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爱由游墨西哥游记分享——我的寻梦环游记

©本文已获爱由游团友授权,其他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动念墨西哥之行,源自2017年迪士尼推出的动画片《寻梦环游记Coco》,这部以墨西哥本土文化为骨架、以亲情为线索、以迪士尼式幽默为表现形式的动画片,呈现了一个与以往银幕形象完全不同的欢乐与豁达的墨西哥,也把玛雅文明的神秘与传承再次推到了人们面前。人们常说,除死无大事,而这部影片中,死亡不是禁忌,是与生共存的一种形态而已。
爱由游墨西哥游记分享——我的寻梦环游记

兼顾日程紧张与游历地区文化代表性,朋友们颇是费了一番心思琢磨、考察,对行程反复考究策划,最终在爱由游的资深旅行爱好者Katie指导下议出一个不大寻常的行程:奇琴伊查(玛雅文明遗迹)--火烈鸟保护区和粉红湖尤卡坦半岛天坑地下泉瓜纳华托(墨西哥银矿中心、彩绘城市)---圣米格尔(艺术之城)---墨西哥城(日月神庙、Frida故居、国家人类学博物馆),这个安排,如同从远古逐渐走进现代。

一路走下来,大家感慨万千,与其说是暑期带孩子度假,不如说是一次印象深刻的文化之旅。

出发前,陪着孩子们把《寻梦环游记Coco》又看了一遍,片中主题曲Remember me成为孩子们的旅途伴奏。一路行走,在华裔墨西哥姑娘Cindy一路娓娓道来的知识介绍中,在墨西哥满城的彩色骷颅和神兽文化淹没中,在神奇的古文化探寻中,在墨西哥风情音乐的陪伴中,与孩子们一起解惑了几个颇有代表性的问题:
第一,贯穿于《寻梦环游记Coco》整个电影的亡灵文化在墨西哥是一种信仰还是一种节庆文化?
第二,在《寻梦环游记Coco》中以超级自恋形象出现的墨西哥著名画家Frida为什么酷爱猴子和青蛙?
第三,玛雅文明究竟是什么?2012年12月21日的传说是玛雅文化的真实内容吗? 墨西哥的金字塔和埃及金字塔有什么关系?

美丽的尤卡坦半岛湿地---粉红湖和鳄鱼湖

踏上奇琴伊查的土地,这个文明故地以火一样的热情欢迎了我们,体感38度以上的高温和喷射直下的七月骄阳,让我们隐隐有些担忧。奇琴伊查地处离墨西哥湾稍远的西北部地区,干旱、炎热。为了适应快一些,到达次日一早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直奔鳄鱼湖和粉红湖,鳄鱼湖和粉红湖相邻,位于尤卡坦半岛,是水面非常大的湿地区域。鳄鱼湖以湖中多鳄鱼而得名,当地人说我们来到的季节不够好,鳄鱼多数躲在湿地灌木丛中纳凉休憩。

小艇驶入湖中,行程估计10分钟左右,开船大哥看见了鳄鱼,熄灭发动机,慢慢靠近灌木丛,将准备好的鱼拿出来轻轻拍打水面,一条三米长的鳄鱼慢慢从灌木丛中游来,贴近小船船舷,我“噌”地跳起来一把抓住孩子躲到船舷另一侧,心跳加剧,脑子里瞬间闪念出各类报道中关于鳄鱼伤人的故事,开船大哥仍是慢悠悠地逗弄着鳄鱼跟随他手中的诱饵鱼游动,鳄鱼嘴越长越大,状似馋急,尾巴也摇摆着翘出水面,开船大哥这才把鱼丢入鳄鱼大嘴中,鳄鱼得鱼即转身游向灌木丛边,昂头一张一合慢慢吞食。受了惊吓的我和兴奋的娃娃们开始叽叽喳喳。在东非马赛马拉河见到过集聚众多、体型巨大的鳄鱼群,以为已经习惯,不曾想被贴近船舷一条小鳄鱼惊吓了,看来,危险之感觉在乎远近。

