大林区之一,常见的树种主要有云杉、冷杉、铁杉、高山松、华山松、云南松、落叶松、青冈木、白桦等。

流转的时光,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云,安安静静,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

不到西藏,不知岁月静好。

★2018年最新川藏线骑行攻略,骑行西藏组队,318川藏线沿途吃住信息大全,骑行318川藏线后勤保障服务找天路骑兵。把最美的风景带给你,让你的骑行更轻松,更简单,更快乐。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拉萨!2018,不管你来与不来,我在成都等你。每月1日,15日固定组团出发,欢迎全国各大单车俱乐部,自行车协会包团定制更多优质的服务。

喜欢就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或今日头条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