爱由游墨西哥游记分享——我的寻梦环游记

湖中除了鳄鱼,还有众多的大嘴鸟,悠闲地在空中飞翔,时而俯冲向水面觅食。开船大哥故技重施,用一条诱饵鱼逗弄一只在水面休息的大嘴鸟,鸟儿随着鱼上下点头如跳舞一般,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水中数米高的枯枝上栖息有鹰,开船大哥看准了,将一条鱼抛向水面,一瞬间,鹰腾空而起,在空中划了一个优美的弧线,用利爪抓起鱼儿飞向树枝顶端,从望远镜看,鹰在枝头并不急于进食,利爪抓着鱼,警惕地四处观望后,优雅地用尖尖的喙啄食鱼肉。

小艇继续急行十多分钟,停船靠岸,大家翻过一条小小的堤岸,从地平线上突然跃入眼帘一片粉红色的水面墨西哥著名的粉红湖。湖水含盐量高,水面不时飘出一团团白色泡沫,水域归属当地制盐厂,水面禁止游客触碰,抓一团泡沫尝试味道,很咸。受天边层叠的云影响,湖水呈肉粉色,沿小堤岸行走,远远看见成群的火烈鸟,或单脚站立、或双脚踩动、或水面飞飞落落,在望远镜里看密密集集,浅肉粉色水面里,成群集聚的粉色大鸟,场面如梦幻一般。

火烈鸟在鳄鱼湖中也星星落落、三五成群,不象在国内公园所见单脚伫立,而是非常忙碌地用两只脚不停地踩水,Cindy介绍说是在找一种特殊的藻类,火烈鸟以之为食,也是这种藻类使得火烈鸟通体呈现奇特的粉色。孩子们自然是一片欢呼,争着用望远镜见证神奇大自然。

爱由游墨西哥游记分享——我的寻梦环游记

从粉红湖重回小艇,Cindy神秘地告诉大家要有一个特别体验天然泥浴,突然明白了从对面驶回的小艇上,为什么每个人从头到脚都是白色的,尤其是许多女士身着比基尼,全身皆白。大小女士们很是兴奋,遗憾没带上泳衣,不能尽可能多地享用天然美容佳品。靠近泥浴区,一片白茫茫干燥湖边地,当地人找准位置,挖不足半尺,即可掏出泥浆,手感细腻滑润,大家纷纷曲肢侧伏于地面,伸臂入坑掏取泥浆,先是手臂上尝试、继而腿部,终于还是涂满了脸,一边涂还一边计算在美容院做天然泥SPA的价格,从头到脚露出来的部位都变成白色,心满意足地开始摆出各种原始部落舞蹈造型,给回忆提供素材。

泥浴之后,小艇将大家带到鳄鱼湖的另一侧入海口,岸边水面平静,水底从泥浆变成了沙子,让大家在海水中清洗。孩子们索性跳入水中玩了起来。

这一日行程是轻松愉快的,孩子们再次亲近大自然,忘了炎热和旅途的疲倦。应该说,这是非常好的一种适应和过渡方式,令大家一洗劳顿,以充足的体力和轻松的心情再启探索之旅。

神秘壮观的玛雅文化群落遗址---奇琴伊查

奇琴伊查,神秘的玛雅文化,于第三天早上,安静地迎候了我们。

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出门数步即至奇琴伊查园区入口,进门先是一个泥浆杂草为墙的圆顶茅草屋,沿途简易摊位挂满了美洲虎哨、彩绘骷颅、骷颅木雕、骷颅彩绘T恤、彩色皮革挂饰、羽蛇神庙装饰、彩色神兽,玛雅文化浓郁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从遗址看,玛雅人在这里用石头建造了数百座建筑物,最为高大的是位于正中央的库库尔坎金字塔,以四面台阶和点缀造型记载了完整的玛雅历法,一年18个月、每月20天加上5个祭日、四季、52年一甲子的循环周期、秋分之日羽蛇自塔顶而出游向塔底的精准,太阳历、月亮历的不同周期对应,与世界各地公历纪元不谋而合,与中国农历60年一甲子的异曲同工之巧合,无不令人感叹。如果说这是公元六世纪的文明遗迹,我们无法不敬佩古人对自然运转的观察力。

爱由游墨西哥游记分享——我的寻梦环游记

说起玛雅历法,必须要解的一个谜就是传说中的玛雅历法推算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之说的由来,Cindy说,当天大批群众着白衣集聚此地,想体验当日可能会发生的地动山摇,一切都是平静度过,毫无波澜,事实上,按照后人所破解的玛雅历法,2012年12月21日是玛雅历法运转满一个甲子、重启一个新的甲子纪元的开始,并不是末日,然而,玛雅人留下来的记载中,记录到了这一天突然终止了,没有再延续推算下去,玛雅文明也戛然而止于此,这才是最为神秘之处。有后人推断,或许如恐龙灭绝一样,在某一时间点突然发生了特殊的灾难,玛雅人集体散去,文明记载断崖式中断,无法再继续传承下去。由此来看,世界末日之说可能始于猜测者的传言、流行于好莱坞的演绎,于玛雅文化其实就是一个误读。

奇琴伊查的重要遗迹有一处用于集市交易的千柱群,柱立千年,交易者无痕,十数只身长一尺有余的猎蜥在柱间、石堆间、草丛中游荡,蜥皮干涩古老、容颜丑陋,如千年的幽灵。

遗址群中有一个球场,两侧看台呈巧妙的几何对称,相距甚远而能以回声的方式对话,站立球场中间鼓掌、呐喊,回声四起一如多人齐欢呼,可以想象当年比赛现场因此种回声设计而使得球场气氛加倍热烈。球门高悬于数米高的墙壁上,如《哈利波特》里的魁地奇,但规则是不得用头手脚,只允许用肩腰臀顶球,努力将球顶上墙上数米高台,台上一人接球后投门,在我们看来几乎不可能,然而必有胜负,更为奇特的是,胜者之投球手将作为祭品祭天祈雨。还有一处祭坛和一处祭祀用数十米深天坑,玛雅遗留文字中有相关祭祀记载,或祭战俘、或祭所遴选青壮年、或祭头上两个发旋的男童,所有的祭祀都是为了祈雨,Cindy所讲的祭祀纪事血腥惨烈,可见当年的自然环境何等恶劣,人类在绝望无助之中只能向苍天献出最为隆重的人之生灵作为礼物以换取恩泽。

爱由游墨西哥游记分享——我的寻梦环游记

奇琴伊查开放的遗迹中还有一个神奇的天象台,早早从酒店门口就看见圆柱体天象台已是残破的半边,据说是被雷击中,劈去了另一半。可以想象,历经数百年的天象台所记录的天象变化日渐成就了羽蛇神金字塔的玛雅历法,循环规律推断得出之后,天象台便被上天收回了,给玛雅文化添加了一抹更为神秘的色彩。

玛雅文化尊崇羽蛇神,信奉生命树,认为人生如树,扎根于地狱,历练于人世、功成于天堂。这与中国宗教文明中认为存在地狱、尘世、神界是类似的,与西方宗教文明中认为存在地狱、人世、天堂也是一样的。看来,人类对宇宙的认知和想象,对空间的知与未知的设想,存在极为相似的逻辑。

玛雅文化的神秘消失给后人留下了无法破解的疑团,或许这也是自然界运转的特点之一,来与去,时间与空间转换,有些现象就成为无解的了。

梦幻仙境---ikkil地下泉

梦幻仙境ikkil地下泉走完整个奇琴伊查园区,已经是足足的四个小时,炎阳下大家都已经衣服汗湿多次了。驱车直奔尤卡坦半岛另一个著名的天坑地下泉ikkil。这是一个极有特色的地点,喀斯特地貌形成天然巨型溶洞,地表塌陷之后形成天坑,溶洞与地下泉水相同,形成天然水池。水面距离地面有数十米深,水是深绿色,深不见底,四周藤蔓垂落,鲜花与装饰色彩缤纷,阳光从天坑顶部撒入坑中,如奇幻仙境。至坑之入口,清凉迎面袭来。需小心沿阶而下至水边,泉水清凉透澈,游客纷纷跳入水中,体会大自然赐予的凉爽。孩子们被家长逼着穿上救生衣,兴奋地从跳台矮处一跃而入,在水中拉成圆圈,团团起舞。游客中有跳水健将,从高台腾空而起,空中转体两周半,优美入水,引起一片欢呼。Ikkil地下泉是《寻梦环游记》中米格尔和太爷爷跌入之后相认的取景点,当时看着觉得导演想象力很丰富,到了现场发现,真实场景比动画片中美翻了无数倍。

从地下泉回到酒店,已是傍晚时分,餐后坐在酒店露天餐厅,周围有小鸟和孔雀散步,竹林和热带树木在微风中轻轻摇摆,圆圆脑袋和圆圆身体的当地人友好地从傍边走过,轻轻地招呼“ula”。想起入住第一天早上,儿子在各种鸟叫声中醒来,说妈妈鸟儿在开会呢。墨西哥湾西北部生态保护很好,感觉似乎是回到了原生态的古文明时代。

世界最大的银矿遗址---彩色音乐城市瓜纳华托
从奇琴伊查前往瓜纳华托,需从梅里达机场出发,墨西哥城转机,之后到达瓜纳华托。这是墨西哥奇怪的一点,城际交通没有火车,只能是飞机或者汽车,两个城市之间的飞机,往往还需要经停或者转机,给旅途增加了劳顿,也许,随着墨西哥的旅游越来越有吸引力,一切都会逐渐改变。连轴乘飞机时,大家都无比想念中国的高铁。墨西哥城转机再起飞时,下一站的司机已经从墨西哥城出发,开车至瓜纳华托机场接我们,很神奇的感觉,似乎我们是在空中搭乘飞机追赶着我们的司机,突然想起了哈利波特第2集哈利和瑞恩开着飞翔的汽车追赶开往霍格沃兹魔法学校的火车。

多数人听说瓜纳华托,是源于对这个彩色城市的评论“如同上帝打翻了调色板,美不胜收”,我们也是如此。汽车从机场一路开进城里的时候,这感觉突然变了。我们先是在旷野奔驰,突然毫无征兆地开进了一条隧道,隧道中没有路灯,顶上间隔安装有单向矿灯,隧道墙壁似乎是巨大的石头和铁网,间或有水滴下来,阴森森的,隧道还有十字交叉路口,不时能看到公共汽车路牌,就像是一座地下迷宫,大家充满了疑惑。Cindy卖了个关子开始介绍,这就是16-18世纪世界最大银矿中心,这个小镇银产量一度占到全世界的一半,我们驱车行走其间的就是当年遗留下来的真实矿洞。大家情不自禁从座位上站起来,看向窗外,被震撼了。矿下生活,对常人来说历来是神秘的,这藏在地表之下巨大的矿道和盘错交织的布阵,壮观而可怕,空气流通很差,步行其中,越走越会莫名地紧张,可以想象旷工们的日常生活之艰辛。据说矿道都是沿着矿脉开设的,那么,这遗留下来的迷宫图,运走的应该是一车车流通于世界的银器了。突然想起前段时间看到的井冈山红色银匠铸造的银元,模板即墨西哥银元,可见当年墨西哥银元流通性极广,瓜纳华托当年的矿主应该是富甲天下了。

爱由游墨西哥游记分享——我的寻梦环游记

晚餐后大家至老城区步行街道,这里也是瓜纳华托最为繁华的一条街,街两旁是墨西哥著名的圣母大教堂、美丽的布雷斯大剧院、浪漫传说接吻巷。每天傍晚,会有若干个乐队,着各款中世纪骑士装,当街售票,各集一队追随者,从广场沿小街道边走边弹、边唱边舞,乐器齐全、声部完整、非常专业,还会有人负责烘气氛,用各种热情的表达方式让大家都嗨起来。不买票也可以跟着一起走,他们并不在乎,人多热闹就非常开心,只是在最后的环节,会给买票者赠送一个装满桔子汁的陶瓷工艺品,没买票的就没有了。欢乐的气氛蔓延了整条街,延伸入分支小巷,此起彼伏的歌声、大家的合唱声、拍手声,使得整条街道成为一条音符的海洋。歌与舞是最有煽情效果的,大家在情不自禁的歌声中,走走唱唱,小朋友们手都拍红了。行至中途坡道拐弯处,乐队将所有女士带上坡拐了弯,将男士留在看不见女士的坡下,开始讲解与弹奏,声乐停止,引领男士们鱼贯出现,每个人手中捧着一束新鲜玫瑰花!好有心的乐队!男士给女士献花的环节自然高潮迭起,有单膝下跪的、有宣布结婚周年的、有高声示爱的、也有羞涩拥抱的,大家在善意的起哄和大笑中享受了这个惊喜。

游行至终点站,是传奇故事的地点接吻小巷,故事其实是个煽情的老故事,矿主的女儿爱上了矿工,借两个紧挨的房子窗棂相接来约会,被矿主发现后女儿惊慌中高楼坠地而亡,矿工终生未娶。以前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传世的爱情故事永远是凄美的悲剧,莎翁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国的梁山伯与祝英台,随着年岁渐长渐渐这样理解:再纯情美好的爱情都抵不过生活的琐碎,所以作者只敢写开始,因为爱情刚来时,空气带着灵性,太阳会格外灿烂,花儿草儿都会迎风笑,这种美好在柴米油盐的折磨下,最后渐渐都走向了两类归宿:忠贞的走向平淡度日、不能接受爱情褪色的分了手,这两种世俗结果太过寻常,不具起承转合的戏剧性, 观众会觉得索然无味。那种戛然终止的情感就不同了,尤其在爱情最浓烈时生死两隔的情侣,就如在绚烂中凝成永恒,给了后世无尽的想象力,也便必然激起写者与读者的共鸣,让大家虚幻地相信,永恒的爱情就是这样永恒浓烈美好。我是俗人,偏爱寻常生活,故事也读了一些,却仍是冷静地喜欢简单日子,喜欢有家人相伴、有宾朋谈笑、有子孙绕膝,这些美好的传世爱情啊,象圣诞老人的礼物,善意的虚幻,但还是会给大家一些期待和惊喜。

瓜纳华托是《寻梦环游记》中炫美的亡灵世界原型,连接在花瓣桥那端,彩色立体、绚烂梦幻,行前虽然看了许多照片,仍然无法想象一个城市会如何多彩,夕阳未落之时,上至皮皮拉山顶,俯视瓜纳华托山全貌,我们依然被震惊了,整个城市绵延数十公里,依山而建,顺山势高地起伏,于是便如立体的彩色蜃楼世界,说是打翻了调色板也不过分,只是这建筑随意的分布和多姿色彩,于率性中又错落有致,自动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建筑群多数是欧洲建筑,教堂比较多,圆圆的顶此起彼伏,显得庄严。日落后的瓜纳华托灯光渐亮,夜幕中的城市又变成立体的灯之海洋,房屋颜色看不到了,景色依然是灿烂夺目。

爱由游墨西哥游记分享——我的寻梦环游记

大家在街上买到了仙人掌水果,形如弥猴桃,味道清新香甜。当地人是沾着辣椒吃水果的,连喝啤酒都要在杯沿沾上辣椒酱,我们尝了一下,味道还好,不过这种配搭确实接受不了。逛了当地集市,调侃说集市里主要是辣椒的30种吃法。

瓜纳华托确实是特别的,来之前,只知道彩色城市,来之后才知道,当地人最为特殊的是将数百年银矿矿道融入了日常生活、将音乐融入了当地人的血液。

特别的艺术之城圣米格尔

爱由游墨西哥游记分享——我的寻梦环游记

从瓜纳华托驱车返回墨西哥城的路上,途经海拔1950米的墨西哥艺术之城,圣米格尔。这个小城到处都是欧洲文化的痕迹,途径一个类似于798艺术工厂的区域,有各种工艺作品,陶瓷、雕刻、画、绣品,等等,作品都很精致,价格也比较高,我们从抵达墨西哥即开始看到遍布各地的各类彩色骷颅形状工艺品、彩色斑斓神兽,始终未决心入囊,到了这里,孩子们实在受不了诱惑了,小朋友一人抱了一个骷颅刺绣的抱枕,精美的图形完全没有恐怖感。可惜没有找到喜欢又方便携带的神兽。

圣米格尔最为神奇的是19世纪原住民石匠用一种特殊石头建设的哥特式建筑粉红色圣米格尔大教堂。教堂如高塔一样尖耸入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粉得愈发梦幻。难怪有人会将粉红教堂叫做“结婚蛋糕”。

现代都市墨西哥城

从远古的奇琴伊查到中世纪的瓜纳华托,到近代的圣米格尔,当进入大都市墨西哥城,终于我们又回到了现代。酒店早餐时,同行朋友们说,感觉回到正常生活了,大家莞尔,天天希望亲近自然,离开都市才数日,竟然恍若久违。
墨西哥城据说现在是世界第四大城市,大都市的一切特点都有,不同的是这里有世界第二大金字塔,还有我们好奇的墨西哥著名女画家Frida故居,以及Katie推荐的国家人类学博物馆据说是拉丁美洲最大的人类学博物馆。

爱由游墨西哥游记分享——我的寻梦环游记

Frida是个传奇女人,从她的画作中很难看出为什么她如此著名,画面中充满着痛苦和纠缠,介绍她的文字一般会讲她幼年时的小儿麻痹、少年时的车祸、中年时的截肢,病痛缠身、英年早逝,还有丈夫的不忠诚和Frida的放纵,这仍不能解释为什么法国罗浮宫会在Frida生前于1939年法国画展时即收藏了她的自画像,据说这是拉丁美洲画家在罗浮宫的第一幅收藏画作。在她出生成长直至死亡的故居里,似乎有所了解,当晚看了传记电影《Frida》,算是真正解了这个惑。

Frida始终是孤独的,病痛折磨使她苦不堪言,渴望身体的自由和解脱,父亲的宠爱给了她跨越性别束缚的自由思想,车祸后男友的离开使她遭遇第一次情感打击和自尊打击,深爱的丈夫Diego私生活放纵使她陷于精神痛苦之中,被各种痛苦压抑着的Frida以另外一种方式爆发了,她从身体、精神上追随自由,用画作展示内心的压抑与炼狱般的折磨,用天马行空的幻想在画作中展示痛苦和渴望,她的不羁和痛苦纠葛,在画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在20世纪初期的欧洲如一朵奇葩高空绽放,引发了艺术共鸣。应该说,真正了解Frida的是她的丈夫Diego,这位当代壁画大家,墨西哥壁画三杰之一,评价Frida的画作“她的画来自内心,我们画的都只是外部”,而Frida对自己人生终点的渴望是“享受生命终点,希望永不再回”。

Cindy说近几年参观故居的人越来越多,蓝房子外墙长期排着长队,有时候需要排3个小时。故居内有前后院落,《Frida》传记电影中,Frida小时候家里养了孔雀、蜥蜴、狗等很多种动物,花园错落有致,至Frida与Diego离婚后重新回到这个院子,她养的动物主要是自由的猴子,常常站在她的肩膀上。院落中跑来跑去的,还有当地的一种无毛土狗,就是《寻梦环游记Coco》中出现的那只。园中的地上镶嵌了不少青蛙,据说青蛙代表的是Diego。Frida与Diego无异是深爱对方的,但这种浓烈的爱与各自的放荡不羁又是冲突的,这也一定程度上刺激好强好胜的Frida渐渐成为传奇。

爱由游墨西哥游记分享——我的寻梦环游记

(未完待续,接回复)

(接上文)
太阳金字塔、月亮金字塔是墨西哥城的世界著名景点,太阳金字塔排名仅在埃及胡夫金字塔之后,目前仍允许登顶。

爱由游墨西哥游记分享——我的寻梦环游记
远望去,巨大的金字塔层峦叠嶂,分五层逐层缩窄至顶,垂直高度64米,台阶陡峭,总共约二百余阶,四周墙壁上布满了突出的小石块,象攀岩的抓手,其作用竟然也是用来攀登的,据说以前平民只能由此匍匐攀登登顶。整个遗址区庞大宏伟,走在中心道路上,迎面的太阳金字塔威严壮观,仿佛有一种无声的震慑。我们缓缓登顶太阳金字塔,顶处风非常大,让人几乎不能立于边缘。顶处可俯瞰墨西哥城全貌,我们绕顶一周,眺望这个巨大的城市。月亮金字塔在太阳金字塔左侧,位于亡灵大道北端,体型略小。

没有见到介绍中的浮雕彩绘,外墙壁裸露着石块和水泥,应该是修复时留下的痕迹,令我们叹息这种修复技术的简陋。之后,在国家人类学博物馆,意外地见到了从太阳金字塔外墙脱落的壁画,绚丽多彩、精美神奇,壁画内容仍是与生命起源、信仰相关,还见到了从雨蛇神庙卸下来的大型梁柱,彩色浮雕应该是图腾,竟然与中国的龙一模一样,羽冠、蛇身、鹰爪,只是不如中国古建筑那般雕工精美、造型优雅。

国家人类学博物馆记录了墨西哥民族的历史,土陶、石器、原始珠宝,人类历史的生长轨迹是类似的,从石器时代到现代文明,这块土地上的印第安人神秘而顽强地创造了多种文明。博物馆保存了大量雕刻有象形文字的石柱、石壁,象形文字均是四方型,复杂而神秘,似乎与中华文明有着某种链接,据说仍未破译,孩子们贴近石壁辨认许久,眼神满是敬仰。在博物馆还以五层金字塔形展示了印第安民族的五大阶层:国王、法师、巫师、文武百官、平民。以出土雕塑和壁画展示之。看来,在古老的墨西哥,是没有奴隶的。

爱由游墨西哥游记分享——我的寻梦环游记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在墨西哥城发掘出的太阳历石,完整地展示了太阳历法,太阳、花朵、四大神兽、二十小兽、生死轮回,原件非常精美神奇,在外延石壁上看见有类似于北斗星座或其他星座的小坑点阵,然而介绍未提及,不知是否仍在研究之中。博物馆是城市的灵魂,也是知识的集聚地,孩子们在这里再次学习了太阳历法,并在之后Cindy的有奖竞答中表现出色。
博物馆门口有个礼品中心,可惜已经打烊,我们隔着玻璃看见了各种精美礼品,尤其是漂亮的神兽,颇为遗憾。此趟墨西哥之行,最为意外的是遍布墨西哥全国各处的彩色骷颅造型和彩色神兽,不管是商场、公园、工艺品店、城市雕塑,还是市民住宅、街道、教堂里,随处可见。我们以为亡灵节就是11月1-2日的一个传统节日,看来并不是,亡灵文化在这里就是一种与信仰相关的日常文化,象三餐不可缺少一般渗透在日常生活里。不得不说,这在北美三个国家里,显得太特殊了。

尾  记

从墨西哥城经纽约飞回中国,结束了这趟因一部电影而引起的神奇之旅。同行朋友说,这一趟最大的感触是,不管传说如何特别,不亲临,仍不能体会到其中之妙。

爱由游墨西哥游记分享——我的寻梦环游记

虽不是刻意,但此行确属于文化之旅,也起到了寓教于行的作用。孩子们对远古文化的热情、对历法及数学的计算、对西班牙文字的兴趣,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每一年暑期游,十余日和孩子们24小时厮混在一起,吵吵闹闹、嘻嘻哈哈,少年期的孩子有时还需要易子相教、教学相长,旅途中各种惊奇探险、游戏开发、知识考验,预期与未知交织在一起,短短数日时光拉得长长的,到了回忆里总是只余下快乐和欢笑。

旅行中,孩子们学会了逐渐自理,学会了守时,学会了打发无聊,学会了相互忍让,知道了无论准备多充分都会有突发事件,也学到了发生突发事件要沉着处理;了解了世界之大有了敬畏之心,也明白了世界虽大心亦可博容之,许多感受是不能言的,也许孩子们还小,但行程中的体验会渗入他们的潜意识,浸入他们的性格,在成长的岁月里、今后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的生活品质。